清风故事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清风故事     
中国共产党最早举起抗日的大旗
发布日期:2020/9/11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次数:[1824]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肩负历史重任,不仅以自己的政治主张激励中华儿女奋起抗战,还以自己的战略谋划凝聚全民族抗战力量、擘画夺取胜利的路线图,更以自己的钢铁意志、模范行动、流血牺牲冲锋在救亡图存最前沿,进行了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毛泽东同志在1945年4月所做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自信地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共产党是引导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一面光辉旗帜!

  中国共产党最早举起抗日的大旗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九一八事变,发动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此后,中国共产党迅速举起抗日的旗帜,于9月20日、22日、23日先后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等宣言和决议,揭露日本侵略罪行,号召全国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争得民族的解放与独立。1932年4月,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人民的意志发布《对日战争宣言》,正式对日宣战。

  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抗日联军最早开展抗日游击战争。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中央、中共满洲省委就迅速作出一系列决议提出组织东北人民群众,建立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支援和联合各抗日组织和军队共同抗日。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到1937年秋,东北抗日联军发展到11个军、3万余人,开辟了东南满、吉东、北满三大游击区,同日伪军进行大小几千次战斗,有力地打击了日本在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支援和鼓舞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

  中国共产党倡导、发起和坚决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战胜日本侵略者提供了最有力的武器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率先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1935年8月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内战,集中一切国力为抗日而奋斗。同年召开的瓦窑堡会议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调整各项具体政策,得到全国各界的热烈响应。

  中国共产党主导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7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发出通电,号召全国人民、军队和政府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侵略。随后,中国共产党向国民党提交《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经过中国共产党不懈努力,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全民族共同抗战的崭新局面得以实现。

  在战略防御阶段,国共两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协同作战,对日军进行有效的抗击。进入相持阶段后,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以“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处理国民党制造的矛盾和摩擦,尤其是1941年正确处理和应对皖南事变,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到巩固和发展,有力维护了团结抗战的大局。

  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夺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和实现途径

  抗战一开始,中国共产党就提出了全面抗战路线。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便通电全国,提出只有实行全民族抗战,才是中国的出路。毛泽东在《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一文中提出了一整套关于抗战的具体方法。1937年8月,中共中央召开洛川会议,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进一步确定了全面抗战路线。以“放手发动群众,动员组织起千百万民众,调动一切抗日力量的积极性,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为核心内容的全面抗战路线,为夺取抗战胜利指明了正确道路。

  早在1936年7月,毛泽东同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谈话中,就提出了通过持久抗战争取抗战胜利的方针。毛泽东在洛川会议上指出,抗日战争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1938年5月,毛泽东总结全国抗战以来的经验,集中全党智慧发表《论持久战》,从思想上武装了全党、全军和广大人民,成为指导全国抗战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共产党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创造性地开辟和发展敌后战场,为战胜日本侵略者创造了坚实条件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游击战争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把游击战争提高到战略地位,领导抗日武装深入敌后,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在华北、华中、华南开辟广阔的敌后战场。从1937年9月到1938年10月,八路军、新四军同日伪军作战1600余次,毙伤俘敌5.4万余人,八路军发展到15.6万余人,新四军发展到2.5万人,敌后抗日根据地(包括游击区)总人口达5000万以上。敌后战场的开辟和蓬勃发展,有效策应正面战场,构成了中国抗日战争两个战场的战略格局,使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随着抗战形势发展,敌后战场逐步成为主战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坚力量。进入相持阶段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普遍展开,抗日民主根据地不断巩固扩大,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逐渐成为主战场,减轻了正面战场的压力。进入战略反攻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实际承担起全面反攻的主要任务。从1943年起,敌后战场逐步扭转困难局面,开始局部反攻。到抗战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建立了19块抗日根据地,人民军队发展到约132万,民兵发展到260余万,收复国土近100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近1亿。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各解放区立即组织发起猛烈的全面反攻,从8月11日到9月2日,收复县以上城市150座。

  中国共产党积极开展自身建设,无数共产党人身先士卒,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作为“伟大的工程”,积极开展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建设。经过整风运动和党的七大,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实现了全党的空前团结和统一。到抗战胜利时,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120多万名党员,成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全国性大党,成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当之无愧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对鼓舞群众、凝聚人心、坚持抗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八路军的“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的“刘老庄连”,东北抗联的“八女投江”等共产党领导下的英雄群体,杨靖宇、赵尚志、左权等众多优秀共产党人,为抗战胜利流尽最后一滴血。从白山黑水到长城内外,从大江南北到珠江两岸,中国共产党人的血和人民流在一起,和人民胜利在一起,铸就无数英雄史诗。(作者:罗存康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

上一篇:晋商票号为何鲜有贪腐事件
下一篇:陈寅恪与弟子的学术交往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