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清风故事     
晋商票号为何鲜有贪腐事件
发布日期:2020/9/11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360]

  清廉金融文化是金融安全稳健运行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创建清廉金融文化对增强金融机构诚信主体建设,提升反腐内生动力,净化金融政治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期,山西银保监局纪委结合当前金融腐败案件暴露出的诸多问题,联合晋中银保监分局深入晋商故里,深度挖掘所辖太谷、祁县、平遥、榆次等晋商票号历史,从中萃取其“准定位、严管理、重诚信、塑家风、强惩戒”五大清廉文化亮点,弘扬传统、借古鉴今,为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合规经营、廉洁从业,构建全辖清廉文化提供有力参考。

  晋商票号清廉文化内涵

  明清以来,晋中市所辖平遥、太谷、祁县等地商人引领中国金融业之牛耳,创建了“票号”,当时在全国京、津、沪、汉等地设立票号总号、分号达400多家,创造了“汇通天下”商业盛况。从现有资料看,票号在其百年间,经手银两以亿计,却很少发生过被诈骗、内部人携款外逃或贪污等事件。从清廉文化角度溯源探究,票号的成就离不开把准市场定位、严密经营管理、崇尚义利相通、塑造清廉家风和加大惩戒约束等五方面精神文化财富。

  (一)准定位。晋商票号主要是应大型商号在长途贩运中提出异地资金汇兑需求而产生的,并因此形成区别于其他类型金融机构的市场定位。在地理范围上,票号一开始就在全国遍设分支机构,其信用半径远远超越之前金融机构的半径信用;在服务对象上,晋商票号乃至全国票号都有着严格的限制,早期是大商人或商号、大官吏,中后期以钱庄、政府、大商业、大工业企业为主,业务金额巨大,很少与小商号、小生产者往来;内部组织架构上,也一直保持因事设人、精简高效原则,无论财东、伙友、大掌柜还是小员工都秉持立足本职、角色办事的导向。

  (二)严管理。以平遥日升昌票号为例,作为中国历史上首家专营银两异地汇兑和存放款业务的私人银行,其首创的“掌柜制”“顶身股制”“钦差监督制度”与现代“经理人制度”“股权激励”“财务总监”等内控机制不谋而合,且均体现严管理的根本遵循,如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明确票号业务操作和资金管理规定,建立严密的风险管理机制;采用职员轻用重托制,录用员工需由商家承担担保责任。

  (三)重诚信。晋商票号始终奉行以义制利、信誉至上的价值观,被史家高度评价为“晋商笃守信用”,如榆次常家始终践行“持义如崇山,仗信如介石”商业信条;太谷曹家号规讲求“仁中取利真君子,义中求财大丈夫”,宁可折本亏赔,也要保证商号信誉;祁县乔家大院楹联“经济会通守纪律,言词安定去雕镌”名句,代表人物乔致庸更是告诫儿孙以“信”为重,其次是“义”,最后是“利”的经商之道。

  (四)塑家风。家族兴盛的晋商特别注重清廉家风建设,皆体现、渗透和融汇在楹联、建筑、家训和家谱等日常生产生活的载体中。如太谷曹家大院匾额“履清风”“安素行”“慎俭德”;灵石王家大院楹联“规圆矩方,准平绳直”,更有“一品清廉”牙板和“鹭鹭清廉”等砖雕、木雕、石雕作品;祁县《乔家家训》口口相传“六不准”家训:不准纳妾,不准赌博,不准嫖娼,不准吸毒,不准虐仆,不准酗酒。警示后代正人品立人格,杜绝不良习气,时刻教化家人秉持廉洁品性。

  (五)强惩戒。晋商票号特别注重号规的执行和落实,对违反号规者处置力度极大。对于贪污挪用、营私舞弊等违规行为,不仅对在职员工予以辞退出号,即使已经病故,也要给予清算出号的名义。为强化行业自律,所有票号要求从业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十不准”公规:不准携带家属,不准嫖妓宿娼,不准参与赌博,不准吸食鸦片,不准营私舞弊,不准假公济私,不准私蓄放贷,不准贪污盗窃,不准懈怠号事,不准打架斗殴。违反者开除出号,同时其他票号和商业组织也永远不会录用,这种连带性惩罚对员工具有极大的约束力,甚至许多票号还有更细更严的规定。

  借古鉴今打造晋商清廉文化新风尚

  举目当前金融系统,腐败案件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金融生态,严重影响了金融形象。发扬晋商票号优良传统,重塑清廉金融文化已成为当务之急,特别是对推动面临改革的农信社和城商行等地方法人机构打造廉洁基因,筑牢反腐防线意义重大。

  (一)坚守市场定位,回归服务实体。金融机构要在市场竞争中准确定位,细分客户群体,充分发挥资金和管理优势,在产品定位和金融服务上突出自身特色、区域特色,走差异化内涵式发展之路。要根据发展愿景、客户群体、地域实际及形势所需,有机融入优秀传统文化,播种清廉文化建设的“种子”,生发生长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增强风险抵御力和文化竞争力。

  (二)传承先进管理,完善内控机制。金融机构要继承并发扬晋商票号中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以制度承载廉政文化理念,对权力运行、内部管理和纪律监督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增强制度执行力。构建分工合理、职责明确的内控架构和流程。抓好“关键少数”,查摆廉政建设薄弱环节,落实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建立健全全面廉政风险监督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杜绝腐败案件发生。

  (三)保障客户权益,赢取百姓口碑。金融机构要弘扬晋商诚实守信历史传统和童叟无欺品牌效应,坚持客户第一,树立消费者为先意识,进企入户深入民生领域调研,回应社会各方期待,不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以解难纾困义举树立公平诚信文化,让客户有更多信任感、获得感,诚招天下客,义纳八方财,展现金融从业者诚信勤勉的精神风貌,不断夯实守正创新的文化基石。

  (四)培育家国情怀,推动文化兴业。金融机构要采取多种创新方式积极宣扬晋商清廉家风文化,深入开展家访工作,全面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通过家风家教“家庭助廉”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和行为模式塑造,进一步熏陶人、培养人、管理人、改变人,发挥警示教育和正向引领作用,强化公职意识、法治意识、规矩意识、操守意识及风险意识,引导其正确处理公私、义利、亲清、俭奢等关系,激发金融反腐内生动力,凝聚起家国情怀、爱岗敬业、稳健经营的共识与力量,推动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

  多维推动发力重塑良好金融政治生态

  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提高金融从业人员廉政意识和行业道德,重塑良好金融政治生态,防治金融领域违纪违法犯罪的治本之策,是一体推进“三不”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必须立足系统、多维探索、共同发力、统筹推进。

  (一)强化地方纪委监委统筹协调。通过与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建立信息通报机制等,强化与地方纪委监委的统筹协调,协同构建机构主体、行业自律、监管引领、地方纪委监委联动、公众监督的“五位一体”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机制,持续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二)强化金融机构主动作为。推动各级金融机构加强市场主体诚信建设,切实将清廉文化建设与金融伦理、金融史、红色金融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以及自身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持续向金融界的未来主动灌输规矩意识、风险意识,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尊廉崇廉的道德价值观和爱岗敬业精神,在全系统营造“诚信做人、规矩做事”的清廉文化氛围。

  (三)强化监管部门引领推动。各级监管部门要利用现有的渠道主动发声,指导金融机构将清廉文化纳入行规行纪,推动金融机构将其纳入员工日常考核评价体系,鼓励相关部门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和实践。在引领推动中要注重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金融领域意识形态、金融反腐、监管工作等有机结合,汇集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金融系统清廉文化建设,不断提升金融反腐的内生动力。

  (四)强化行业协会联动协作。督促各级银行业协会和保险行业协会要认真反思行业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着力解决规矩意识不强、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协作,通过选聘廉政监督员,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检验,以强配合、强监督、强惩戒,形成营造风清气正良好金融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

上一篇:张载:为天地立心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最早举起抗日的大旗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