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022年9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61起
发布日期:2022/11/19作者: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次数:[665]

10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9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今年9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6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94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666人,这是连续第109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9月,全国共查处问题2691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4.0%。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43.0%、19.4%、17.3%。

  从查处级别看,9月,全国共查处省部级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40起,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578起。其中,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6941起,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1.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二十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守正创新、奋楫笃行,推动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后持续发力,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的作风建设成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重要标志。但也要看到,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部署,坚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反复抓、抓反复,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坚持严字当头,以钉钉子精神纠治突出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显著成效,但不正之风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当前,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较突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问题易发多发,快递送礼、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现象凸显,一些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催生助长,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甚至死灰复燃。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坚定,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巩固拓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治理成果。要准确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找准作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和新情况新动向,深化整治顽瘴痼疾,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风腐一体问题,见微知著、及时防治苗头倾向现象,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作风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让新风正气在新征程上不断充盈。走出作风问题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必须把握新形势下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要聚焦领导干部,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督促既严于律己,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人身边事,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改作风转作风,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查处问题同完善制度机制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作风建设中的难点问题,把制度执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把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纠树并举,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在树新风上下更大气力,牢记“三个务必”,大力弘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等时代新风,推动全党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起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磅礴力量。(纪锋)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