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行于日常 非同寻常
发布日期:2020/12/9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199]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短视频《这部“小”电影讲了一个大故事》,葛优、黄渤、周冬雨、刘昊然等演员悉数出镜。片中用几个小故事,讲述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八年来,干部群众生活发生的悄然改变,带人们体会感悟中国共产党久久为功改进作风的信念与力量。

  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仆人,便是最差的主人。短视频开篇,八项规定出台之前,有人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心,搞起节日“花式送礼”;有人为了给孩子争取“三好学生”,处心积虑给老师送红包;有人用公车送孩子上下学,把学校门口堵得水泄不通……这些作风陋习曾经浸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截细细的链子,拴得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看似极其荒谬,但背后是大象在幼年时就被细链子牵住。可以说,拴住大象的并不是细链子,而是自认为无法挣脱枷锁的惯性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驰而不息,强化震慑,防止破窗效应,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节日里的腐败”,开启了一场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推动勤俭节约成为时代新风。

  视频后半段,几个镜头耐人寻味。山顶上的高档会所变成家常菜馆,普通百姓也能享受美食;中秋月饼回归团圆本色,儿女过节陪父母吃饭成为平常;孩子们自己骑车上学;医生对病人说:“我会看好你的病,但红包绝对不能收”;领导干部用“串糖葫芦”的方式,抓重点开视频短会……回望八年时光,正是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四风”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那些等待观望,还想“等一等”“看一看”的人,摒弃了“无非走个过场”的幻想,逐步认清现实;那些认为可以“松一松”“试一试”的人,放下了“大行不顾细谨”的傲慢,打消侥幸念头。

  “抓小抓细抓长抓常”“用小切口撬动大变局”……八年来,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勇于破除自我设限,善于牵住“牛鼻子”,主动来一场作风上的革命,就会像鹰一样换羽振翅、像蝶一样破茧成长,正如短视频中说的那样:“八项规定,改变你我;行于日常,非同寻常。”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的胆气、勇往直前的锐气,冲破惯性思维,不为干扰所拘、不为定势所累,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就能不断纯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会全面提升。

上一篇:张家慧案被曝37名行贿者:斩断徇私枉法利益链
下一篇:以榜样为镜 向先进学习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