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 | 帮助回访教育对象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0/1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1235]

       十一月的南疆小城且末县,丰收后的枣树上还摇曳着几颗“掉队”的红枣,小阿家就在红枣地对面。

  小阿是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的一名副主任科员,因安居富民房指标审核不严,履职不力,导致已享受过安居富民房补贴的8名农民重复享受相关补贴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为此,他一度消沉,甚至有了辞职的打算。

  根据乡镇纪委第一次回访教育掌握的情况,如果采用之前常用的教育方法,可能很难让他重新“归队”。将“迷途”的干部引到正路上来,问责不是目的,当好“啄木鸟”做好“护林员”,让干部迷途知返才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

  “因为自己疏忽,受到这样的处分,想想心里就憋屈……算了,不说了。”第一次见到小阿时,他一点儿精气神都没有,也不愿与人交谈。可我反而心里有了些把握,因为小阿不掩饰自己情绪,这足以见得他是个直爽痛快的人。

  第二次回访时,我和小阿聊了很多,了解到他总觉得大家对他指指点点,心理负担越来越重。

  这一次,我和小阿没有聊任何工作的话题,一直在谈日常琐事。原来,小阿妻子一直在家里带孩子,他是家里的“顶梁柱”,由于这次受到处分,他的状态一直不好。

  我问他:“知道你为什么总觉得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你吗?”

  小阿一扬眉毛,撇着嘴巴说:“肯定是觉得我没干好工作被处分了,嘲笑我呗!”

  “那你明白你为什么挨处分么?”我又问。

  小阿忽然低下头,神情有些不自在。

  随后,我将全县近年来受处分期满并改正后、再次受到重用干出业绩的故事,一个一个讲给他听。

  小阿若有所思地说:“听到这些故事,我感觉好像明快一些了。”

  再次回访教育时,小阿表示经过几次三番谈心谈话,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回想被处分时对纪委干部的不理解,内心非常愧疚。

  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中感到很欣慰。我们在回访教育中有时一味讲理,反而适得其反。站在对立面,不如学会将心比心,做其工作生活困难的帮助者,做其精神的支撑点,才能达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的效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纪委监委 季解放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上一篇:手记 | 烫手的感谢费
下一篇:手记 | 藏在卫生院的小金库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