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解读10月份全国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数据
发布日期:2020/11/25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702]

       11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数据显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1264起,处理15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65人。

  从数据看,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占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首位。这一方面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突出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成效,释放出纠治“四风”寸步不让、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同时也表明,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值得高度警惕。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其中不少案例涉及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借着节日大行违规送礼收礼之实。更有甚者,把节日当作收礼敛财的机会。”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还利用生日寿宴、子女升学、亲属住院等时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

  数据显示,10月全国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29.0%,从1至10月的数据看,该类问题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28.0%,数据一直居高不下。

  结合梳理各地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明面”上有所减少,但披上马甲、走向“暗线”的却在增多,少数党员领导干部通过电子红包、线上转账等方式实现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收送的方式越来越隐蔽。“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监督执纪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河南省太康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何明照表示,对此,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公布检举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监督,让隐形变异四风无处遁形。

  无论是“明面”还是“暗线”,其背后都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漠、没有敬畏之心,属于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如江苏省开展的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宝应县望直港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郭培林因为每年中秋、春节都违规收受望直港气体供应站负责人所送的高档烟酒、超市购物卡等节礼,便放弃日常监管职责,甚至指使下属编造虚假检查记录蒙骗上级应急管理部门。2020年10月,郭培林被立案审查。

  此外,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问题依然存在,10月份全国查处此类问题50期,而1至10月共557起。“少数领导干部收受名贵特产,看似没有金钱来往,实则是通过‘雅贿’‘暗贿’达成权钱交易的目的。”何明照认为。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认为,违规收送的背后实际上是利益驱动。“以礼尚往来的名义进行利益交换,在‘迎来送往’中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等。”

  当前,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病原体”尚未根除,纠治“四风”仍然在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始终,通过节前提醒、假期暗访、思想引导、案例警示等方式方法,切实监督党员干部管住自己的“手”,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好转。(陆丽环)

上一篇:坚持依规依纪依法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江苏省纪委监委通报违法违规“小化工”背后官商勾结问题2起典型案例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