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打小算盘栽大跟头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李许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177]

     

       近日,有媒体剖析了四川省资阳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原党组成员邹明勇腐败案。邹明勇以官谋利,以权谋私,为他人在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工程建设招投标、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财物共计5000多万元;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损失9500多万元。2020年7月,邹明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9月,资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对邹明勇作出逮捕决定。

  反观邹明勇的从政路,小算盘打得精明响亮。在担任安岳县副县长期间,“婉拒”调至省级部门工作的机会;担任安岳县委副书记、县长期间,“婉拒”商人余某送的300万元“感谢费”。一次次“婉拒”,看似淡泊名利、清廉自守,实际上,他不去省级部门工作是认为留下才能满足其“对权力的向往”;拒收300万元是嫌送的太少,与动用的权力不对等,后来余某送来1000万元,他欣然接受。既要提拔快,又要权力大,还要权力能变现,这就是邹明勇的“如意算盘”。

  如此打小算盘,反映出权力观严重扭曲。邹明勇从担任科长时,因不如别人进步快,就心生不满、思想低沉,到担任常务副县长时,认为“只有官才能运用权力,掌握权力,才能达到自己的私欲。”邹明勇追求“职务”与“权力”的小算盘越打越精,权力观一再变异扭曲。党员干部一旦权力观出偏差,就像鸡蛋有了裂缝,很容易被钻空子,进而导致权力滥用、滋生腐败。邹明勇之后被“围猎”,带动亲人一起腐败就是最好的例证。

  权力观是干部从政履职的“导航仪”,影响着干部的一生。不少落马干部正是被错误的权力观引入歧路。他们为得权力,或精于谋官、长于算计,或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得到权力后,或把权力当特权,处处趾高气扬,或把权力当工具,拿权力换利益。方向若偏,行动必偏。错误的权力观让干部私欲膨胀、萌生贪念,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广大党员干部应视权力为责任、为压力,多想一想“当官图什么,身后留什么”,多打打服务人民的大算盘,少计较个人利益。不断提高警惕,时常自我检视、自我对标、自我矫正,防止走偏走歪。

上一篇:便利化服务不能抛下老年人
下一篇:铁纪守护脱贫成果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