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美文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美文     
欲丰其得 先固其根
发布日期:2020/11/3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458]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清人李渔写有《木本》一文,颇有意味。文中讲道:“是根也者,万物短长之数也,欲丰其得,先固其根。”要想让草木葳蕤茂盛,必先培其根、固其本。

根深则叶茂,可计长远。李渔把草木分为三类:木本、藤本、草本。木本坚而难痿,其岁较长者,根深故也;藤本之为根略浅,故弱而待扶,其岁犹以年纪;草本之根愈浅,故经霜辄坏,为寿止能及岁。李渔借草木言人生:要像木本那样,扎根深土、挺然独立;不学藤本的为根浅薄,毫无定见、因人成事;更不应学草本的“不知根为何物”、得过且过、不为明日计。人应虑后计长,事事求为木本。从长远来看,要想长成参天大树、成就栋梁之材,不守其根、深其根是绝对不行的。正所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根深则蒂固,可抵风浪。李渔在《却病》一文中讲到“根”的重要性。他在文中写道,“然物必先朽而后虫生之,苟能固其根本,荣其枝叶,虫虽多,其奈树何?”树木深固其根,长得粗壮,即使有虫子的侵扰,也奈何不得。正所谓,深根固柢,枝叶繁茂。生活中,很多人都想涵养丰厚的学识、取得辉煌的成就、赢得他人的赞誉,而这一切有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深扎根须,打好基础。诚如韩愈在《答李翊书》中所言:“将蕲至于古之立言者,则无望其速成,无诱于势利,养其根而俟其实,加其膏而希其光。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仁义之人,其言蔼如也。”一个人加强道德修养,有了较高的道德水准,诗之树、文之灯才能根深叶茂、光芒万丈。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这个本就是根本,就是规律。柳宗元笔下的郭橐驼是个种树能手,他种的树成活率很高,原因就在于善养其根。而很多人种不好、种不活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摇其本以观其疏密”,导致“木之性日以离矣”。这也启示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强根固本、遵循规律。

养根,对于个人涵养品性、成就事业不可或缺。拿写文章来说,很多人都想写出惊世之文,但如果不能“先固其根”,打下扎实的基础,不能“横求其博,纵求其渊”,学懂中国传统文化、掌握现代科学理论,仅凭读几篇博文、刷几篇网文,就想写出好文章,那也是不现实的。唯有沉下心来,遵守“一万小时定律”,掌握“五千个知识单元”,真正把根扎深、把根养实,才能妙笔生花,写出精品之作。

养根,对于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成就价值意义非凡。中国共产党人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深深扎根群众,执政的根基稳固,才能有长期稳健的发展。树高千尺不忘根,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如果不愿扎根人民,轻视“土地”,就会像浮萍一样,难以固根,自然也无法“丰其得”,无法实现个人价值。党员干部应经常深入群众,走好群众路线,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民办事、为民造福,永远做人民的服务员,以此来养好自己的“根”和“本”。(苏虎彪)


上一篇:只有香如故 陆游的咏梅诗
下一篇:珍爱和平之花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