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 | 办法总比困难多
发布日期:2020/10/30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430]

“陈主任,今天来就是想当面告诉您,我们一组居民已全部领到了征地补偿款。谢谢你们,要不然拖欠四年的补偿款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拿到……”

听着老高淳朴的话语,我的思绪回到了刚认识他的那一天。

“这征地补偿款已拖欠快四年了,我们向社区、街道前前后后反映了十几回,都说会尽快解决,可就一直没下文。你们管不管这事?”那天早晨,我们第五监察员办公室门前突然来了十几名群众,率先发问的就是老高。

“地早就征了,为什么迟迟不发钱?”

“究竟有没有部门管这事?”

“还要我们跑多少趟?”

加入“声援”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个不停,现场气氛紧张起来。

“大家别急,请相信我们,凡是有损咱们老百姓利益的事,我们都会管,也一定会管到底。”在安抚大家情绪的同时,我和同事详细了解并记录了老高他们所反映的问题。他们都是王家营街道双和社区一组居民,该组自2016年以来有多个地块的征地补偿款一直没有发放到群众手中。

当天下午,我们监察员办公室几人分组到区拆迁办、财政局、王家营街道办事处、双和社区调取相关文件、合同、财务凭证等原始拆迁资料,并走访了一组居民、社区和街道干部。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自2016年以来,双和社区一组有6个地块征地补偿款未发放到位。主要原因是双和社区近年来干部更换频繁、社区财务不透明、群众对拆迁补偿标准有异议、组内对分配方案长期达不成协议等。虽然街道之前也做过协调工作,但都未曾解决。

“这事涉及地块多、时间长、资金量大,十分复杂,估计下面会很难查。我们怎么办?”同事小周提出心中疑问。

“办法总比困难多,事情不能因为难办就不办,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耽误不得。”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不怕无策,就怕无心。用心用情做工作,什么样的困难都能解决。

经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同意,我们第五监察员办公室牵头,抽调区财政、审计、拆迁办等部门人员针对上述拆迁地块征地补偿款的下拨、集体补偿、村级提留、支出等方面开展了专项财务审计,确定还有3229578.23元征地补偿款没有发放给一组居民。

审计结果一出来,我们就向老高等上访群众当面进行了反馈,并针对土地征收政策、补偿标准、征用面积、社区提留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紧接着,我们督促双和社区召开一组全体居民会议。第五监察员办公室、街道党工委和纪工委派员全程参会,会上推选了群众代表并制定补偿分配方案。经7天公示后,社区核算好每户补偿数额并报给街道财政所,直接将补偿款打到居民一折通里。

仅仅用了一个多月,长达四年没有发放的征地补偿款就全部发放到位。随后,我们对3名工作不力的社区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处理结果公布后,群众越发信任我们,经常找上门来咨询或反映问题。

“对于有稳定收入的人来说,征地补偿款或许不算什么,但在一些家境不太宽裕的群众眼里,却可能是养命钱和救命钱。”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就是对我们的信任。侵害群众利益的事,再小也要查,再久也要查,再难也要查。这次经历过后,我暗暗提醒自己,以后要更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

(陈正静 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心上事是百姓事 来自扶贫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家书
下一篇:手记 | 不阳光的"阳光收益"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