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省纪委监委开展学习周恩来精神专题研讨:学恩来精神 守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0/10/14       作者: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1911]

根据省纪委监委“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安排,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恩来精神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大讨论,传承革命先辈精神,引导干部争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奋斗者。近日,省纪委监委在淮安召开学习周恩来精神专题研讨会。本报今天刊发部分同志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感受伟人风范 践行初心使命 

刘月科

周恩来同志一生之中6次来过南京,1946年在梅园新村工作生活六个多月,建国后亲自关心南京的建设发展。他的伟大风范感召哺育了南京人民,也一直激励着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奋发砥砺前行。经过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今天我们缅怀周恩来同志,更加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弘扬“恩来精神”的重要意义。

必须铸就忠诚之魂。周恩来同志不管身处顺境逆境,都始终坚守信仰、对党忠诚。当前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但无论面对怎样的风险挑战,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坚定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

必须扛起担当之责。周恩来同志一生勇挑重担,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需要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在直面矛盾中展现担当作为,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事求是用好“四种形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创造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必须永葆赤子之心。周恩来同志始终心系人民,对群众安危冷暖关怀备至、体贴入微。时代在前进,但共产党人造福人民的初心永远不变。我们将持续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一以贯之维护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更有温度、接地气、顺人心。

必须守住清廉之本。周恩来同志一生严于律己、大公无私,是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德的杰出代表。我们将依托梅园新村纪念馆、梅园中学全国第一个“周恩来班”等红色资源,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杰出楷模”深学笃行,在政治引领、能力提升、自我监督上严之又严,持续锻造执纪执法铁军。

(作者系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以团结精神书写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王唤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六个杰出楷模”是对周恩来精神的高度概括,特别是顾全大局,相忍为党为国的团结协作精神和大局观念,对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习周恩来精神,就要善于在监督中促和谐,在斗争中求团结,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始终与党委同频共振。坚持从大局出发,尽心尽力做好党委决策落实的促进者、监督者。落实好责任,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服务好全局,紧盯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抓住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进行系统治理;呵护好干部,用好容错纠错等三项机制,保护好基层干部的积极性。

始终与政法机关同向发力。以依纪依法为前提,做到合理合法、有理有据;以实事求是为灵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客观公正处理问题;以加强沟通为关键,见困难多上,见荣誉多让,真正形成合力。

始终做团结统一的模范机关。抓好班子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聚指成拳,同心协力;突出以人为本,以诚待人,以情感人,团结队伍,凝聚人心;充分吸纳人才,打通纪检监察系统内外交流渠道,使纪检监察队伍成为源头活水。

始终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来解决问题,造就纪检监察的“千里眼”“顺风耳”;坚持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入手,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倾听百姓心声,真正走进百姓心坎,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作者系省纪委常委,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赓续恩来精神 站稳人民立场

苏为平

周恩来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和不朽旗帜,他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藏。特别是他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永恒初心,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和不竭思想动力。

一是赓续恩来精神、站稳人民立场,必须认真回应人民关切。周恩来同志始终热爱人民、心系百姓、甘当公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学习弘扬恩来精神,就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新期待,高质量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政治“三清示范区”,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二是赓续恩来精神、站稳人民立场,必须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周恩来同志曾说,党员要能够深入群众,把党的影响扩大到群众中去,使党真正成为群众的党。学习弘扬恩来精神,就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用真心真情真意赢得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三是赓续恩来精神、站稳人民立场,必须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周恩来同志说过,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要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学习弘扬恩来精神,就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系徐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争做执纪为民楷模

张春福

周恩来同志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总服务员”,为全党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榜样。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周恩来同志精神,做到执纪为民。

一要牢牢扛起监督责任,把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督到位。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精神,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落实“六稳”“六保”等方面政策监督检查。聚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配合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同步开展巡视巡察联动。聚焦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巩固脱贫成果。二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查到位。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要严查民生工程方面腐败问题,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农村基层腐败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三要深入推进专项治理,把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治到位。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始终心系群众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一个一个加以解决。要通过走访民情、大数据分析等,找准突出问题;要以小切口入手,力争解决大问题,如开展非法公墓专项治理;要加强上下联动,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确保治理效果。四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把纪检监察干部形象树到位。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鞠躬尽瘁、严于律己的精神,深入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要学习先进树好标杆,将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与学身边先进典型于强同志结合起来,激发工作热情;要优化作风树好导向,完善干部管理考核机制,激发工作活力;要严格纪律树好形象,执行好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作者系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从周恩来同志的为民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王辉斌

周恩来同志是为民思想的集大成者、实践者,堪称典范。在他看来,为人民服务不仅是一种理念,更重要的是实践与苦干,他反对好高骛远,坚持在务虚与务实、目标与步骤、进取与稳妥的统一中勤奋工作,既勤业又精业,既创业又慎业,这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引是全方位、深层次的。

勤勉,就要苦干。周恩来同志担任总理的26年间,平时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有时甚至在16小时以上。如果按照8小时工作制来计算,周恩来同志26年间所做的工作相当于普通公务员46年的工作量。怎么苦干?借鉴周恩来同志加强学习、注重调研、勤于思考的方法,针对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工作的创造性和实效性。

勤勉,不要蛮干。从政为民,不仅要勤奋还要谨慎,要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在修建密云水库时,周恩来同志看到水库沙盘模型上没有移民的标记,就说:“修密云水库有五万多人需要迁移!不做好移民安置工作搞水库建设就是蛮干。”这对办案工作很有启发意义,纪委监委不办案会成“稻草人”,但办案不能只片面追求“突破”,而是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让每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勤勉,更要巧干。谨慎,并不意味着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更不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而是要积极进取、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周恩来同志明确指出,要善于在事物的发展当中找出其中的新因素,使这种新的因素成为新的力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要找到“巧”的手段。比如,积极顺应时代潮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纪检监察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全面从严治党插上科技翅膀。

(作者系苏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韩 方

自觉传承周恩来同志既坚定理想信念又脚踏实地的革命本色,把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得更细更实。周恩来同志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立足中国革命形势,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坚持“四个必考”机制,切实发挥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心阵地作用。加快监督全覆盖向高质量监督转变,提高纪律检查(监察)建议质量。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大力弘扬周恩来同志既对党组织忠诚又对人民负责的政治品德,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周恩来同志对党组织忠诚,对人民负责。要自觉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实际行动,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章党纪党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挥“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优势,为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把握运用周恩来同志既坚持方向原则又灵活务实的策略方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周恩来同志善于把准方向原则,灵活运用策略方法,积极稳妥又兼顾平衡地推进工作。坚持约束在先、激励并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严管厚爱,充分考虑“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赋予的政策策略,进一步用好《南通市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充分激活“狼性”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

(作者系南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弘扬恩来精神 践行为民理念

刘海涛

一是紧紧依靠人民。周恩来同志一直强调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我们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事业归根到底就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群众。近年来,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紧紧依靠群众支持开展反腐败工作,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拓宽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使其与党的自我监督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在群众支持中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力量。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过程中,开展“作风聚焦”电视问政,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节目现场曝光100余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群众的广泛参与,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不断造福人民。在著名的伯延调研中,周恩来同志不为太平假象所惑,调查到人民公社食堂存在的问题。随后,他果断向毛主席提出建议,最终取消了大锅饭。“多为人民干些工作”,是周恩来同志夙夜在公的心愿。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坚持把造福人民贯穿到纪检监察具体的工作中,积极回应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期待。聚焦执纪为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不断拓展教育、医疗、低保、金融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始终植根人民。1951年10月,周恩来同志接见老根据地代表时讲“下山不忘山,进城不忘乡” “如果忘了,就是忘本”。牢固树立人民观,就要像周恩来同志这样,深入群众,迈门槛、进心坎、听真话,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不断思考、实践、总结、升华。信访举报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做好这一“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信访大起底,市、县两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到群众家门口了解诉求,对漠视群众诉求的现象坚决查处,全市信访举报工作成效明显。

(作者系省纪委常委,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举轻若重 善作善成

周凤琴

周恩来举轻若重、把看似“寻常”的事情做成不寻常的精神境界和工作方法,对于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遵循和指导作用。

做到举轻若重,必须锤炼更加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周恩来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始终把自己作为“正确路线领导下的好助手”和人民群众的“总服务员”,鞠躬尽瘁担负起大量艰巨繁杂的实际工作。我们必须锤炼更加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对工作极端负责。今年以来,淮安精准监督“六稳”“六保”任务落实,牵头推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楼盘等3个突出问题,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做到举轻若重,必须树立更加精益求精的履职标准。周恩来是有着远大战略眼光又能巧妙付诸实施的大政治家,这使得他所做的许多工作都堪称完美。我们必须坚持更高标准,尤其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善于运用信息化赋能增效。近年来,淮安在全省率先建设运行“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和智慧巡察信息管理平台,构建“531”集成联动模式、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建立派驻机构“六优”工作标准和监察员办公室建设标准等,有效提升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水平。

做到举轻若重,必须锻造更加优良过硬的能力作风。周恩来一生讲严求实、严实相济,是全党公认的楷模。他自觉过好“五关”,给亲属立下“十条家规”;始终倡导“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我们必须切实加强队伍的能力和作风建设。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严管理”体现“真关爱”,努力做到工作上出新出色出彩、队伍形象上忠诚干净担当。比如,根据巡察专题报告,对全市党员干部婚丧喜庆宴请桌数、随礼钱等作出简便易行规定,收到良好效果。

(作者系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纪检监察干部当有“迎风而立”的情怀

王小红

1966年周恩来到邢台慰问地震灾区群众时,特意请群众转身背风站立,自己则迎着风讲话。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恩来精神,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迎风而立”的公仆情怀。

一要把人民至上理念转化为催人奋进的力量。在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市纪委常委会一直要求全体纪检人,把对人民负责作为正风反腐最大底气,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严肃查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面对新形势,我们将一以贯之地从人民至上理念中汲取精神力量,涵养斗争勇气,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二要把增进人民福祉摆在政治监督突出位置。周总理一生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兑现党对人民承诺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们围绕城乡“黑车”、商品砼“黑站”泛滥等问题,抓曝光、压责任、促整治,取得较好成效。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将毫不松懈抓好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群众心上。

三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各环节。周总理说过,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正风肃纪反腐其实就是护民利解民忧聚民心。从2017年起,我们连续4年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镇村干部末次违纪行为发生在当年的已连续3年下降。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改革优势,提升工作效能,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绝不辜负职责使命。

四要把让人民满意作为模范机关的衡量标尺。周总理的人格魅力得到全世界公认。纪检监察工作同样要由人民评判。我们将坚持问政于民、问效于民,同时加大力度督促干部廉洁履职、公正办事,支持和保护干事创业,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继承和发扬人民总理的为民初心

李 航

周总理离开我们已有44年,但他的精神仍时时处处给我们以力量。我们组织赴宝应周恩来少年读书处参观学习,启动专题教育活动,在恩来精神指引下不断前进。

学习践行 “人民至上”的情怀。周总理时刻关心人民的安危冷暖,殚精竭虑为人民谋取幸福。时至今日,他的精神依然激励我们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我们以把经济社会发展好、让百姓安居乐业为尽责之本,尽心尽力把老百姓关心的事情抓好;以把政治生态建设好、像精心呵护扬州古城一样保护政治生态为履职之要,让老百姓感受到社会风清气正。

学习践行“小中见大”的作风。周总理始终保持细致入微的严谨作风,尽精微而致广大。我们坚持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对拆迁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矛头直指超腾仓期安置、产权证难办理等问题,对涉拆政策“回炉再造”,推广“阳光征迁”信息系统,对事关群众利益的一分一毫都按制度来、按规矩办。

学习践行“实事求是”的态度。周总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复倡导“做实事,收实效”。我们牢记教导,监督不搞花架子,小切口解决大问题。针对农村监督工作面广量大实际,开展残疾证办理等93个“小专项”。在对村巡察中,采取巡镇带村、整体打包的“组合式”,视情分类、因类配单的“模块式”“对单式”等方法,以形式服务效果,抓实群众最关心、最看重的紧迫问题。

学习践行“敢于斗争”的精神。周总理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也是依靠“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精神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民心所向,乘势而为,今年全市立案1469件,保持高压态势。

(作者系扬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扎实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利民

近期,我们扎实推进“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在学习教育中深化认识、把握内涵,对标看齐中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深学细做中砥砺初心、知行合一。

学习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推动政治监督更有深度。纪检监察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重要而独特作用,我们将学好恩来精神,坚守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坚决与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问题斗争,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案例化推进“三项机制”落实,规范化实施诬告错告澄清正名,精准化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收手、不收敛、乱作为“四不一乱”行为,为镇江“三高一争”提供有力监督、有效支持。

学习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狠抓自身建设更有精度。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政治机关,承担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学好恩来精神,带头推进政治建设,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政治属性,以更强责任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更实举措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教育,更大力度推进信息化建设,深化拓展“清风润廉、正风护航”服务品牌,打造服务发展大局的“金字招牌”。

学习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维护群众利益更有热度。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执纪执法为民,我们将学好恩来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推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8”联动整治,对脱贫结果及“四不摘”政策落实开展“双线核查”,推动建立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群众“三感一度”。

学习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深化正风反腐更有力度。作为党内纪律部队,我们将学好恩来精神,把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作为职业担当和使命情怀,把斗争精神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强化大数据分析研判实战应用,深化信息化合成办案实践,推进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系统,着力建设“清廉镇江”。

(作者系镇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增强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

汤成快

“热爱人民、勤政为民”,是周恩来精神的显著特征。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周恩来精神,要树牢执纪执法为民的政治立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忠诚履职,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践行“两个维护”,监督保障执行中央的政策落地。学习周总理对国家和人民利益极端负责的精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先后开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项监督、“健康长江泰州行动”专项治理、“三大攻坚战”纪律保障行动、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系统专项治理、纪检监察干部“百村万户行”脱贫攻坚核查行动,推动中央重大决策特别是惠民利民政策落地。

履行监督职责,严格监督制约基层的小微权力。对照周总理“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要求,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制度+平台”的权力运行监管机制,在全省率先构建农村集体“三资”系统监管机制、阳光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监管平台和学校食堂监管“校餐惠”平台,开展基层站所和村级24项权力清单管理以及流程图制定工作,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监督党员干部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

严查“蝇贪蚁腐”,着力推动解决群众的烦事难事。牢记周总理“我们是从人民中来的,不能忘本”的嘱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专项推动大整治,重点治理“城乡低保金、困难学生补助金、尊老金”等“三金”管理发放中的问题,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老三难”问题,深化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连续3年开展“廉洁乡村”建设,用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作者系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传承恩来精神 严谨务实履职

陆 野

周总理是全党的楷模,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共产党人心中铸起了不朽丰碑。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要争做表率,为优良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发挥更大作用。

第一,始终坚持“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全力监督保障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重视解决严重影响脱贫攻坚长效的城乡教育差距问题,推动农村小教点优化撤并达标。重视解决严重影响基层治理效能的突出问题,推动乡镇党委完善并执行基础性制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第二,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高价值取向。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学校食堂、小区物管、墓葬、非法金融、安全生产、营商环境、招标投标、基层城管、医疗骗保等九个方面突出问题,一个常委(委员)一个专题、一个团队、一抓到底,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第三,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校准查办重点,坚决查处一批口碑极差、民愤极大、罪大恶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建立重要案件剖析运用机制,推动墓葬改革、建立学校食堂“阳光采购”平台,推动开展领导干部参与民间借贷、生猪检验检疫、小区配套幼儿园等专项治理。开展“一案一警示”,开设“好家风好人生”家风课堂。

第四,始终坚持高素质专业化、严而又严自身建设标准。做到政治、业务、形象“三个过硬”,坚持“仗要打了才会”“监督什么就要研究什么”,明确室主任、派驻组长必须工作在监督、办案一线。坚持“纪检监察干部要纯而又纯”,“纪检监察干部要有纪检监察干部的样子”,严格执行“八严禁”,建设“严谨、务实、公道、正派”的机关文化。

(作者系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争做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的坚定实践者

陈宏程

周恩来同志的一生,与党的光辉历史、中国人民的奋斗历史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历史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杰出楷模”深刻阐述周恩来同志崇高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更要争做周恩来精神的坚定实践者。

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继承对党绝对忠诚光荣传统。周恩来同志历经挫折、苦难始终不忘理想信念,对党无限忠诚。这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要求。公安队伍性质特殊、职权广泛、警力众多,监督任重道远。我们将牢记职责使命,以总书记训词精神为指引,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建警,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确保公安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始终勇于担当、鞠躬尽瘁,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周恩来同志说,“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将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再叠加前所未有之大疫情,风险挑战、矛盾困难增多,需要我们勇当“战士”、不做“绅士”,敢担“风霜之任”、不做“橡皮图章”。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横向协作、条线联动,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教育整顿引向深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着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始终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当好锻造铁军的过硬打铁人。周恩来同志一生心底无私、天下为公,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共产党人优秀品德的集中写照。我们将带头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自觉当好勇于担当、守责尽责的表率,当好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表率,做锻造公安铁军的过硬打铁人。

(作者系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


学习恩来精神 勇于担当尽责

王书龙

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周恩来精神,就是要围绕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尤其要在担当作为上勇立潮头、奋楫争先。

担当作为,要有“敢字当头”的精神气质。敢不敢亮剑,敢不敢斗争,是检验政治担当的试金石。“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我们要像周恩来那样,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要围绕落实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工作重点,全面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尤其是在办学方向、意识形态、师生利益等重大问题上,及时表明立场,敢于开展斗争,做“斗士”而不是做“绅士”。

担当作为,要有“善作善成”的工作本领。学习周恩来把握原则、统筹全局的艺术,做到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统一。要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总要求,确保党的教育方针不折不扣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四个服务”不出现偏差;要研究高校政治生态建设特点,善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要抓住责任落实这个关键,促进各类责任主体各司其职;要坚持问题导向,治标与治本结合,实现“三不”一体推进。

担当作为,要用“工作实效”来检验。周恩来一直提倡“讲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检验我们对教育方针和办学方向的监督成效,就要看高校培养出来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还是旁观者和反对派;检验对落实党的领导的监督成效,就要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否全面贯彻,各级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检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就要看校园政治生态是否向善向好,腐败的存量是否明显化解、增量是否被有效遏制,师德师风是否净化纯洁,师生员工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信任指数有没有新的提高。

(作者系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


奋力推动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旭东

作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感受最为深刻的是周总理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我们今天向总理学习,应当以担当之心对待事业,更加自觉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强化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勇于担当。聚焦“两个维护”首要任务,督促党员干部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农垦红色基因,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聚焦“六保”“六稳”任务落实,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聚焦政治监督具体化,开展安全生产、污染防治、产业扶贫专项督查,推动20亿元环境整治专项资金、1700万元产业扶贫项目落地见效。

在坚守人民立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上勇于担当。坚持惩治腐败更严一步,今年集团纪委处置职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11件,立案5件,处分5人。坚持纠治“四风”更实一筹,开展公务接待、公务用车、通讯费专项督查,向32家下属单位反馈149个问题,跟踪监督整改到位。坚持贯通监督更深一层,通过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事办法,探索单元组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建立重点监督“黄牌”名单制度,深化企地廉洁共建等,着力构建一体发力的监督格局。

在服务保障发展、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勇于担当。推动完善企业治理,加强“三重一大”决策监督,保障企业规范高效运行。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健全风控主管、财务、纪检“三线协同”风控体系,今年对1家风险防控不严的下属企业进行查处和通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因技术革新造成养殖亏损的1家农场公司予以容错,为1名落实污染防治任务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作者系省农垦集团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


用思念守望初心 让精神引领前行

宋建国

作为周总理家乡的纪检监察干部,近年来,我们带头弘扬恩来精神,勇担时代使命,自觉将恩来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对照恩来精神,主动在服务保障发展中想深一层。积极打造具有本区特色的“三服务”品牌(服务企业客商、服务民生实事、服务中心工作),推动成立全省唯一县区级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连续两年政治生态评价考核全市第一。时刻对照恩来精神,主动在创新实践探索中超前一步。2016年探索实行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分设,推动监督审查质效双升。2017年全省率先启动监察员办公室改革试点,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着力打造“有温度的纪委”,在全省较早探索实施“容错纠错”。时刻对照恩来精神,主动在捍卫群众利益中做实一点。2018年设立“三大攻坚战”专项执纪监督室,推动部门实施统筹资金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等模式,实现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集体“双增收”;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推进重点区域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讲好恩来故事,传承好恩来精神,确保在专题教育活动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是在传承恩来精神上走前列。深入挖掘利用好淮安区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实践载体,将恩来精神注入灵魂、融入血脉。二是在贯通学以致用上走前列。紧盯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三是在建设廉洁淮安上走前列。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自身建设,在建设廉洁淮安、维护政治生态的工作中勇挑重担,在践行恩来精神、建设总理家乡的征程中勇往直前。

(作者系淮安市纪委常委,淮安区委原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一篇: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下一篇:多个书记校长被查:守住校园一方净土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