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调研报告应有骨有肉
发布日期:2020/9/7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129]

通过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在了解基层客观存在的矛盾问题、最真实的声音之后总结的调研报告,是上级机关对基层精准把脉的方式之一,也是进行科学决策和统筹安排工作的基础。

遗憾的是,现在一些调研报告,有的只求完成任务、不能深刻反映问题;有的全是“骨架”、没有“血肉”,问题抽象概括多、具体描述少,数据列举多、典型事例少;还有的总会过滤一些相对尖锐、犀利的问题或事例,搞“掐尖”,这很容易让一些真实的情况和亟待解决的矛盾问题被忽视。

调研,就是为了发现真问题、听到真心话。只有自觉抓住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把基层的实情和诉求带上去,才能有力有效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实际难题的硬招。俗话说,“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也要经常下基层走一走,去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如此,我们党调查研究的传家宝方能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发挥作用、绽放光芒。

上一篇:党的领导是主心骨
下一篇:警惕景观石背后的腐败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