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任前廉政考试题库(2020年9月)
发布日期:2020/9/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8214]

 

一、单项选择

1. 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A)。

A. 密切联系群众

B. 理论联系实际

C. 批评与自我批评

D. 统一战线

2. 党章规定,党必须在(C)的范围内活动。

A. 法律和党纪

B. 法律和法规

C. 宪法和法律

D. 法律和党章

3.对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可以予以(C)。

①改组

②解散

③重组

④遣散

A.①④B.①③C.①②D.②③

4. .不按照有关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A)处分。

A.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B.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5. 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B)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汽车、房产

B.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

C.电脑、汽车、房产

D.有价证券、债券

6. 某党员干部占用公物达6个月,应给予警告处分,但同时该党员又违反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情节严重,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于该同志的处分应该是(B)

 A.先警告再开除党籍    B.开除党籍

C.分别处理            D.警告

7. 私自留存涉及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方面资料,情节严重的,给予(B)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8. 问责决定应当由有管理权限的(A)作出。

A.党组织 B.审计部门 C.纪委(纪检组) D.组织人事部门

9. 在党内监督体系中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负责(B)监督。

A.党内       B.专责      C.职能       D.全面

10. 在党内监督体系中党委(党组)负责(D)监督。

A.党内       B.日常      C.职能       D.全面

11.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D)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A.严格管理  B.强化教育  C.完善制度  D.严格监督

12. 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明确要改进_______,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B

A.工作作风    B.调查研究     C.会风     D.文风

13. 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中,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按照_______,分别给予处分。(  

A. 个人所起作用大小B. 职务高低

C. 性质严重情况D. 个人所得数额及其所起作用

14.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的有权监督宪法实施的国家机关是______。(D

A.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C. 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5. 党员干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处分。(B

A. 严重警告      B. 撤销党内职务

C. 留党察看      D. 开除党籍

16. 以下哪个做法是正确的?( C

A.某县纪委监委收到匿名检举控告,属于受理范围的,因工作繁忙,没有受理。

B.小王在实名举报后,纪检监察机关已经开展了调查并得出结论,小王又再次提供了新的证据材料的,承办部门以小王一次性告知拒绝核查处理。

C.张三实名检举控告查证属实,对突破重大案件起到重要作用,纪检监察机关按规定对张三予以奖励。

D.某市纪委监委信访部门收到对本部门付某的匿名检举控告材料,付某立即对检举控告的IP地址进行了核查,查明是居住在某地的王某进行的举报。

17. 下列(C)项不属于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有关违反政治纪律的规定。

A.发表危害党的言论

B.拉帮结派、对抗组织审查、搞无原则一团和气

C.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D.损害中央权威、妨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实施

18.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在得知组织对其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后,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订立攻守同盟,转移赃款赃物,干扰、妨碍组织审查,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这一行为违犯了党的(  ),应给予(  )处分。(B

 A. 政治纪律   留党察看

 B. 政治纪律   开除党籍

C. 组织纪律   留党察看

 D. 组织纪律   开除党籍

19. 在党内组织秘密集团或者组织其他分裂党的活动的,给予(  D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20.对参加秘密集团或者参加其他分裂党的活动的,应当如何处分?  C   

 A.留党察看 B.开除党籍处分 C.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D.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21. 区委八届九次全会指出,下半年是打好收官战、夺取“双胜利”的关键时刻,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育新机、开新局。要全力回应群众关切,加快打造(D)。

A.现代新城  B.开放新城  C. 生态新城  D.首善新城

22. 问责决定作出后,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A)通报。

①被问责党组织

②被问责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

③纪委

④组织部门

A.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 D.①②③④

23. 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______全覆盖。(A

A.巡视      

B.巡查  

C.监察

D.纪律检察

24. 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______的多数决定。(B

A.一半以上            

B.三分之二以上

C.三分之一以上 

D.四分之三以上 

25. 严重触犯刑律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由______决定开除其党籍。(B

A.上级党委    

B.同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C.同级纪委          

D.上级纪委

26. 凡属重大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______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D

A.书记办公会决定 

B.书记个人决定  

C.常委会决定  

D.会议决定

27. 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_____在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是领导班子成员的还应当向所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C

A.半个月内

B.60日内

C.一个月内

D. 45日内

28. 《监察法》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________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上级监察委员会________下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B)

A. 指导,指导

B. 领导,领导

C. 领导,指导

D. 指导,领导

29. 选人用人必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B)

A.考核       B.纪实     C.回访       D.测评

30. 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处分。(C

A.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B.严重警告或者留党察看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二、判断题

1. 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中央委员会。( × 

2. 党员郑某因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民族分裂游行活动,经组织批评教育后确实有悔改表现,郑某可以免予处分或不予处分。(√)

3. 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

4. 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5. 对信仰宗教的党员,应当加强思想教育,经党组织帮助教育仍没有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开除党籍。( ×)

6. 临时出国(境)团(组)或者人员中的党员,擅自延长在国(境)外期限,或者擅自变更路线的,是属于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 × )

7. 主动交代,是指涉嫌违纪的党员在组织初核前向有关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或者在初核和立案审查其问题期间交代组织未掌握的问题。(×)

8. 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9. 在扶贫领域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应当从重或加重处分。(√)

10. 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11. 已经退休的公职人员退休前或者退休后有违法行为的,不再给予政务处分(√)

12. 对公职人员的同一违法行为,监察机关和公职人员任免机关、单位应当分别给予政务处分和处分。(×)

13. 公职人员因不明真相被裹挟或者被胁迫参与违法活动,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减轻、免予或者不予政务处分。(√)

14. 担任领导职务的公职人员有违法行为,被罢免、撤销、免去或者辞去领导职务的,监察机关可以同时给予政务处分。(√)

15. 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 “四风”有关,或者说是 “四风”衍生出来的。(√)

16.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原则上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并按照规定给予政务处分后,再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17. 发现领导干部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有关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及时对其诫勉谈话。(×)

18. .发现领导干部轻微违纪问题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对其提醒谈话,并由本人作出说明或者检讨。(×)

19. 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民主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组织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

20. 破格提拔干部必须从严掌握。任职试用期未满或者提拔任职不满一年的,特殊情况下,可破格提拔,但不得在任职年限上连续破格。(×)

21. 任何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不能个人决定重大问题;如遇紧急情况,必须由个人作出决定时,事后要迅速向党组织报告。(√)

22. 党组织如果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必须问责。(√)

24.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对象是全体党员干部。(×)

25. 违反规定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或者违反规定兼任职务、领取报酬的最重处分是予以开除。  (√) 

26. 公务外出确需接待的,派出单位应当向接待单位发出公函,告知内容、行程和人员,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  (√)

27. 领导干部有可能影响正常履职的重大疾病,应当向党组织报告。(√)

28. 侵犯党员的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9. 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对于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党组织在作处分决定时,应当全部撤销。(×)

30. 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终身不得重新入党,也不得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三、填空题

1.党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2.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3. 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

4.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5. 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6. 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

7. 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

8. 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9. 不按照规定公开党务、政务、厂务、村(居)务等,侵犯群众知情权,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0.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指出,建立健全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应当以适当方式公开。

11.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党员要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12. 区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动员全区上下坚持“五双”战略,打造“五新”主城,抓好“六稳”“六保”,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美好亭湖。

13. 区委八届九次全会指出,站在新的时空方位,我们更要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美好亭湖提供坚强保障。全区上下要以党建“最大政绩”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14. 区委八届九次全会指出,要涵养为民情怀、事业情怀、务实情怀,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发扬“狼性”精神、斗争精神、吃苦精神,彰显担当作为的奋斗指向;要坚持深入一线、直接上手、一抓到底的作风,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效率意识、担当意识、底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5. 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十条规定,党委(党组)每半年应当至少召开1次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16. 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十一条规定,党委(党组)可以根据本规定,结合实际制定责任清单,具体明确党委(党组)及其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责任清单,应当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

17. 监察机关行使 监督、调查职权,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情况,收集、调取证据。

18. 监察委员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19.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规定,建立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制度,持续整治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20. 《党章》规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四、简答题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政务处分的种类有哪些?

答: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2、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哪些?

答: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有哪些?

答: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5、《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从重或者加重问责?

 答:(一)对党中央、上级党组织三令五申的指示要求,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力的;

(二)在接受问责调查和处理中,不如实报告情况,敷衍塞责、推卸责任,或者唆使、默许有关部门和人员弄虚作假,阻扰问责工作的;

(三)党内法规规定的其他从重、加重情形。

6、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有哪些?

答:(一)检查。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

(二)通报。责令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三)改组。对失职失责,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应当予以改组。

7、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有哪些?

答:根据危害程度以及具体情况,可以采取以下方式:

(一)通报。进行严肃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切实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二)诫勉。以谈话或者书面方式进行诫勉。

(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对失职失责、危害较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应当根据情况采取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措施。

(四)纪律处分。对失职失责、危害严重,应当给予纪律处分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追究纪律责任。

上述问责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依据规定合并使用。问责方式有影响期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8、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党委(党组)履行哪些监督职责?

答:一是领导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内监督工作,组织实施各项监督制度,抓好督促检查;

二是加强对同级纪委和所辖范围内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检查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三是对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党委委员,同级纪委、党的工作部门和直接领导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

四是对上级党委、纪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监督。

五、论述题

1、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党风正则民风淳,要在全社会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风尚,首先各级政府、党员干部得作出个示范,请您从领导干部的身份出发,谈谈如何做勤俭节约表率?

2 8299时许,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截至截至830352分,已有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事故表明,安全监管的神经末梢存在不少隐患,威胁着公众安全。作为领导干部,请谈谈如何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3、区委八届九次全会指出,站在新的时空方位,我们更要全面从严治党,要涵养“三种情怀”,发扬 “三种精神”,坚持 “三种作风”,强化“三种意识”,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美好亭湖提供坚强保障。请谈谈如何践行“四个三”新要求,争当“五新”主城好干部 ?

上一篇:任前廉政考试题库(2020年11月)
下一篇: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拟选调人员公示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