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亭湖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0/4/29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2227]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亭湖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429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亭湖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429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4人,列席会议158人。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以及区委八届八次全会部署,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明确2020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区委书记夏思军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讲话既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亭湖实际,对于加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了杨劲松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亭湖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9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靶向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亭湖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拿出务实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回顾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亭湖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历程,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和深化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加强政治建设,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必须恪守人民立场,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成效就在身边;三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四是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五是必须抓牢自身建设,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本色。

全会强调,2020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八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新起点上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亭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筑牢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一以贯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集中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坚持抓决策落实、抓问题整治、抓制度创新、抓基层治理、促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加强对扶贫脱贫情况复查复核,确保脱贫结果真实。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扎实开展“擦亮窗口接访、真情服务群众”专项行动和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下访活动,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进一步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联动治理。

第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深入开展“作风提升专项行动年”活动,坚决治理贯彻上级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从严查处政商交往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进一步细化容错纠错机制,持续开展党性回归帮扶工程。

第四,全面履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助区委扎实推进省委专责监督意见整改工作。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机制。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用好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强化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跟进监督,加强对征地搬迁补偿安置工作的重点监督。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做好精准问责、规范问责。

    第五,保持惩治腐败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突出工作重点,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通过分析案件、以案促改,督促把制度“笼子”建得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坚持新年廉政教育第一课、“510”警示教育、分地区分系统分行业警示教育制度,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第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着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细化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建强基层监督体系。

第七,更加突出巡视巡察政治定位,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推进区委巡察全覆盖。灵活使用机动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全区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经常性监督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

第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打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实施“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统筹推进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在全系统开展“业务大学习、素能再提升”活动,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完善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强化内部风险防控,打造讲政治、敢斗争,守纪律、知行止,善学习、精业务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开辟亭湖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盐城市亭湖区第九次代表大会关于八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篇:杨劲松在八届区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