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雅贿不是贪腐遮羞布
发布日期:2020/6/30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245]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王卫南违纪违法案情。王卫南酷爱收藏,行贿人多以古玩字画为诱饵,拉近与他的关系,行贿受贿手段也变得更加隐蔽而附庸风雅。

爱好收藏本无可厚非,但像王卫南这样由“好”而“贪”、由“雅”而“腐”,最终,“雅好”成为“雅贿”的切入口,让喜好成为了毁灭自己的“蚁穴”。相较于赤裸裸的送钱,把价值不菲的瓷器、字画、玉石、摄影器材、名贵花卉作为搞好关系的媒介,不仅“拿得出手”“上得台面”,而且隐蔽性较强,容易让交易双方形成“安全”的错觉,于是送者似乎很坦然,收者也好像很心安。殊不知,行贿就是行贿,受贿就是受贿,即使物品再“高雅”、行为再“文雅”,也只是披上了一个“雅”字外衣,难掩其权钱交易、行贿受贿的本质。

党员干部要谨防“雅好陷阱”。以健康加谨慎的心态来培育爱好,在日常工作与业余生活之间划清“分界线”,不能将个人爱好当作权力寻租的筹码,更不能成为行贿受贿、徇私枉法的“阵地”,一旦察觉到个人爱好与权力利益可能会“勾搭在一起”,就应当立即刹车。

上一篇:以好作风促营商环境优化
下一篇: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