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一篮土鸡蛋
发布日期:2020/6/2       作者:刘娜      来源:      浏览次数:[7125]

五一假期的一个午后,我和闺女在小区里散步,刚溜达到小区门口,就看到一抹熟悉的身影。只见一个大娘正佝偻着身躯,向小区保安询问着什么。我驻足细看,这不是我的结对帮扶对象何大娘嘛!

何大娘老伴走得早,和一个患有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我们刚认识时,她家的住房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平时的生活主要靠镇村的救助和亲戚朋友接济,是村里生活状况较差的农户。

“大娘,您怎么在这里啊?”我有些好奇,迎上去跟何大娘打了招呼。

“闺女,你真住这个小区啊,看到你太好了!你上次带我去医院做白内障手术,提到你家就在医院旁边,我寻思着应该是这个小区,就过来看看。可是不知道你家在哪栋楼,我正准备找个管事的人打听打听呢。”何大娘看到我后一脸笑意。

“您有什么事直接打电话找我就行,大老远地跑一趟不容易。”

“没啥事,就是过来看看你。这不是快立夏了嘛,给你捎点土鸡蛋。这都是自家母鸡下的蛋,可有营养了。”何大娘递上装满鸡蛋的篮子,上面还放了两只大鹅蛋。

“这哪儿能啊!您攒这些鸡蛋不容易。作为您的结对帮扶责任人,为民服务是应该的,这鸡蛋不能收……”

“你千万不要推辞,我是把你当闺女看才送来的。你去年送给我的50只小鸡都能下蛋了,这鸡蛋都是它们生的,吃了难道响雷打头?这鹅蛋,是我专门找邻居家换的,宝宝立夏吃了不瘦夏……”何大娘一口气说了很多。

我请何大娘到家里坐坐,她一再推辞。我拗不过她,只好带何大娘到小区门口的面店随便吃了点饭。就餐时,面碗上一阵热气升腾,我的思绪也随之飘散,与何大娘结对帮扶后的一幕幕场景便浮现在眼前:两年来,我动员她做了白内障切除手术,帮助她办理了医保报销手续;目睹他们家申请危房改造,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何大娘还与牧业公司签订合作养殖协议,她的儿子养起了湖羊,她本人养起了土鸡。何大娘紧锁的眉头也随着日子越过越好渐渐舒展开了。

“我还要赶末班车回去呢!”何大娘吃完面条,便忙着要走,把一篮沉甸甸的鸡蛋丢在了店里。多么质朴善良的老人啊,硬生生拒绝她的美意,只会让人心寒吧。

一周后,我借结对帮扶入户走访的机会自掏腰包,以帮扶资金之名给何大娘送去了300元,解了我的心结。

从何大娘家出来,田野里三三两两的农人正在收割油菜,忙碌的身影伴随着一阵阵欢声笑语,俨然成了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景画。

上一篇:茶园的笑声回来了
下一篇:巡察处处当留心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