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巡察处处当留心
发布日期:2020/3/25       作者: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8364]

春天,万物复苏的季节,我也迎来了工作新起点——抽调至扬州市广陵区委第二巡察组参与巡察工作。从城管岗位到巡察岗位,作为“小白”的我既期待,又忐忑。

3月初,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部署,我所在的巡察组对城乡结合部的某乡镇11个村(社区)开展巡察。正式驻点后,我们从查阅资料开始,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工作节奏又快又紧张。

一天下班前,朱副组长神秘地对我说:“小田,明天别看资料了,我带你出去‘兜兜风’‘看看景’。”

 “啊?出去兜风看景?哦……”我虽然嘴上答应着,但心底还是暗暗掠过一丝疑惑:还有那么多任务没完成呢,出去看什么景呀?

第二天,我来到约定的地点。朱副组长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拍着我的肩膀说到:“巡察工作不是光看资料就能了解实情的,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特别是对村(社区)巡察,在资料里看到的东西只是一个方面,走进田间地头和群众身边才能看到全貌。”

看着我一知半解的样子,朱副组长笑了笑:“走着吧,我们是带着任务出来的,你要学的东西还多着呢。”

接连三天的走村入户,让我对原本枯燥的资料内容有了生动、鲜活的认识,从一户农家出来后,我感慨地说:“原以为巡察是‘空中楼阁’,没想到这么‘接地气’!”

回去的路上,朱副组长带着我来到一片拆迁空地,一边张望,一边说:“好几次经过这都觉得很奇怪,周围都已经拆完了,那边怎么还搭着脚手架,还有工人在刷墙、加固?”

我想也没想地回答道:“人家肯定装修有用呗。”

朱副组长没有搭我的话,在工地上拉了几个施工人员详细询问后得知,这个区域的拆迁补偿已经到位,拆迁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只有这处厂房因为土地用途变更暂时没能拆除,村委会觉得空着也是空着,于是决定整修后出租创收。

回去的路上,朱副组长一言未发,一直在思考着什么。回去后,他立即将情况向邹组长作了汇报。

“这不是胡闹么,要立即停止!”邹组长听后很是着急。

看着我一头雾水的样子,朱副组长向我解释道:“将已完成拆迁补偿的房屋出租,承租人在拆迁时可以主张房屋装饰、停产停业、设备搬迁、搬迁补助、临时安置等补偿,眼前的短暂创收效益,有可能会带来日后新的矛盾和更多的国有资金支出。”

第二天,我跟着组领导来到村委会,说明情况后,村支部书记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当即下了停工通知。事后,组里将这件事作为巡察发现问题报至区委巡察办,其他组在开展对村(社区)巡察中发现的类似问题也被立即叫停,并列为对村(社区)巡察必查内容,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通过这件事,我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更是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工作中,要做善于发现问题的“有心人”和善于分析思考的“用心人”,时刻牢记巡察处处当留心。

上一篇:一篮土鸡蛋
下一篇:常常洗涤精神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