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常常洗涤精神
发布日期:2020/2/25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2969]

有诗人言:“如同布匹,精神也需要洗涤。蘸着昂扬的色彩,荡洗懈怠、萎靡、迷惘和疲惫。”当下,无论是老年人,还是青年人,坚持健身锻炼已成为很多人的共识和自觉行动。相比于健身,“健神”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人是靠精神站立的。然而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人未老、心已衰,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作为劲头不够,究其原因,就是平时不注重加强“精神保健”和进行“精神补给”。

“精神为主人,形骸为屋舍,主人渐贫穷,屋舍亦颓谢。”西汉枚乘在《七发》中讲过一个故事:楚太子生病,吴客诊断其病源为精神萎靡,开出的药方是学习探讨“要言妙道”,用道德调理自身。楚太子照此调理,慢慢“阳气见于眉宇之间”,最后“霍然病已”。一个人身体缺钙,就容易骨质疏松;“精神越渫”,同样会“百病咸生”。只有既注重身体锻炼,又加强精神保健,身体和精神双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党员干部做好精神保健,需要在补钙铸魂、出汗排毒、扬正祛邪上下功夫。

常补“精神钙”。信仰和信念是最好的“补钙剂”。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毛泽东是信仰坚定的典范。他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毛泽东非常注重理论武装头脑,加强思想改造,《共产党宣言》这本书“看了不下一百遍”。和平年代,党员干部虽然远离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抉择,但在与利益诱惑的较量、与困难艰险的较劲中,同样需要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用理想信念撑起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支柱,方能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

多流“思想汗”。出汗有排毒之功效。多出“思想之汗”,就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对懈怠思想、自满情绪进行清零,对私心杂念、思想杂质进行清除。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对错误思想和观点、各种诱惑和围猎,无法完全做到“物理隔绝”,这就需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用“手电筒”照一照自己,用“放大镜”查一查不足,用“手术刀”刮一刮毒素。如此,方能始终保持政治纯净、思想纯粹、精神纯洁。

远离“下坡话”。下坡话,就是消极的话,往更广义延伸,相当于负能量的话。杂文家王丕立说,在他小时候,父亲总教育他不要说下坡话,并给他讲了一个故事:古时一位先生要学生对句,上联为“风吹马尾千条线”,第一位学生对道:雨打羊毛一片毡,还有一位学生对道:日照龙鳞万点金。他父亲说,第一位学生的对句让人泄气,就是下坡话,要像第二位学生那样,让人振奋,不说下坡话。一个人常讲下坡话,或者常被下坡话包围,容易给自己精神暗示,看事情总喜欢看负面,在消极的道路上愈走愈远,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不良情绪,影响精神状态。党员干部应多传递正能量,多宣讲好故事,不仅能让自己正气充盈,还能为党的形象加分,为奋斗精神赋能,感染和感召更多的人干事创业,形成昂扬向上的强大合力。

上一篇:巡察处处当留心
下一篇:同心战疫 纪检监察人在一线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