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提高审查调查 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发布日期:2019/12/23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21042]

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审查调查各环节拓展思维、创新方法,全面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要坚决落实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履行重要问题和事项向上级纪委监委报批报备程序。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大案件查办及时报告,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构建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公检法司协作配合的工作平台,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技术调查配合等机制,强化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树立正确的审查调查政绩观,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这“两把尺子”,对所有涉嫌违纪、违法、职务犯罪的问题一体审查调查,实现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审查调查工作由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移送审理等多环节组成,必须共同发力,最大限度实现审查调查的整体系统成效。畅通群众信访渠道,要通过广撒网、细筛选、严把关,善于从察访、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中主动挖掘线索。要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分门别类进行编号登记,做到问题线索来源、办理流向、处理结果“一账清”。要定期召开问题线索专题分析会,注重跟踪督办,确保全程留痕、有效管控。以案件办理过程管控为重点、评查考核为抓手、办案责任制为基础、业务指导为依托,强化案件质量保障。要建立审查调查、审理、案管等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协调机制,共同对案件质量负责,把牢质量关。

监察机关依法而生,更要依法而行,尤其是对于留置措施,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使用。要突出查办重点,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严肃查处职能部门权力背后的腐败问题。要坚持“系统查,查系统”的工作思路,注重深挖个案中的隐藏线索。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审查标准,紧紧围绕“立得住、诉得出、判得下”目标,“宽打窄用”各项调查措施,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突出科技保障,加快留置场所智能化建设,加强信息技术与审查调查部门的融合互动。

作为审查调查人员,必须具备专业的理论和实践素养,才能胜任审查调查工作任务。要按照“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求,聚焦能力建设,提升担当本领,着力加强审查调查队伍建设。要针对审查调查特点开展“小班化”“定制式”培训,贴合审查调查工作实际设置培训课程,提升“镜头下”谈话突破能力;要加强规范化训练,强化证据意识,提升调查取证能力;要建立案件主办人和主审人制度。要注重考评施压,制定审查调查工作绩效评估办法,聚焦案件结构和质量,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设定工作目标,年终统一考核,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担当有为。

上一篇:时评 | 不负韶华再出发
下一篇:年终总结别“美颜”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