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清风故事     
隐逃的倭瓜
发布日期:2019/12/6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6162]

人会隐藏,瓜,也一样。

可能是长得不好看,倭瓜有自知之明,从夏天的开花结果开始,一直隐藏在浓密肥大的叶子丛中。可当冬天快要来了,万物开始枯萎了,掀开这一丛那一丛的瓜秧,“呀”,瓜秧上、黄叶子背面的许多小刺儿一下扎住了手,但还是阻挡不住突然的惊喜:“倭瓜!满地跑的大倭瓜!”瓜秧上的倭瓜们胆小,立马现出原形,大小老少,慌不择路,东西南北地满地乱跑。黄灿灿的,橘黄黄的,黄绿绿的,那一丁点的绿啊,过不了几天也会变黄的。

摘倭瓜的当儿,如果怕遗漏掉,只要你猫下腰,找到老根子往上一拽,“啪啪啪啪”,瓜蔓下的嫩根子一阵乱响,叶子也乱响,黄的绿的“窸窸窣窣”的尘土惹了一身,直直腰,阳光正毒,大汗“稀里哗啦”地乱淌,湿漉漉的衣服和皮粘在一起,有点痒痒,可,一看见瓜秧上悬挂的金灿灿的灯笼们,这点脏算什么?只是纳闷:它们,到底是如何隐藏了一夏半秋的?

倭瓜的狡猾远不止这些呢!它常常藏在叶荫浓密处,也就是倭瓜叶子最浓密的地方,一动不动,一直潜伏,悄悄地长大,悄悄地……让你找不到,或者让你找得失望透顶,彻底放弃不再寻找了,只留下它们一个个暗地里傻笑。直到摘的一刻,它们不得不哆哆嗦嗦站出来,好家伙,收获了60多个瓜,沉甸甸而归。

倭瓜的叶子,或许是瓜果类植物中最大的。秋风刮得勤,倭瓜叶子一天比一天刮薄了。其实,叶子们肥肥厚厚的季节不是没有过,比如夏天。

夏天里,瓜秧有节,蛇似的向前爬呀爬,一条两条许多条。节只要贴住地皮,都会伸出五六个嫩根子,像脚,像手,牢牢抓住一小团一小团的泥土、腐草,一节节地获取更多的营养,支持上边的叶子生长。奇迹天天都在发生:一枝发四个杈,吐叶,开花,结果。叶子们长得更不像话了,迎着各自方向的太阳,一片片唱着歌儿,昂起脑袋,扯直嗓子唱,从倭瓜秧上拼命高举起一枝,爬过其他的枝枝蔓蔓,再被别的竞争者爬过去,自己再爬上来,如此反复,一只一只的绿色大手,捧出了一个浩浩荡荡、郁郁葱葱的天下。

倭瓜开两种花儿:第一种花叫谎花,只开花、不结果;第二种不说谎的花儿,先结果、后开花。所以呀,谎花要想假装成一副不说谎的样子,打开自己的花蕾,怒放全身的金黄色,释放出满世界的暗香,一下子抓住蜜蜂们的眼球,吸引它们纷纷前来采蜜。

不说谎的倭瓜花儿,其实就是小倭瓜,瓜纽纽儿,纽扣一样粗的小小瓜儿。无论开花的,还是不开花的,你往倭瓜地里一站,立马就看得一清二楚。并不是所有的瓜纽纽儿都能坐果、长个儿。无论是哪一条的秧子上,结的瓜纽纽儿的数量都差不多,但哪一条瓜秧上的叶子肥厚且稠密,嫩根子扎得多且深,就决定了倭瓜的大小、多少。真正坐果之后,那些瓜纽纽儿哟,好像吹小气球似的,从瓜屁股开始长,从细腰、粗腰开始长,一鼓作气长到头顶,一天比一天大,没多少天的工夫就可以变成一个篮球、一只暖水瓶、一条土豪胖子的大腿、一个弥勒佛的大肚子、一个有着欢喜的追梦者。

上一篇:钓鱼
下一篇:事关群众利益 困难再大也要上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