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高素质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发布日期:2019/7/4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3117]

在日前举行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明确要求,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做到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谦虚谨慎、三严三实。

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高质量发展包括建设高素质队伍的要求,高素质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监委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社会关注度更高了,同时也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根本任务,也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传统、根脉本色,也是必须坚守的“大德”。第一届中央监委10位同志,有8位先后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中央纪委原常务书记黄克诚同志一生饱经风雨,但始终保持对党、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在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初心使命不能变,根本的是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勇于担当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要求,也是初心使命使然。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既然党和人民把监督的权力交给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就必须把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作为职业担当和使命情怀。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坚持原则,公道公正,无私无畏,攻坚克难,敢于斗争;同时还要善于斗争,讲究斗争策略、火候和成效,不断提高执行政策能力、执纪执法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使党员干部既体会到纪法的约束和刚性、又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厚爱。

谦虚谨慎是初心使命对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品德上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别人、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要充分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离开党中央坚强领导,离开党组织,离开广大群众,必然一事无成。纪检监察干部是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卫士,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部,都要对工作担当尽责、严谨细致,对群众满腔赤诚、将心比心,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也是共产党人的集体人格。纪检监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干的是细活,三严三实尤为重要。要坚持一是一、二是二,历史地、辩证地、联系地看待和把握问题的性质、程度、危害,做到对干部负责、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要高标准、严要求,在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上作表率,在守规守纪守法上作表率,在严格家风家教上作表率。

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终要体现在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锤炼担当尽责真本领。坚持抓全员培训,重点是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出现问题及时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要坚持领导带头,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上一篇:初心是我前行最深沉的力量
下一篇:找差距抓落实 推进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