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清风故事     
深刻的转变
发布日期:2019/6/14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6872]

“夏主任,您好,听说你们巡察组马上要进驻我们这里了,请您安排一名‘厚道’的同志到我们这里,再交代一下少发现些我们的问题,否则我脸上挂不住啊!我们朋友多年,请考虑一下好吗?您是巡察办主任,应该没问题吧!”这是2017年我们刚开始巡察时,一名党委书记打给我的电话。

放下电话,我沉思良久。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已经讲了好多年了,巡视工作条例也明确提出,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为什么到现在一些基层的党委书记还有这种陈旧的观念?观念不扭转过来不但做不好巡察工作,被巡察党组织对于巡察整改也就不会真改实改、彻底改、改彻底。”此后,我把宣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巡视巡察的意义放在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利用当地媒体广泛宣传之外,在不同会议、不同场合也抓住一切机会向党委书记宣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8年开展的第四轮巡察前,我到其中的一个被巡察党组织去沟通对接,工作完成以后,该单位党委书记把我拉到一边说:“我们单位确实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我也想彻底整改一下,麻烦你‘关照’一下,不要有任何顾虑,也不要顾及我的面子,请放心大胆地帮我发现更多问题,我们希望来一个彻底整改,通过整改让所有工作都按照规范操作,逐步走上正轨。”听了这句话,我很欣慰,我们的宣传工作没有白费,通过巡察整改促进规范的效果已经显现,巡察组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认可。

“谢谢你,夏主任,你可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我一直想解决的镇村应收款的收缴清理以及优化村干部队伍建设等几个问题通过你们的巡察终于解决了。通过巡察整改,我们得益了!”这是2019年年初我们开展对村巡察整改督查时,一位镇党委书记在汇报整改工作时说的第一句话。

“得益了,此话怎讲?”我问。

“去年你们对我们开展对村巡察全覆盖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下发了‘建设工程管理不规范、应收款挂账严重、现金管理不严以及村干部梯队建设滞后’等4个共性问题整改的通知。收到通知后,我们及时认真全面整改,最为明显的是,两个月内收到应收款、借款1460万余元,占全部应收款的78%。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借巡察整改的东风加大清缴力度。”该镇党委书记说,“我真心佩服巡察组发现问题的能力,其实这4个问题真的是我们每个镇都存在的共性问题,每个党委书记也都知道,大家也都想解决,但由于种种因素,迟迟没能解决,你们通过共性问题整改的方式让大家一起改,真是帮了大家的忙,让我们从中得益了!”

听完这名书记的解释,我们组的同志都开心地笑了。随着巡察工作的推进,被巡察党组织书记的认识和观念不断在改变,从一开始求情“少发现一些问题”到后来主动要求“多查找问题”再到现在“从巡察整改中得益”。

与此同时,作为巡察办主任,我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党内监督条例和巡视工作条例都明确,巡视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刚开始的几轮巡察,我更多关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现在,通过3年里8轮的巡察以及相应的巡察整改督查,我对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上一篇:巡察微故事 | “中看不中用”的公益园
下一篇:做“硬骨头” 当“贴心人”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