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清风故事     
做“硬骨头” 当“贴心人”
发布日期:2019/6/10       作者:陈严进 李汉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5845]
李曼(右)在社区了解相关信访情况。

“谢谢你啊,闺女,要不是你帮忙,我的低保金就泡汤了。”

“我的一折通给弄丢了,村里能补办吗?”

……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纪委常委、亭湖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李曼在北林社区开门接访时,被群众团团围住。有表示感谢的、有咨询问题的,但无论是谁,李曼都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地接待。

1997年到区纪委信访室工作的李曼,历任区纪委信访室主任、区纪委常委,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有着特殊的感情。20多年寒来暑往,她受理、办理各类信访举报6000余件,是同事敬佩的“硬骨头”、群众眼中的“贴心人”,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群众利益无小事。做信访工作,始终要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李曼经常这样教导身边的年轻同志。

信访工作岗位特殊、职责重要,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而且经常会受到干扰和阻碍,甚至打击报复。李曼说:“身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对一切歪风邪气说‘不’,压力再大也必须执纪亮剑。”

“单位分管领导张某收受贿赂,帮助某企业编造假材料,骗取国家专项资金,请尽快查处……”2014年初,亭湖区纪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一单位领导在帮助该区某企业申报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小企业专项资金项目的过程中,收受企业贿赂编造假材料的问题。

调查刚启动,就有多位熟人说情打招呼:“都是国家的钱,又不要你自己掏腰包,何必那么认真?”

面对人情干扰和阻力,李曼不为所动。凭着职业敏感,她仔细核对该企业申报专项资金的材料,很快发现该企业并未按规定拆除落后产能设备,就申请到了一笔20万元的补助资金,另有一笔20万元的补助资金正在申报审批中。

怎能让国家和群众的利益受损?李曼立刻向上级领导汇报,并将线索移交相关职能科室。依据此线索,区纪委顺藤摸瓜,查实该企业确实存在骗取国家专项资金的问题,当事人张某也因收受贿赂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有人曾问她这样较真图什么,李曼却回答:“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为群众分忧解难天经地义。我什么都不图,就图对得起党和人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身处反腐第一线,在监督执纪中,李曼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坚持原则、按党纪法规办事。

在全区开展的一次专项活动中,李曼带队到一家企业督查,发现之前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企业负责人正是李曼的同学,趁别人不注意悄悄把一个“红包”塞到李曼手里,希望“高抬贵手”,没想到被她一口回绝:“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就行了。但你这种行为,是错上加错!”几句话说得该负责人面红耳赤。

李曼常讲:“基层纪检干部最怕说情风。只要自身骨头硬、经得住各种诱惑,就没有办不了的案子。”

2017年8月,因工作需要,李曼作为区纪委常委兼任亭湖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不但分管区纪委信访工作,还扛起开发区纪工委全面工作。家人、朋友都劝她借此机会向领导申请,把身上信访的担子卸下来,李曼却摇了摇头:“现在正值改革的关键期,事多人少,继续分管信访工作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一定站好这一班岗,不辜负领导的期望。”

有时,信访群众因办理结果不合心意而产生误解,但李曼心胸开阔,接访时始终保持微笑,从不把误解放心上。“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她总是这样说。

为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区纪委常委会的支持下,李曼提出了区、镇、村三级联动定期开门接访,化解基层信访矛盾的思路。自2018年5月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开门接访共接待信访群众229批287人次,收到业务范围内信访件145件,现场解决问题84件。

上一篇:深刻的转变
下一篇:特写:一场特殊的约谈会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