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之窗 > 经验交流     
坚持标准严把关 异地任职快推进——便仓镇村居会计异地任职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8/7/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6436]
 

 

为加快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农村“三资”管理长效机制,根据区纪委统一部署要求,我镇积极探索村居会计异村任职工作,现13个村居会计异地任职工作已全部到位,运行良好。

一、坚持调整原则,精心组织快落实,确保素质合格。

严肃干部组织人事纪律和财经纪律,严防借村居会计异地任职之机突击提拔、调整干部,保证村居会计异地交流任职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会计法》等法律框架下有序推进。区域相邻原则。人性化管理优先,全镇划定三个片区,充分考虑生产、生活等方面因素,就近交流使用。兼顾均衡原则。通过好村到差村、强村到弱村的方式,将业务能力过硬、思想作风正派、统筹协调能力强的会计委派到管理松散、基础薄弱、发展滞后的村居任职,促进互补发展。主责主业原则。所有异村任职的村居会计一律只从事财务会计工作,不再分工其他工作,保证村级财务会计工作的相对独立性,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避亲使用原则。对异地任职人员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与任职地干部无亲属关系。对不异地任职和业务不精的村居会计调整使用,在村级后备干部库中选派有财务基础的同志,经组织考察合格后任命就职。

二、坚持规范操作,细化方案快启动,确保有序推进。

迅速制定方案。425日前通过村支部书记、会计座谈会,学习交流外地成功经验,形成村居会计异地任职的初步方案,提请区过堂。研究任职人选。按照报区批准后的实施方案,由组织办、农经站拟定初步人选报镇书记会办会会办,并有镇党委会研究决定,55日前完成任职方案制定工作。58日前人员调整到位,补充人员进行集中公示。做好前期准备。及时冻结各村居账目,深入开展财务清理整顿工作,对没有纳入村居账内的各项收支、多年形成的悬账、呆账、死账等进行认真清理。严格监交手续。组织专门监交小组,规定财务交接日程,所有账务无条件一次性交接,保证村级阳光财务的延续性。5915日完成业务方面的交接工作,镇纪委、组织办、财政所、农经中心、民政办等部门参与任职的现场监交。

三、坚持跟踪管理,加强督导快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经站,具体负责综合协调和政策业务指导。镇纪委全程进行督办,对工作过程中违纪违规现象和不配合不服从的人员进行问责,同时督促镇组织办、财经办、民政办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业务指导。牵头镇农经站负责制定会计工作交接表,牵头镇组织办、财经办、民政办等部门全程参与对村(居)会计异地任职的业务指导,形成工作合力,配合推进。加强督查引导。镇成立13个以分工驻点班子成员为组长的督导组,深入村居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提高村居干部的思想认识,预防不稳定因素发生,组织农经站经常性开展调研督导,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和解决异地任职中的问题。

异地任职为村居会计提供了全新的工作环境和新鲜的面孔,激发了他们的工作潜能和积极性,在农经站的指导下,实施两个月来,各村居会计业务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异地任职村居会计摒弃旧思维、老做法,实现相互监督,及时纠正,共同提高。人员配备上优化了“年龄关”,摆脱了“人情网”,减少了不能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的现象发生。

下阶段,我镇将进一步明确异地任职村居会计的工作职责,建立完善异地任职村居会计管理办法,推行异地任职村居会计镇、村双考核制度,确保异地任职村居会计成为“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中的中坚人员,农村小微权力使用的监督力量,全面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上一篇:南洋镇村级用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下一篇:亭湖区四举措扎紧农村“三资”管理笼子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