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铁拳反腐扬清风
发布日期:2018/6/14       作者:祁宗华 范进      来源:盐阜大众报      浏览次数:[3037]

  “盐城市盐都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彭向洪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市监委首例留置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保障管理中心财务科办事员丁晨接受监察调查……”2018年5月,盐城市纪委、市监委主办的盐城镜鉴信息网一连发布了6条反腐重磅消息。这样的节奏、这样的力度令人振奋。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新一届盐城市纪委在省纪委和市委的有力领导下,坚守职责定位,践行使命担当,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取得新成效。 

  剑指查处重点 高压态势反腐 
  2017年,全市共立案3104件,同比增长31%,立案数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2018年1月盐城市监委成立后,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保持。1至5月份,全市共立案1203件,同比增长22.5%,实施留置案件7件,全市上下“不敢腐”的震慑氛围日益浓厚。 
  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类人”,是中央明确的查处重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三类人”的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办理、严肃查处,市城乡建设局原局长吴中良、市体育局原党委书记杨玉成、东台市原副市长吴晓东等一批县处级干部先后被查处。 
  在查处的“三类人”中,吴中良案件尤其引人关注,他是近十年来首个落马的市直重点部门“一把手”,也是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腐败的典型案例。去年3月16日,盐城镜鉴微信公众号、盐城镜鉴信息网等平台发布了“市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中良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该消息一发布,当天阅读量就超过1万人次。网友们纷纷留言:“终于落马了”“抓得好”…… 
  经调查,吴中良在担任市城市管理局、市城乡建设局“一把手”期间,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合计170.7万元。2018年1月29日,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6个月。 

  重拳惩治“蝇贪” 维护民生民利 
  “射阳县新坍镇安家洼居委会党总支第一书记刘亚洲违规扣留残疾人补助金,用于居委会临时周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根据市纪委挂牌督办移交的线索,射阳县纪委查处了1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办点小事就得请客送礼,整天在外吃吃喝喝。”谈到“蝇贪”的可恶,基层干部群众十分反感。一段时期,市、县两级纪委收到的信访举报中,反映镇村干部问题的占到61.2%,进京赴省越级访中72.5%的问题与镇村干部相关。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市纪委紧盯群众的“痛点”,从2017年初开始,在全市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系统治理镇村干部作风、扶贫资金使用、惠农政策落实、农村“三资”管理、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问题。通过起底存量问题、专项督办典型问题、联动巡察深挖问题,去年全市共立案农村基层干部案件1740件,比上年增长39.8%。 
  “现在一个监督电话就能联系上纪委,干部不敢胡作非为了。”阜宁县罗桥镇邵刘村村民指着扶贫涉农领域监督牌说道。这样的监督牌,市纪委在全市150个镇(街道)2433个村(居)设置10635块。监督牌虽小,但发挥了大作用。去年以来,全市共收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反映2066个,处理2468人。 
  反腐成效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去年底,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在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10个村(居)100个调查对象,测评正风反腐群众满意度百分制),全市平均得分为96.2分,最高的达98.8分。
 
  开好纪律“处方” 矢志治病救人 
  “你分管村建工作,就要负起责任,千万不能当老好人!……”滨海县纪委负责同志在约谈东坎镇副镇长兼村建中心主任殷树航时这样说。因村干部违规向超面积建房的村民收取费用,殷树航工作20多年来首次被纪委“请喝茶”,额头不时冒出汗珠。他表示:“触动很大,教训很深刻,回去马上落实整改。” 
  殷树航的经历是全市上下践行“四种形态”的一个缩影。执纪执法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一直是各级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的工作方针。换届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中,党纪轻处分占到75.9%,函询约谈、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第一种形态”手段运用更是常态,相比而言,移送司法的案件仅占查处总量的1.1%。 
  对错误性质较为严重的干部,市纪委、市监委也是尽最大努力教育挽救。2017年9月,市委巡察组在对市民政局党组巡察时,发现了原党委委员、助理调研员朱法锦侵占公房拆迁补偿款的问题线索。市纪委、市监委第一时间安排调查人员与其谈话。2018年2月5日,市监委委务会依法决定对朱法锦采取留置措施。经调查,朱法锦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单位公有住房拆迁补偿款37万余元,以及通过虚假证明骗取重大疾病补偿3万元。4月27日,朱法锦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朱法锦犯错后,不知悔改,还与组织讨价还价。对他的处理,充分考虑了其违纪事实和认错改错的态度。”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的同志介绍。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我们将踩着不变的步伐,将反腐败进行到底,以不懈努力换取‘清风盐城’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小红说。
上一篇:坚持把实事求是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
下一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