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查调查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之窗 > 审查调查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七)
发布日期:2017/11/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2663]
 

大操大办的“风俗腐败”

【典型案例】

   201658日至11日,某村党支部书记刘某涛,在镇上某酒店为儿子结婚办酒席。刘某涛一连办了3天,共摆酒席80桌,邀请村民、乡镇干部以及村辖区内的企业负责人等近800人参加,违规收受礼金40多万元,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县纪委给予刘某涛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案例点评】

本案是一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的案件。所谓的“婚丧喜庆事宜”,除了包括结婚丧礼外,还包括父母、配偶、子女过生日,子女上大学,乔迁新居等各种召集亲朋好友共同庆祝的事宜。所谓的“大操大办”,是指大大超过当地一般群众举办类似事宜的规模或者消费标准,在群众中或者社会上造成负面影响,损害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所谓的“借机敛财”,是指借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收受各种名义的礼金、红包、贵重礼品等物质性利益。

    婚丧喜庆办酒席,宴请宾朋,是人之常情。但是一些党员干部却不顾影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讲排场、比阔气,到处打招呼,下请柬,动用豪华车队、招摇过市,大摆宴席,有的则借机敛取钱财。这些行为既有损党员干部的形象,也助长了奢靡浪费之风,引发干部群众不满。有人形象地称之为“风俗腐败”。随着正风肃纪力度不断加大,领导干部“闯红灯”等现象明显减少。但值得警惕的是,这些“风俗腐败”却仍有蔓延之势。从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看,违反工作纪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突出,久居查处的“四风”问题前列,可见问题之严重。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有历史和社会的因素。婚丧嫁娶讲排场、摆阔气等陈规陋习的影响可以说是代代相传,根深蒂固。一些人受封建礼教的影响,把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当作孝敬老人、关爱子女的一种表现,竞相效仿。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铺张浪费的风气有所抬头。特别是在一些企业家、商人的推波助澜下,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的陋习广为散布。另一方面,关键还是党员干部自身出了问题。一些党员干部自以为“出人头地”,在虚荣心作祟下,想借婚丧嫁娶之机光宗耀祖,显摆身份和价值,最后慢慢演变成相互攀比,而且愈演愈烈。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和社会影响,替别人办了很多事情,积累了不少人情,认为借婚丧嫁娶收点礼金、礼品理所当然。再加上大操大办风气由来已久,监督查处不严,造成一些领导干部存在从众心理和侥幸心理,认为别人能做,自己也能做,即使查处也不一定会落在自己头上,于是随波逐流,盲目从众,思想上麻木不仁,行动上不克制、不制止、不抵制,反而想方设法,积极大操大办。

    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风俗腐败”危害不容小觑。一是助长了奢靡之风,带坏了社会风气。“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有的领导干部借婚丧嫁娶名义大操大办,不仅浪费了财力、人力、物力,而且严重地败坏了党风,影响了政风,带坏了民风。二是滋生了腐败土壤,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一些领导干部利用操办婚丧嫁娶之机大肆收受礼品、礼金,既是诱发腐败的温床,也是滋生腐败的根源,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三是有悖传统风俗,妨碍了精神文明建设。婚丧嫁娶、人情往来,是中国的传统风俗和优良美德。但以此比阔斗富,甚至收敛钱财,就背离了传统习俗,扭曲了正常人际关系,甚至会影响子女成长,与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四是增加了干部群众的负担。众多的名目和频繁的“邀请”不仅给干部群众在经济和精神上带来压力,也浪费了大量工作时间,影响了正常工作生活。

    因此,必须有效遏制和治理大操大办之风,严格禁止铺张浪费、奢侈攀比的风气,弘扬和倡导良好的社会风俗。首先,要强化宣传教育,树立正确导向,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风尚。其次,要完善制度规定,使各级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中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再者,要加大查处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大操大办的,一经发现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放松管理、包庇迁就、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法条链接】

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②《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第三条  禁止搞不正之风,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不准有下列行为:

第(六)项 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者借机敛财。

上一篇: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松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下一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六)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