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动态     
重抓两个平台建设 全力提升监管水平
发布日期:2017/10/28       作者:      来源:黄尖镇纪委      浏览次数:[2034]
 

今年来,我们在区纪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化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建设,实施监督执纪促扶贫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取得良好成效,共完800低收入家庭、1个经济薄弱村信息、1个到村项目和1244条到户扶贫项目、9个部门10条资金线的数据录入,将380名结对党员干部纳入监管系统管理,“三资”产权交易项目7个,交易额超过2900万元。主要做法:

一、挺纪在前,扎实推进两个平台建设

(一)强化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压实责任意识。把加强监管扶贫领域工作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镇党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各村(居)和部门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力推动扶贫领域的监督工作。二是强化廉政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纪条规,通过510”警示教育大会、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专题培训、廉政知识测试等活动,切实引导镇村干部在扶贫领域工作中,始终坚持廉洁自律,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三是建立协作机制。加强扶贫、财政、民政等条线的协作配合,各部门发现在扶贫领域工作中的违纪问题及时移交镇纪委,对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随时发现、随时移交、随时办理。

(二)加强监管,严格监督执纪。一是全程参与监管系统建设。建立全镇阳光扶贫工作微信群QQ,镇纪委每周定期到镇扶贫办督办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工作,及时了解监管系统存在问题,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进行落实整改,严格按照区纪委规定的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予以推进。二是深入自查自纠。深入梳2015-2016年涉农、民生、扶贫等资金使用情况,聘请专业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对扶贫领域、三资管理等工作,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结合大走访专项行动,排查出群众在扶贫领域中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予以公示并认真对照整改。三是畅通举报渠道。在全镇机关单位和居民集中区,悬挂张贴48块扶贫涉农领域监督牌,公开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对扶贫、涉农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来信、来电、来访,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性。四是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重点查处扶贫工作中的扶假贫,假扶贫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处理。

(三)强化公开,打造阳光村务。一是开展清产核资。镇纪委对全镇清产核资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工作推进,目前我镇已进入往来函询核对,核销、核实债权债务阶段11月中旬开始对清产核资结果进行公示。同时,加大村级公务支出的监督力度,督促各村(居)从今年81日起严格执行村务卡结算制度,提升村(居)集体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透明度,有效防范腐败行为发生。二是强化惠农资金监管。充分利用农村集体三资和惠农资金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公开、资金追踪、监管联动、状态监测等手段,着力在预防上下功夫,重点摸排清查虚报、冒领、造假等行为,从源头上堵住漏洞、预防腐败。三是加强财务公开工作。镇纪委对各村(居)的财务公开内容和形式进行专项检查,公开的内容包括各村一事一议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土地流转情况,各项惠农资金落实情况等。实现各村(居)财务公开每季度不少1次,村(居)民主理财每季度不少于1次,内部审计半年不少于2次,并对财务公开结果,征求村民意见,对村民反馈的问题,逐一解答,逐条落实,真正使阳光村务制度化、透明化,还干部清白,使群众明白。

二、肯定成绩,直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们在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较大差距:部分帮扶责任人责任心不强,工作有畏难情绪、不够积极主动;执纪问责力度还不够;清产核资工作仍需进一步深入等等。

三、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一是实施精准监管。督促镇扶贫办及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区委、区纪委的部署要求,抓好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的各项配套工作,确保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高质量的完成建设任务。同时,根据监管平台发现的问题,协助相关单位加大对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工作的督查力度,确保集体产权进场交易应进必进,坚决杜绝人情发包、私下发包、低价发包等暗箱操作行为。

二是强化监督问责。结合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扶贫领域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监管,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从根本上减少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发生。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扶贫领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并严肃追责、问责,力求达到警戒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三是严查违纪案件。及时受理群众举报,优先调查实名举报,对扶贫领域的各类作风和腐败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把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投放到解决基层微腐败特别是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上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上一篇:开拓创新 强势推进 着力打造农村三资监管“一网通”
下一篇:亭湖区“三谈三注重”让脸红出汗成为常态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