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三转”,活力之源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执纪铁军之一
发布日期:2017/9/30       作者:黄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3399]
 

九月八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先进工作者、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在会场上。(资料图片)

18.2万人到41.5万人、年均增幅30%……3个简单的数据,却反映出受纪律处分党员干部人数从2013年到2016年的巨大变化,印证着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成效。

数字背后,则是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不懈努力。

“三转”,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焕发出蓬勃活力。

这是很不平凡的5年,是历史性变革的5年,也是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砥砺奋进、持续深化“三转”的5年。

回归党章 定位明晰

牵头治理公路“三乱”和教育乱收费,设立公共资源交易监察室监督招投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

曾几何时,纪委几乎无所不管,战线越拉越长:

参加了各种议事协调机构,把时间耗在文山会海上;热衷于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搞检查、考核、评比;对参与小金库、“三乱”专项治理等乐此不疲,揽了不少不该揽的事。全国省级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竟有4600多个,有的省纪委参加了200多个。难怪有同志粗粗一算就质疑:一个领导小组哪怕一年就开一次会,纪委还有精力干好自己的主业吗?

职责不清、工作发散,就会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造成越位、缺位、错位。

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找准定位,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成为摆在十八届中央纪委面前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

答案简洁明晰:回归党章,回归“原教旨”。

党的十八大刚闭幕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此后,“聚焦中心任务”被放在了2014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标题首位。报告要求,纪律检查机关要根据党章规定和中央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从思想理念上深化对“三转”的认识,2014519日,中央纪委专门举办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研讨班强调,“三转”就是要往监督执纪问责上转,要解决工作发散有余、聚焦不足问题,实现内涵与外延的统一,克服越位、缺位、错位现象。

20159月,王岐山在福建调研时指出,纪委要聚焦聚焦再聚焦,围绕“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回归党章要求,找准职责定位,明确主责主业,成为纪检监察机关5年来持续深化“三转”的主线。

职责聚焦 攥拳出击

“三转”应该如何转?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三者之间有着清晰的逻辑关系。

纪委是监督纪律执行的,维护党的纪律是纪委的根本任务。转职能就必须紧紧咬住本职,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转职能必然要求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工作方式,用转方式来保障聚焦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还必须靠优良的作风作保障。

方向正确,迈出一步就是胜利。

——中央纪委将参与的125个议事协调机构精简至14个,省级纪委参与的总数从4619个精简到460个。

——在未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先后进行了两轮内设机构调整,纪检监察室总数由8个增加到12个,并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改革后,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执纪监督部门数量和人员力量分别占到机构和编制总数的近70%

——经过改革,中央纪委设置47家派驻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纪检监察机关的惯性思维正在改变,纪律成为监督执纪问责的尺子。监督执纪问责逐渐日常化。

“我们已经逐步把思想观念从‘执法’转向执纪,把工作力量从抓‘大要案’转向日常监督执纪问责,把工作方法从以‘法’为标准转向用党章党规党纪去约束党员行为。”一名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

职责越来越聚焦,定位越来越清晰,工作的方式方法也相应跟着转变——坚持“快查快办”,严格时限要求、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以点带面、小中见大,推动作风整体转变;实行单独派驻与综合派驻相结合,实现派驻全覆盖……

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纪检监察机关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经常性的提醒、约谈乃至轻处分作为工作的重头戏,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变为了多种处置方式中的极少数。

2017720日,中央纪委通报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通报显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9.2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7.8万人次,占56.6%;第二种形态16.3万人次,占33%;第三种形态2.8万人次,占5.7%;第四种形态2.3万人次,占4.7%

红脸出汗作为“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充分体现了抓早抓小,已经成为常态。201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5.4万件次;2016年上升到14.1万件次;2017年上半年谈话函询达11万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2%。与之相关的另一组数据是,2015年,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是5400余人;到了2016年,有5.7万名党员主动向组织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

“定位准则责任清、方向明、成效显。‘三转’持续深入,改变了以往纪检监察机关职能泛化、力量分散的状况,全面提高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履职能力,为纪检监察机关集中优势兵力,解决当前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和突出问题,更为有力地扛起监督责任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记者。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的示范带动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更多力量投入到监督执纪问责“主战场”,攥拳出击,高效履职,为“打虎拍蝇”取得辉煌战果、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提供了重要保障。

转变作风 高效履职

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今天的共产党人手里,就要有敢于监督、敢于红脸的责任担当。

职能转了,方式转了,最终还要体现到作风转变上。在这一点上,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始终把自己摆进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递交了零持有报告书。其中,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在编干部职工100%填写了零持有报告书,唱响了教育实践活动“前奏曲”。

2013年,以中央纪委监察部名义召开的全国性会议只有3个,数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

同时,会议活动的规模和时间也得到了严格控制,如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专项清退电视电话会议,仅用时20分钟,并且把会直接开到了乡(镇)。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公文从原来的41种减少到19种,精简幅度达54%。机关各单位自有文号从原有的78个精简到43个,精简幅度达45%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纪律约束,坚决查处纪检监察系统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

2014年“两会”前夕,中央纪委常委会决定,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纪检监察干部点名道姓公开曝光。随后,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段新红大办其父丧事并收取礼金等一批典型问题被曝光。

“三转”转出了昂扬斗志。

今年7月,中央纪委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处分省部级干部38人,厅局级干部1000余人,县处级干部8400余人,乡科级干部3.1万人,一般干部3.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2.9万人。这是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充分表明,持续深化“三转”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更加高效。

“三转”是动态的、发展的,深化“三转”始终是“进行时”。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三转’,在推进纪检和监察体制改革的同时,探索内部机构改革。创新组织制度,调整内设机构,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20171月,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再次就“三转”下一步方向进行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同样,纪检监察机关的“三转”也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活力之源。(本报记者黄辉)

上一篇:防止“灯下黑” 淬炼“打铁人”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执纪铁军之二
下一篇:学思践悟:确立够得到的高标准(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让制度更加科学严密之三)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