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之三
发布日期:2017/9/13       作者:尹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2394]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多次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把一些反面典型跌入违纪违法泥坑的教训给大家说说透,让大家引为镜鉴、自觉自律,惩处一个,教育一片。

  落马高官在镜头前认罪悔罪,有力证明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

  法庭被告席上,满头白发的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说:“我认识到自己违法犯罪的事实给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失,我再次表示认罪悔罪。”

  同样是在被告席上,江苏省南京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说:“我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犯了受贿罪,深感悔恨不已、无地自容。”

  由落马高官“黑白色出镜”的画面和声音,通过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出现在世人面前。

  这部专题片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在2016年国庆节之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前开播。第一集《人心向背》播出后,引起党内外强烈反响,仅腾讯视频播出量就达3280万次,形成“全民追看”现象,其关注度之高,为近年来所罕见。

  “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或出镜说法,或被公开披露案情。这种地位的落差、前后的反差,带来的震撼是巨大的、空前的,完全不同于反腐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勇说,“专题片从撰稿、拍摄到制作,都呈现出很高的专业水准,充分展现了真实故事的力量、同期声的魅力,增强了片子的冲击力、说服力。我们将它作为范本在课堂上研讨、教学。”

  “‘打虎’‘拍蝇’的巨大成绩是十八届党中央、中央纪委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说,《永远在路上》在展现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巨大成就的同时,还开创了警示教育的全新模式,是对党的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深刻警示。

  “特别震撼”“久久不能平静”,审计署党员干部观看《永远在路上》后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他们说:“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这样的警示片能拨动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弦”,触动受教育者的心灵,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警觉、警戒、警醒。

  把落马高官的有关贪腐细节和他们的忏悔公之于众,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的政治自信。表明我们党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让全世界看到,被查处的腐败分子,或违纪或违法,问题严重、性质恶劣,完全是咎由自取。用事实驳斥了社会上诸如“反腐是权力斗争”的错误言论,表明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

  忏悔录是用违纪干部的惨痛教训换来的,是用血泪写成的,是他们找回初心后的幡然悔悟,是对世人的深刻警示

  “我为什么鬼迷心窍收受他人财物?为什么执迷不悟越滑越深?为什么追求享乐热衷奢靡?为什么不听党的话成了罪人?我变成这个样子绝不是偶然。这些天,我反复想到,是丧失理想自毁人生……”这是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的忏悔。

  十八届中央纪委在执纪审查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挽救干部、让审查对象重温入党誓词,唤起他们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这些被查处的中管干部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了深刻剖析,写出了忏悔书。

  按照党中央要求,中央纪委将十八大以来查处的200多名中管干部的忏悔书辑录成册,在党内一定范围发放阅看,让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认真吸取因违纪违法被查处的中管干部的惨痛教训。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以上率下的又一例证。

  今年15日晚,位于北京西站南广场西南角的福泰宫酒楼,当服务员无意中在电视上看见熟悉的“明总”时,见过各色人等的他们吃惊得张大了嘴巴。“原来往日里风光无限、前呼后拥的‘明总’并不是什么‘老总’,而是中央纪委的局级领导干部明玉清。”服务员们不禁议论开来。

  明玉清在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下篇里作为反面例子出镜。这部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之后的专题片,是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又一力作。片中披露的魏健案、罗凯案、申英案等中央纪委机关干部身边的案例有力地说明,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没有天生的免疫力。

  “一夜白头的魏健戴着手铐被移送司法机关的场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中央纪委机关多名干部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些决不是空话套话,而是最最要紧的话,身处腐蚀与反腐蚀斗争最前沿的我们,如稍有不慎,就可能由监督执纪者蜕变为腐败分子。

  代价不能白付。世上从来没有后悔药,但却有预防针。只有后人哀之且鉴之,才能避免后人而复哀后人的悲剧

  在强有力的震慑下,2016年全国有5.7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违纪问题。这既是反腐败高压态势使然,也体现了警示教育之功效。

  今年6月至7月,河南省信阳市召开多个警示教育大会,全市150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1个月内,共有13人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其中一人接受了3次警示教育,写了3次检查,一次比一次深刻,主动上缴违纪资金24.8万元。

  数据和事例反映的还只是显性成效,把更多人拦在了破纪之前、歧路之始,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才是隐性之功、深意所在。

  换届风气是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晴雨表”。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党的十九大之前的地方换届风气较以往大为改观。

  为何大为改观?十八届党中央坚决查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有多少处理多少”,敢于把问题揭摆出来,警示全党。各地以此为戒,党委书记扛起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强化督查,干部群众参与监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这个代价不能白付,必须严肃认真地反思。”有关专家建议,继续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使它们成为党员学习党章、尊崇党章、敬畏纪律和规矩的活教材。

  新疆等地通过“反面教材”,还原“事故现场”,划出纪律红线,将警示教育纳入发案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敦促发案单位找准症结、制定措施、扎实整改。

  虽然已过去了几个月,但江西省共青城市委办公室机关党支部的25名党员,依然对宣布市委原书记黄斌“双开”处分决定时的场景记忆犹新:有震惊、有叹息、有思索……

  支部会宣布处分决定,只是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始。随后,召开共青城市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让班子成员逐个剖析;召开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让大家受警示;发放个人忏悔书;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让党员思想受到触动;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三会一书两公开”打出的“组合拳”,让警示教育效果实起来。

  “反腐败是严肃的政治。运用忏悔书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者不能简单地将忏悔书一发了之。受教育者不能抱着‘看戏’心态,把案例当成‘故事’讲,当‘绯闻’传,当‘电影’看,当‘笑料’听,看完就了事,把自己当旁观者、局外人;而是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思想上受到警醒、行为上有所改观。”江西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这样才能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尹健)

上一篇: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 ——织牢织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之一
下一篇:严惩微腐败 增强获得感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之二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