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查调查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之窗 > 审查调查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二)
发布日期:2017/6/29       作者:      来源:亭湖区纪委      浏览次数:[2997]
 

【典型案例】

20145月,某县水利局局长赵某、副局长王某,晚上宴请前来该县调研检查工作的市水利局副局长高某等3人。晚餐后,赵某提议去唱唱歌醒醒酒,高某等人未表示反对。随后,赵某带领高某等人到一家豪华夜总会的KTV唱歌、喝酒,期间还叫来了几名陪唱小姐,总计花费公款5600元,赵某指示财务人员从局里私设的“小金库”中支出。市纪委经过调查,给予高某严重警告处分,赵某受到撤职处分,王某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案例点评】

    本案是一起违规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的案件。所谓的“高消费娱乐活动”,是指明显超出我国目前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以及国家工作人员薪金收入难以承受的行为。

    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极大的丰富和提高,休闲、娱乐、健身消费的档次出现了高低差异。高消费和各种形式的俱乐部的出现属于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种社会现象。如果党员领导干部用自己的正当收入偶尔参加其中的活动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目前存在着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出于贪图享受、爱慕虚荣,追求所谓“品位”的目的,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形成的便利条件,想方设法动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和获取各种形式的俱乐部会员资格,出手之阔绰令人咂舌。有的借公务接待之机,酒足饭饱、觥筹交错之后,再去唱唱歌、泡泡脚,桑拿按摩,公款消费,自是逍遥。有的领导干部利用假期休息,带着三亲四戚、朋友家人等,“深入基层”,钓钓鱼、搓搓麻将、打打牌,然后吃吃饭,顺带一些土特产,让基层有苦难言,疲于应付。

    与此同时,一些别有用心的基层干部主动邀请领导举家“下基层”或者到景点度假休闲,全程接待,全程服务,购买景点门票等,借机与上级领导联络感情,增进私情。这些大多以公款消费为后盾的“潇洒休闲”腐败,目前正成为一种流行性腐败和新的腐败形式。它不像收受贿赂那样直接和危险,相对来说更安全、更隐蔽,让领导干部更能坦然接受、放松警惕并乐此不疲。

    我们党历来提倡和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践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潇洒休闲”腐败显然不符合党的宗旨,是享乐主义的表现,具有极大的腐蚀性,助长了党内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违背了党和政府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厉行节约的要求,浪费了国家的财力物力,推高了“三公”消费,滋生了腐败产生,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必须坚决制止“潇洒休闲”腐败,刹住一些党员干部的娱乐瘾。要从源头上加强公款消费制度建设,杜绝一切高消费娱乐开支。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让党员干部一言一行都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耐得住艰苦和寂寞,顶得住歪风邪气,抵得住声色犬马的诱惑,管得住小节,以良好的形象在人民群众中展示自己的高尚境界。

【法条链接】

    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六条

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发放礼品,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②《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第十六条   

接待单位不得超标准接待,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不得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不得安排专场文艺演出,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

,
上一篇:滨海港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飞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下一篇:盐城市射阳县文化馆馆长邹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