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亭湖区“正风肃纪镇村行”党纪党规知识测试题库
发布日期:2017/5/19       作者:      来源:亭湖区纪委      浏览次数:[4308]
 

亭湖区“正风肃纪镇村行”党纪党规知识

测试题库

 

一、填空题

1、我区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坚持

                    原则,以查纠                和腐败问题为重点,切实解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打造“清廉亭湖”品牌、建设“强富美高”新亭湖提供坚强保证。

2、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             

3、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                   的体制机制,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4              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5              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6              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7、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           的干部担当,为              的干部负责。

8对于全体或者多数党员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应当予以        

9、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应当在党内一定范围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10、党组织应当保障党员                 ,鼓励和支持党员在党内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

11、党组织应当保障监督对象的                等相关权利。

12、预备党员违犯党纪,情节较轻,可以保留预备党员资格的,党组织应当对其            或者延长预备期;情节较重的,应当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13、党员受到警告处分         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14、《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规定,禁止在村级组织选举中拉票贿选、破坏选举。不准采取暴力、威胁、                   等不正当手段参选或者妨害村民依法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

1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不按照规定公开党务、政务、厂务、村(居)务等,侵犯群众        ,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6、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干部要严肃批评,必要时给予                   

17、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            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依照有关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18、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                       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9、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               ,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20、干涉群众               ,致使群众财产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21、教唆他人违纪的,应当按照其在               中所起的作用追究党纪责任。

22、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23、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                            等,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24、主动交代,是指涉嫌违纪的党员在           前向有关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或者在初核和立案调查其问题期间交代组织未掌握的问题。

25、经调查,监督对象没有不当行为的,应当予以    

二、单选题

1、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      )紧密结合。

A.理论立党   B.制度治党  

C.文化建党   D.依法治党

2(      )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

A.组织纪律   B.工作纪律   

C.群众纪律   D.政治纪律

3(      )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A.党内法规   B.党内民主   

C.党员权利   D.党员义务

4、选人用人必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

A.考核       B.纪实       

C.回访       D.测评

5、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内不得重新入党。

A.五年       B.四年       

C.三年       D.六年

6、《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乡镇党委、政府          应当对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民委员会成员执行本规定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考核。(     

A.每季度     B.每半年

C.每年       D.每两年

7、组织、参加旨在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或者敌视政府等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      )处分。

A.开除党籍     B.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C.严重警告     D.警告

8、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给予(      )处分。

A.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B.警告、严重警告或者留党察看

C.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9、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等,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

A.警告或严重警告

B.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10、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

11、《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站所负责人廉洁履行职责的“ 19个不准”、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民委员会成员廉洁履行职责的“       )个不准”。

A.19     B.22     C.17    D.52

12、对抗组织审查,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A.开除党籍      B.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C.严重警告      D.警告

13、诬告陷害他人意在使他人受纪律追究的,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

A.开除党籍      B.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C.严重警告      D.警告

14、农村基层干部违反《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获取的不正当经济利益,给国家、集体或者村民造成损失的,应当依照有关规定承担(      )责任。
    A.没收      B.追缴      C.赔偿      D.退还

15、向村级组织和村民乱摊派、乱收费,属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站所负责人被禁止的(      )的行为。

A.滥用职权、侵害群众合法权益

B.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

C.搞不正之风,损害党群关系

D.在村级事务决策中独断专行、以权谋私

16、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17、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18、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A.开除党籍       B.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C.严重警告       D.警告

19、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党籍

20、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党籍

21、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应当完善村规民约,建立(      )制度,健全监督制度机制,保证相关规定的贯彻执行。

A.年终述职  B.谈话谈心  C.廉洁承诺  D.述职述廉

22、《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有违反本规定,情节较重由有关机关、部门依照职责权限责令其辞职。拒不辞职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予以(      )。

A.警告    B.撤职    C.罢免    D.调离

23、《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民委员会成员违反本规定受到处理的,由县(市、区、旗)或者乡镇党委和政府按照规定减发或者扣发(      )。

A.困难补助     B.绩效补贴(工资)、奖金

C.津贴         D.交通补贴

24.《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站所负责人禁止滥用职权,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下列哪项不属于上述行为(      )。

A.非法征占、侵占、“以租代征”转用、买卖农村土地和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水面等资源

B.违反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镇建设规划和基本农田保护规定进行审批和建设

C.侵占、截留、挪用、挥霍或者违反规定借用农村集体财产或者各项强农惠农资金、物资以及征地补偿费等

D.弄虚作假,骗取荣誉和其他利益

25. 《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民委员会成员禁止在村级事务管理中滥用职权、损公肥私。下列哪项不属于上述行为(      )。

A.以虚报、冒领等手段套取、骗取或者截留、私分国家对集体土地的补偿、补助费以及各项强农惠农补助资金、项目扶持资金

B.未经批准擅自借用集体款物或者经批准借用集体款物但逾期不还,或者违反规定用集体资金、公物操办个人婚丧喜庆事宜

C.违反规定给自己配备小汽车

D.以办理村务为名,请客送礼、大吃大喝,挥霍浪费集体资金,或者滥发奖金、补贴,用集体资金支付应当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26、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       )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档案。

A.半个月内     B.60日内

C.一个月内     D.45日内

27、特殊情况下,经作出或者批准作出党纪处分决定的组织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期限。办理期限最长不超过(       )

A.六个月       B.两个月

C.三个月       D.一年

28、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      )以上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

29、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0、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       ),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一年         D.三年

31、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者处罚群众的,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

A.开除党籍       B.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C.严重警告       D.警告

32、在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三、多选题

1、必须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       )。

A.组织放心       B.群众满意

C.自己满足       D.干部服气

2、《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适用于(       )。

A.乡镇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人大主席团负责人、基层站所负责人

B.村(社区)党组织(含党委、总支、支部)领导班子成员

C.村(居)民委员会成员

D.村民小组负责人 

3、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       )等错误思想和行为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A.政治纪律        B.组织纪律

C.作风纪律        D.政治规矩

4、拒不执行党组织的(       )等决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分配      B.调动     C.交流     D.培训

5、不按照有关规定或者工作要求,向组织请示报告(       )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A.重大问题        B.重大变故

C.重大决定        D.重要事项

6、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

A.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

B.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

C.不如实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

D.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

7、以强迫、威胁、欺骗、拉拢等手段,妨害党员自主行使(       )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A.表决权     B.审议权     C.选举权     D.被选举权

8、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应当依据《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       ),保证本规定的贯彻执行。
    A.完善村规民约          

B.建立廉政承诺制度
    C.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D.依纪依法查处农村基层干部违反本规定的行为

9、下列属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有(       )

A.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

B.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

C.包庇同案人员的

D.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

10、下列哪些行为违反了群众纪律?(       )

A.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加重群众负担的

B.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者处罚群众的

C.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的

D.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

11、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       )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

A.坚持独立自主   B.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C.坚持和平共处   D.坚持改革开放

1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的区分,可分为(      )。

A.直接责任者      B.主要领导责任者

C.重要领导责任者  D.次要领导责任者

13、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      )等,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处分。

A.老乡会          B.校友会

C.战友会          D.互助会

14、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有(      )。

A.改组            B.问责

C.解散            D.诫勉谈话

15、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      )。

A.申诉权          B.表决权

C.选举权          D.被选举权

16、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A.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

B.对党员的申辩、辩护、作证等进行压制,造成不良后果的

C.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的

D.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

17、下列哪些行为违反了党纪规定?(        )

A.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

B.在法律规定的投票、选举活动中违背组织原则搞非组织活动,组织、怂恿、诱使他人投票、表决的

C.在选举中故意不投票的

D.在选举中进行其他违反《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有关章程活动的

18、下列哪些属于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行为? (        )

A.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活动的

B.干预和插手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兼并、破产、产权交易、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资产转让、重大项目投资以及其他重大经营活动等事项的

C.干预和插手批办各类行政许可和资金借贷等事项的

D.干预和插手经济纠纷的

19、《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中明确禁止在村级事务监督中弄虚作假、逃避监督的行为有(       )。

A.不按照规定实行民主理财,或者伪造、变造、隐匿、销毁财务会计资料;

B.阻挠、干扰村民依法行使询问质询权、罢免权等监督权利;

C.阻挠、干扰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其他重大事项的审计;

D.阻挠、干扰有关机关、部门依法进行的监督检查或者案件查处。

20、下列哪些方面是我区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     

A.镇村干部作风      B.扶贫资金使用

C.惠农政策落实      D.农村“三资”管理

四、判断题

1、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收缴或者责令退赔。     

2、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     

3问责决定作出后,涉及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应当在一个月内办理完毕相应手续。      

4、实行问责时,如果问责对象已经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即使后果严重,也可不予问责或减轻问责。(  

5、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民主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组织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      

6、发现领导干部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有关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及时对其诫勉谈话。(   

7、发现领导干部轻微违纪问题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对其提醒谈话,并由本人作出说明或者检讨。(   

8、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9、搞权色交易或者给予财物搞钱色交易,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0、在上级单位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单位汇报、报告工作时对应当报告的事项不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1、党的代表大会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12、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收缴或者责令退赔。     

1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的问责方式,只能单独使用。     

14、受到问责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向问责决定机关写出书面检讨,并在民主生活会或者其他党的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15、在党内监督体系中党的基层组织负责全面监督。(   

16、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应当固定化,每年仅开一次。      

17、落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干部选任、考察、决策等各个环节的责任,对失察失责的应当严肃追究责任。(   

18、接到对干部一般性违纪问题的反映,应当及时找本人核实,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被反映人对函询问题的说明,应当由其所在单位分管负责人签字后报上级纪委。(   

19、提倡署真实姓名反映违纪事实,党组织应当为检举控告者严格保密,并以适当方式向其反馈办理情况。(   

20、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可以不给予党纪处分。       

21、对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应当一律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五、简答题

1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必须坚持哪“四个服从”?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党员廉洁自律规范是什么?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是什么?

 

4、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什么?

5、党的基层组织应当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履行哪些监督职责?

6、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哪些?

 

7、我区开展的“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通过区镇联动、条线互动、整体推进,努力实现四个目标。请简要说明四个目标的内容。

 

8、《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中对农村基层干部提了哪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
上一篇:江苏:37家省级单位交出巡视整改成绩单
下一篇:亭湖区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六条禁令” 违反禁令等行为接受监督举报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