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深化政治巡视 实现全面覆盖之七: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发布日期:2017/4/17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浏览次数:[2423]
        党的十八大以来,借鉴巡视工作经验,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5个副省级城市先后建立巡察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和巡察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建立巡察制度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作为有着8900万党员、440万个党组织的大党,如果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员干部乱作为、不作为现象严重,就会削弱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这关乎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关乎民心向背。要解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落实到基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应当推动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这为探索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省区市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密切联系本地区实际,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整体谋划,总结实践经验,建立健全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市县党委作为具体落实者,要加强组织领导,安排好力量,切实发挥巡察贴近群众的特点,让老百姓直接感受到从严治党的成效。

  巡察重在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问题,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直接关系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能否在基层落地生根。在县一级乃至更基层,党委政府等各机构实际上就是一套班子,都在党委领导下,根本在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巡察要提高政治站位,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能否密切联系群众,有效解决基层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党的纪律为尺子,着力发现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群众纪律的现象,对基层党员干部严格监督,推动解决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治党严不起来、硬不起来等突出矛盾,及时纠正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大政方针跑偏走样、效果层层递减的问题,确保党中央惠民务实的好政策落实到群众身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一个地区、部门政治生态的影响最大,要把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作为巡察重点,查找政治偏差,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督促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基层情况千差万别,巡察工作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群众最关心什么问题就盯住什么问题,重点安排对扶贫民生项目多、专项经费多的地方和部门的巡察,盯住土地出让、财政专项资金、惠民工程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关注重点事重点人重点问题,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款下手的绝不客气。巡察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要弯下腰去联系群众,自觉践行宗旨,真发现问题,真落实整改,维护群众利益,让基层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上一篇:深化政治巡视 实现全面覆盖之八:强化整改责任
下一篇:深化政治巡视 实现全面覆盖之六:坚决防止“灯下黑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