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之窗 > 经验交流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源头管控 扎实开展农村“三资”管理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17/3/30       作者:      来源:亭湖区委农办      浏览次数:[6298]
 

近年来,全区农经扶贫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强化集体“三资”管理,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组织政策业务培训,推进村务财务公开,有力保证了支农惠农政策落实。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扶贫资金使用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地方问题比较突出:如,少数基层干部民主法制观念淡薄,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处置过程中暗箱操作、违规处置,签订虚假合同、口头合同,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和土地流转不按规定到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有的资金管理过程中有章不循,票据不真实、白条入账,公款私存、设立小金库,坐收坐支、逃避监管,特别是城中村人员机构臃肿,非生产性开支较大,举债程序不规范,村级债务居高不下;少数镇(街道、经济区)随意截留侵占村集体资金,将促进镇村经济发展专项奖补资金变相截留挪用,增加村级负担,村级组织运转困难;少数街道(经济区)无专职农经机构和人员,对村集体财务管理缺乏监督,等等。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已成为农民权益受损、农村集体资产流失、党群干群疏离的重要诱因,农民群众反映强烈。全区农经扶贫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

一、正视重点问题,查找薄弱环节

一要突出重点范围。扶贫资金使用要突出精准扶贫资金、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补助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要突出资产资源处置、资金管理、村级债务管理和村集体负担增加。

二要突出重点环节。扶贫资金使用要突出资金到户、到村、到项目环节,突出农户签字或财务入账公示环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要突出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程序、处置方式、订立经济合同环节,突出民主管理、民主理财、审核审批等环节;村级组织负担要突出集体资金到账、集体费用支出环节。

三要突出重点单位。扶贫资金使用重点为扶贫资金较多及农民信访较多的村(居)或个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重点在集体资产资源较多及城郊村、城中村等集体收支较多的村(居)以及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居)。

二、强化源头治理,提升管理水平

扶贫资金使用要强力推进监督问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资金是贫困农户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去年有关部门对全区农村低保户进行了调查核实,发现许多不符合条件的“人情低保”、“亲友低保”,共核减低保农户700多户,我们必须引以为戒。要开展阳光扶贫廉洁扶贫行动,确保各类扶贫资金精准到村到户到人。要大力推进扶贫信息公开,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切实做到专人专账专户管理,完善报账制,规范资金拨付程序,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和专项审计。

集体三资管理要强力推进专项治理。这项工作总体要求是全力推进“五全面、五强化”: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阳光行动”试点、全面实施村级资金管理非现金结算、 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进场交易、全面推进以费用支出限额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财务预决算管理、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理财,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强化审计监督,扎实开展定期审计、专项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强化责任追究,以镇为单位制定岗位责任清单和问责办法;强化队伍建设,建好农村扶贫资金和“三资”管理专业化队伍;强化示范区创建。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抓紧部署落实。我们将根据今天会议要求,把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治理行动与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有机结合,尽快分项出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及扶贫资金使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层层落实相关责任,举办政策业务培训班,扎实组织专项检查,及时通报进展情况,会同纪检、检察、审计机关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要抓实督查指导。督促各地认真抓好自查自纠,切实做好分类处置,属于违反政策规定尚不构成违纪的,也决不遮遮掩掩,要给予严肃通报,加强批评教育;构成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配合纪检、司法机关查处。

三要抓好队伍建设。镇村干部、农经干部、扶贫干部是贯彻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的基本力量,也是完成这次专项治理行动任务的基层骨干,同时也是这次要接受检查的责任主体,我们一定要端正思想,积极主动,担纲担责。做好工作,是最好的保护自己;敢于担当,是最好的履职尽责。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和“三权分置”试点,组织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等等,必须要有强有力的农村经营管理队伍予以保证。最近,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专门要求“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基础,确保责任和人员落到实处”。恳请各镇(街道、经济区)配足配强农经扶贫队伍,确保有人办事。同时,要切实解决村会计年龄老化、知识老化、后继乏人问题,对年龄过大、不懂业务、不会电脑的村会计,要适时进行优化调整。

    同志们,我们农经扶贫和广大基层干部要乘风乘势,积极投身“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扶贫资金规范使用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也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保证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地生根,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交出满意的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不忘初心 擦亮底色 扎实推进惠农政策有效落实
下一篇:全面压实整治责任 有力提升执纪水平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