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江苏纪检监察系统启动“打铁还需自身硬”行动
发布日期:2017/3/14       作者: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2408]
        谁来监督纪委,如何解决“灯下黑”?社会公众非常关切。今年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自我监督,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

  3月13日,省纪委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同步出台工作方案,覆盖全省6534个纪检监察机构、20654名纪检监察干部。按照“时间表”,今年力争实现“两个明显”目标——全省各级纪委管班子带队伍的责任意识明显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违纪现象得到明显好转;经过3年努力,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从严管好自己,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职责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遵循。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手拿电筒不能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卓庆表示,只有从严管好自己,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纪检机关必须把自己摆进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但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

  最近4年,江苏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231人。“虽然被查处的只是极少数,但违纪行为所产生的影响和危害远大于一般党员干部。”蒋卓庆指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是铁打的打铁人,“铁”和“硬”是必须具备的属性,“要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突出问题,让队伍更加纯洁、肌体更加健康”。

  及时启动专项行动,体现了江苏的高度自觉和积极作为——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要以更高的标准、铁的纪律,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

  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推进,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明年各省市区将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对国家机关和公务人员的全覆盖监督,法律要求更加严格,依法监察要求更高,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全新的挑战和考验。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将为顺利推进这一重大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盯问题出实招,既立足治标也强化治本

  专项行动启动之前,省纪委进行了深入调研,梳理出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的五个特点:分布范围广,违反廉洁、工作和生活纪律占比较大,“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因从事纪检以外的其他工作违纪受查处的问题较突出,“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不干净问题较突出。

  “既有个人主观因素,也有监管不力等客观因素。”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王立平介绍,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务实管用,制定两个层面12条具体措施,“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针对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落实6项举措,着力打通监督管理全流程,力求一贯到底、环环相扣——

  首先是摸清情况,建立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信息管理平台,动态更新,为全覆盖、精细化监督管理打下基础。紧接着,明确严格准入标准,强化任前廉政考察,建立干部廉政档案,严格实施责任倒查,坚决防止“带病进岗”“带病提拔”。

  在此基础上,理顺监管体制,尤其是尽快理顺国有企业、高校纪检监察干部监管体制,全面落实县级纪委提名权,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监管。在工作方法上,认真排查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加强流程管理和监督制约。鉴于纪检机关特殊性,明确纪检干部行为禁令,严格约束日常行为和“八小时”以外活动。

  着眼解决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6项重点工作,涵盖教育培训、日常监管、制度建设、考核评估、成果运用等方面——

  针对干部能力素质,打造“网上省纪委”,健全省市县三级分级培训体系。针对制度建设薄弱环节,落实好监督执纪“1+N”制度体系。针对日常管理存在宽松软的现象,开展监督执纪回访和内部专项督查,对纪检监察干部顶风违纪、以权谋私的,坚决清理门户。

  针对查处的违纪案件,实行“一案一建议”,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针对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不足,完善考核评估机制,评估结果作为职务晋升、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管班子带队伍,专项行动务必取得实效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一项长期任务,未来几年将持续深入推进。省纪委明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专项行动作为“管班子带队伍”工程来抓,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持边整改边巩固、边创新边推广。前不久,省纪委向省国资委党委、省环保厅党组发出监督意见,要求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行为发生。“开展专项行动,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策水平、法规知识和业务能力,更加准确地把握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沈健生介绍,将以廉洁国企建设为引领,注重吸收法律、财务、审计等方面专业人才,增强纪检监察力量。

  在13个设区市中,南京率先开展专项行动试点,正在推进廉政风险排查、问题线索梳理、违纪案件查处、内控机制优化、立体监督完善等5项工作。“风险点排查梳理基本完成,仅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就梳理出122个,制定防范措施190条。”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沈文祖介绍。

  “通过深入开展‘找短板、补短板、强短板’活动,理清了监督执纪工作中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和改进举措。”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桂琴表示,将不折不扣落实省里12条“规定动作”,并结合宿迁实际开展“自选动作”,更加科学有效履行职责。

  省纪委干部监督管理室主任谢中东介绍,将按照分级负责、分类指导原则,定期评估专项行动实施情况,对措施得力、取得经验的及时肯定,对工作不力、推进缓慢的加强督导,不断增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 (黄伟)

,
上一篇:习近平的两会时间:习近平的10个妙喻
下一篇:“三严三实”三周年:严字当头 实处落脚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