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净化政治生态,习近平今年定了三个“抓手”
发布日期:2017/3/13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2200]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生态”的强调和重视引起广泛关注。截至目前,他已在3个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到管党治党问题,多次强调“政治生态”。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今年定了三个“抓手”。

  1抓关键少数: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3月7日,习近平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一针见血地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打虎拍蝇、建章立制,政治生态有了明显改善。不过,净化政治生态是一个系统工程,在习近平看来,领导干部正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少数”。

  当下,有些单位和部门的一把手仍认为,从严治党是纪委的事,与党委关系不大。有些则将党风廉政建设“喊在嘴上、浮在面上”,不敢抓、不真抓。“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习近平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再次为他们敲响了警钟:要当好第一责任人。

  怎样才能当好第一责任人?习近平8日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也支了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就在两会前,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谈到《准则》《条例》时还明确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并嘱托道:“希望在座各位带个好头”。

  2抓用人导向:把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出来

  3月7日,习近平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谈到“良好政治生态”时提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选人用人导向如果出了问题,很容易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会跑会要的干部大受褒奖,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的干部反倒没有市场。

  具体怎么抓用人导向?习近平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就已明确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二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

  三要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解决“重选轻管”问题;

  四要抓紧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

  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再次强调,要“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选人用人指明方向、奠定基调。

  3抓基层:让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抓基层”的要求。

  为何强调基层?“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去年习近平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时就曾强调,“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当下,一些地方基层腐败时有发生,个别乡匪村霸横行乡里,基层政治生态遭到破坏,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不愿管、不敢管,有的干脆同流合污。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抓基层党组织成为关键,唯有如此,才能对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身边腐败”严防死守。

  如何“抓基层、打基础”?习近平8日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讲了一段话:要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有了明确的“抓手”,接下来就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正如习近平所说:“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
上一篇:“三严三实”三周年:严字当头 实处落脚
下一篇:“三严三实”三周年,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