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之窗 > 经验交流     
加强基层网络建设提升监督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17/1/25       作者:新兴镇纪委副书记严林      来源:      浏览次数:[5761]
 

“争做求真务实表率、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主题教育活动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背景下组织开展的,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延伸,我作为一名乡镇纪委副书记,通过参加镇纪委组织的“双争”主题教育活动,系统接受教育、积极转变作风、全面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了敢于监督、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意识,在区纪委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纪委张书记的精心指导下,积极构建立体监督网,形成了具有新兴特色的立体监督机制。

一、完善监督制度,推进源头防腐

一是编织纪检立体监督网。2016年镇纪委换届中,我走上了镇纪委副书记的岗位。7月份,区纪委组织立体监督网暨微信公众号启动仪式,部署立体监督的有关任务。我作为镇纪委副书记,积极协助镇纪委张书记,迅速行动,认真遴选,在全镇聘请3名“党风廉政监督员”、 24名“信访信息员”、 4名“廉政监督员”、 8名“庸懒散拖检测员”,构建了“立体监督网”体系,努力做到发现问题更快、更准、更全,及时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做到“早发现”、“早提醒”。二是严明纪律规矩。根据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修订完善请销假、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26项制度,编印《新兴镇管理制度汇编》;进一步重申了《新兴镇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新兴镇资金使用申报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办事有章可循、一言一行受纪律、规矩约束,形成了一种良好工作氛围。20161226日,组织全镇机关工作人员、各村()书记、主任、会计辅导员共194人参加党纪条规暨镇机关管理制度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干,进一步增强全镇党员干部学习和遵守党纪条规的意识。三是扎实开展作风建设。通过群众提、网络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找准、找实、找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研究整改方案,切实整改到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指纹考勤机、人员去向牌等,对镇机关工作人员出勤情况进行考核,每月一小计,每季一汇总,年底一结算,奖罚分明,同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法定工作时间与敏感热点时段检查相结合等方式,狠抓工作作风,提升党员干部干事谋事的精气神。

二、强化督查职能,服务中心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进行督查。2016年,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对项目推进、秸杆禁烧、抗洪排涝、拆违、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督查,对工作不力的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20人次,对4名总支书记给予诫勉谈话。同时,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在全镇三级干部大会上通报批评新水源动迁中不达序时要求的2个村。点名批评了防汛排涝工作不力的3个村,并要求村支部书记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强化对经济工作的督查。对全镇2016年四类五十项重点工程项目实行流动性督查,对照序时进度,实行责任倒查,即时会办。对督查中达不到序时的,当场说明情况,及时进行通报批评。三是对工程项目招投标的督查。要求全镇各单位、各村(居)都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规避招投标。今年来,我镇所有财政或集体资金投入在3万元以上的55项工程项目,都履行了公开招投标程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四是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督查。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对所有候选人进行严格的审查,在全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在村“两委”换届的各个工作环节中,加强走访、督查,广泛听取各方面投诉和呼声,及时向党委主要领导汇报督查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严格执行《九条禁令》,圆满完成了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和镇、村两次换届选举的监督任务。

三、实施立体监督,严格落实责任

    一是加大基层“廉政监督”力度。镇纪委定期对村居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以及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促进了决策公开透明实现了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有效地保证了集体资金的正确使用、集体资产的严格管理、集体资源的合理利用,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二是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管理。通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镇村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规矩意识。充分发挥镇纪委立体监督网的作用,监督镇村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情况。三是拓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途径。镇纪委积极发挥信访信息员的作用,通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把一大批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镇,基层涉纪信访案件明显下降,有力地维护村居的和谐稳定。
上一篇:让“双争”成为纪检人的主旋律
下一篇:立足本职 积极履职 挺直腰杆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