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之窗 > 经验交流     
立足本职 积极履职 挺直腰杆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日期:2017/1/25       作者:      来源:区卫计委纪检组      浏览次数:[1986]

 

自“双争”活动开展以来,卫计委纪检组严格按照活动安排,不断学思践悟,对派驻纪检组的使命担当更加清晰,对自己的工作职责把握更加精准。下面,本人把自己的有关感受和体会汇报如下。

 一、找准定位,发挥好探头作用,确保监督到位、执纪有力

      派驻纪检组是区纪委设在部门的监督探头,既不能分神分心参与其他业务,也不能代替驻在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必须伸长耳朵、瞪大眼睛,监督不留死角和盲区。一是严格“四谈”制度。不定期与班子成员谈心、不定期与医卫科等事权集中的科室集体谈话、经常性约谈基层单位负责任人等重点对象、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提醒谈话。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二是严抓作风督查。2016年组织作风建设查访23轮次,覆盖全区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重点针对在作风纪律方面有信访举报的单位,约谈存在问题的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三是严肃谈心谈话。开展“面对面”廉政约谈基层单位负责人14人次,“点对点”督促整改查处问题26项。前后两次对16名机关科室负责人和基层医院院长开展任前集中谈话,在4项建设工程开工前与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和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廉洁谈话,提醒在先,教育在前,真正守住守牢第一道防线。逐步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

二、积极作为,依纪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权威和尊严

只有监督到位了,才能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能减少“问题干部”,甚至防止干部沦为“阶下囚”,监督执纪问责体现的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既惩前毖后,又治病救人。一是加强廉政教育。配送“廉政套餐”,强化日常教育提醒。通过“电话+短信”进行提醒,“暗访+约谈”进行严防,“教育+问责”进行警示,多形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职业道德、廉洁从业教育,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提高广大卫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廉洁从业意识和专业技术水平。二是坚持每天“四查”。每天查看单位门户网站监督邮箱是否有举报信息、查看值班记录是否有投诉问题、网上审批运行是否异常及“12345”热线交办单中是否有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三是严查严处。有责任就要担当,失责就要追究,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坚持原则,敢在是非面前亮剑,敢于执纪问责。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把监督做细做实。针对信访和投诉的内容,认真进行调查,对能答复的立即答复,能办理的立即办理,对政策范围以外的,做好耐心细致的化解工作,对违规违纪的行为进行认真查处,区纪委交办的5件信访件,自收的8件信访件全部办结,信访办结率100%。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开除党籍3人,开除公职1人,撤职1人,组织调整1人,有效发挥纪律审查的震慑作用。

三、带头守纪,自觉接受监督,争做铁打的“打铁人”

带头守纪,在严守纪律上作出表率。把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杜绝和抵制一切与党中央离心离德、损害党中央权威的言行,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带头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铁”要求,争做铁打的“打铁人”。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监督执纪的各项纪律要求,经常对照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是否符合工作岗位的要求?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地方可以去,哪些地方不能去?时时处处注意,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在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言行、守得住底线。把“自身过硬”作为“金字招牌”来培育,把自身的纪律约束作为工作的生命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经得起“晒太阳”的考验和“显微镜”下的检视

上一篇:加强基层网络建设提升监督管理水平
下一篇:正风肃纪抓队伍 规范管理塑形象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