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之窗 > 经验交流     
抓严抓实制度管理 管好带好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16/8/5       作者:      来源:区财政局纪检组      浏览次数:[2767]
 

今年来,财政局党委认真贯彻区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区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以“作风建设提升年”和“法治财政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以强化制度管控为抓手,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制度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抓基础,强化廉政法规制度学习利用基层党日活动时间,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深入开展“510”警示教育和“《准则》《条例》宣讲活动”,邀请区纪委宋书记讲授《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规章制度,使财政干部深刻领会内涵,强化遵章守纪意识。

二、抓龙头,完善廉政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财政财务管理制度,针对目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制订出台《区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区级机关公物仓管理办法》《关于调整区级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等制度规定,及时完善支出报销审批制度,严格报销程序,从源头上规范各级各部门日常财务支出管理。健全“三公”经费统计报表制度,动态掌握各预算单位公务经费支出情况,对异常情况及时预警。扩大公务卡强制使用目录范围,规范结算方式。

三、抓关键,突出廉政防控制度管理。大力加强防控体系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年初由局纪检组牵头,根据局系统各科室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对各项职权全面清理。围绕权力运行,对可能产生廉政风险的环节进行甄别、筛选。针对易发生问题和诱发腐败的岗位进行分析、查找,做好重点监控,确保风险防范工作系统化和科学化管理。通过查找,共排出预算编制、资金分配、资金拨付等8个方面的28个风险点。根据查找情况,局分管领导分别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开展警示约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早处理、早提醒、早纠正,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四、抓重点,推动廉政管理制度执行一是打好“管理拳”。硬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严格执行部门预算,规范预算追加程序,明确“三公”经费等一般性行政运行经费一律只减不增。强化各项支出管理,今年来共拒付各种违规支出220余笔,涉及金额70多万元,纠正各种不规范原始凭证310余笔,涉及金额近百万元。二是打好“检查拳”。配合区纪委等部门,对各地各部门2015年以来“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和津补贴发放情况开展全面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同时还开展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四风隐身变异”“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三是打好“公开拳”。按照上级部署,将区直各部门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全部在官方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做到政府花钱让百姓监督,切实打造“阳光财政”。五是打好“改革拳”。推进公车管理制度改革,减少各类公务用车116辆。修订出台《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上半年对56个政府投资项目备案登记,涉及投资额11.9亿元,核减调整600多万项目预算,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再次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区第八次党代会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该局将按照今天会议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强化廉政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认真抓好下半年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廉政制度学习。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保证财政干部对《问责条例》等制度规定人人知晓、个个掌握。同时认真贯彻《条例》要求,建立健全内部问责机制,坚持抓早、抓小,使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得到发现和解决。二是加强内控制度管理。认真贯彻财政部《关于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工作的若干意见》,着力突出内控制度体系、执行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要求,综合运用不相容岗位(职责)分离控制、授权控制、归口管理、流程控制、信息系统管理控制等方法进行有效防控。三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重点对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行业会计信息质量等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严肃财经纪律。积极推进第三方评价和专家评价相结合,着力提高绩效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和评价结果的公信力,将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四是加强法治财政建设。深入开展“法治财政建设年”活动,重点抓好预算管理、政府性债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等五大类18个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继续推动“公述民评”活动,诚恳接受社会监督。从而以铁的纪律、严的措施,打造一支作风正、纪律严、形象好的财政铁军,为全面超额完成全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提供组织保证。

,
上一篇:正风肃纪抓队伍 规范管理塑形象
下一篇: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