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之窗 > 经验交流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发布日期:2016/8/2       作者:      来源:五星街道纪工委      浏览次数:[1743]
 

今年来,五星街道按照区纪委的部署要求,创新思路,创新载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创新载体,全方位开展廉政文化教育街道把廉政文化建设与文明社区、平安社区创建工作结合起来,构建特色廉政文化。五星村党委专门设立“传统教育厅”,展出的内容以“忠、义、孝、礼、廉、信、耻”为线索,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历史上流传下来的感人故事。每组有24个故事,每个故事为一块展板。在这些内容的后面,以“当代英雄”为主题表达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代代相传的精彩篇章。此外,展厅中还陈列和展出相关内容的六个雕塑,并配备语音自动讲解,这种展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效果显著。印汽社区党委将通俗易懂的“党员十个一”和“居民十个要”制作成展板张贴在宣传栏内,方便党员,居民学习。精选寓意深刻的廉政漫画,制作成精美的展示牌,张贴在墙上,形成廉政漫画小区。同时,将廉政警句格言和文明规范等警语制成横幅悬挂在社区灯箱广告牌上,设置廉政警句格言一条路,潜移默化中让党员干部和居民接受廉政文化熏陶。

二、群众参与,多层面提高廉政文化感染力。一是聘请廉情监督员。聘请社区居民中的老党员、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一些责任心强的居民担任廉情监督员,负责对辖区内的机关部门、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廉政勤政,特别是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二是聘请廉政文化创作员。聘请有书法、绘画、表演爱好和才能的社区居民,担任廉政文化创作员,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创作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活动,让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在“观廉”、“听廉”的过程中,将廉政意识由入眼、入耳逐步转化为入脑、入心。三是聘请廉政文化宣传员。聘请退休教师和热心于社区公益活动的居民,担任廉政文化宣传员,进行廉政法律法规知识、反腐倡廉形势宣传教育、廉政历史和传统教育,特别是对社区青少年开展廉政启蒙教育。

三、丰富活动,多形式推动廉政文化进村入户。街道、村、社区邀请各类文化团体演出廉政文艺节目;请党校教授、法院院长、区纪委领导等专业人士授课,讲授党纪条规和法律知识、开展“五美在五星,道德进万家”、“争做文明村民,构建和谐五星”等活动。今年上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参观好人馆,争做合格党员”、“参观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等主题活动,新唐社区组织“两学一做”文艺演出活动,通过快板、戏曲、合唱、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宣传廉政文化。观看文艺节目和听课的干部群众达万余人次。通过廉政文化进社区(村)活动的开展,使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意识明显增强,村(居)民的法律意识普遍提高。

以上是我们五星街道廉政文化建设的简要总结,下一步,我们将巩固廉政文化建设成果,重点选准三大载体,为拓展反腐倡廉渠道提供实践基础,提升街道廉政文化活动的实效性。

一是开展廉政景观建设在各社区主干道统一制作设立廉政文化宣传园地、廉政公益广告牌;在休闲场所摆放廉政警示标语;在小区墙壁挂置廉政格言警句、漫画;开辟“社区廉政文化长廊”。

二是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借助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等活动每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纪条规等知识,利用党员电教室,廉政电教基地,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勤廉风采》等正反典型电教片,利用社区图书阅览室,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图书,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三是开展廉政文艺活动。经常性地组织各类廉政文化活动,邀请居民参与廉政字画创作;在社区广场,与共建单位举行专场“廉政文化”文艺演出,讴歌廉政勤政的先进典型,鞭挞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把廉政文化融入其中。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该街道将按照区纪委最新要求,不断搭建新平台,制定新举措,全力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在街道上下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

,
上一篇:抓严抓实制度管理 管好带好干部队伍
下一篇:深化作风建设 提升工作效能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