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一生赤诚,忘我奉献 —— 朱陈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发布日期:2023/5/29       作者:      来源:盐城镜鉴      浏览次数:[1321]

“我已经习惯了他的忙碌,却从未想过,有一天他会突然离开。”……5月25日下午,省纪委监委举办的朱陈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省委党校大礼堂举行。台上,朱陈同志的妻子孙丽霞泣不成声;台下,感动的泪水数度模糊听众双眼。

朱陈同志生前系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主任。2022年2月2日凌晨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5岁。朱陈同志牺牲后,被追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

报告会现场,5位与朱陈有着密切联系的同志深情回忆起与他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大家对他的评价高度一致:一贯优秀、一腔热血、一生忠诚。”盐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嵇红梅记得,朱陈谈起工作时眼里会发光,“任何急难险重任务交给他都很放心。”2020年12月,盐城市开展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当时很多涉案企业已经破产,一些相关资料缺失、有些关联人杳无音信,查案就如同“大海捞针”。朱陈带队走遍全市所有县(市、区),一个事实查不清,他就走访几十名老职工;一个关联人找不到,他就调取筛查上百条信息;一个证据找不到,他就翻阅企业几百本、跨度十几年的档案。在他的穷追不舍下,全市先后立案处理58人。

盐城市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陈友根分享了朱陈和一把尺子的故事。2021年上半年,为了调查某国企干部不如实申报个人财产线索背后的违纪问题,朱陈带队调取关联人名下所有的银行流水。为了防止看串行,朱陈拿着一把尺子,逐行比对流水单同一时段的进账、支出,追溯资金的来源、去向,彻查关联人与他人的经济往来。经过无数次摩擦,那把尺子上划痕累累,如今已被朱陈的同事珍藏。“这不是一把普通的工具尺,而是一把爱岗敬业的标尺、执纪为民的戒尺、贪赃枉法的镇尺。它量出的是廉腐分明的边界,彰显的是使命必达的信念,承载的是不负人民的担当!”陈友根动情地说。

与朱陈相识32年的老友、东台市梁垛镇台南中学校长王成记得,朱陈总是叮嘱他勤勉工作,一心为公。王成刚当校长时,邀请几个要好的同学聚会。入座前,朱陈悄悄地询问:“饭钱是你自己出吧?”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朱陈拍了拍王成的肩、放心地笑了。“饭后,朱陈与我推心置腹谈了好久,提醒我说,‘我们都是党员,一言一行都任性不得!’”王成说。

“到底是什么让他养成了对纪检工作严谨、对贪赃枉法严厉、对家人亲友严格的品性?”盐城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颜冰在采访中寻找答案,“近一年时间的采访过程中,我一次次被感动、被鼓舞。朱陈就像盐阜大地上一株火红的盐蒿草:他出身贫瘠不怕苦,对哺育他成长的大地保持回报的情怀;他索取很少、奉献很多,给他一滴水、一缕阳光,他就一朵朵、一簇簇绽放出火红的叶脉,迎风飞舞。”

孙丽霞整理朱陈的遗物时,意外发现了两张借条和一封泛黄的感谢信,这些是几位困难群众10多年前写给朱陈的。孙丽霞这才知道,在家里还房贷、手头不宽裕的那几年,朱陈还默默资助着困难群众。

当天,全省近1.3万名纪检监察干部在线下线上聆听报告会,朱陈的事迹在各地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朱陈同志是万千纪检监察干部的榜样,也是万千纪检监察干部的缩影。”现场聆听报告会,省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副处职干部彭韬感慨万千,“朱陈虽然不在了,但他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精神将永存我们心中,他敢战能胜、克己奉公的风范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纪检监察一线工作人员要尽己所能把工作做好,这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报告团成员的深情讲述,让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陈瑶再次回想起和朱陈共事的点点滴滴,更深刻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他是老师,让我知道要用努力走好每一步,用奋进完成每一个目标;他是灯塔,让我坚定前进的方向和心中的信仰;他是旗帜,让我明白平凡不平庸,优秀的品格彰显出高尚的境界。我将永远牢记他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完成他未竟的事业。”陈瑶说。

“你用生命与爱点燃的火炬,早已星火燎原,未来必将陪伴我们不惧风雨、追光前行!”下午4时许,报告会结束,孙丽霞的结束语仍久久回荡在大家的心头,一位一生赤诚、忘我奉献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上一篇:漫画说纪丨集体资金岂能乱“随礼”
下一篇:省纪委监委召开朱陈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