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分层分类指导督导 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3/5/9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342]
       开展督导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保证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正确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教育整顿各项部署在全系统一贯到底、层层到位的有力抓手,是推动解决自身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教育整顿实效的重要举措。

  4月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教育整顿督导工作办公室深入委机关各单位,通过听取汇报、谈心谈话、查阅资料、调研指导等方式,对机关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督导。据了解,督导主要围绕3个环节10个方面展开。在学习教育环节,委机关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完善情况、领导干部是否带头学带头讲、干部是否存在“自学”变“不学”现象等,都是督导的重点。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严督实导,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

  天津市纪委监委各督导工作组以下看上,带着问题直奔基层一线,通过参加会议、明察暗访、调阅资料等方式,检查是否存在敷衍了事、学用脱节、学习效果层层衰减等问题。“我们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到一线单位特别是基层党支部,检查专题学习、交流研讨、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结合等情况。”第一督导工作组负责同志介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弱项,及时提出督导建议,推动扛牢主体责任,确保各项部署责任一贯到底。

  聚焦“铸就政治忠诚、落实严的要求、解决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务求工作实效”,贵州省纪委监委坚持边发现问题边督促整改,推动督导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据了解,该省纪委监委派出的11个督导组已全部完成进驻,对全省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全覆盖督导指导,推动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步骤、分重点开展教育整顿。

  垂直管理单位纪检机构层级多、链条长,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实事求是,注重方式方法,推进压力传导,确保督导检查工作精准有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根据派驻纪检监察组、税务系统内设党委纪检组、税务总局派出机构及直属单位不同特点,制定多个实施方案,分层分类指导督导。

  “我们按照‘抓机关带系统’的整体思路,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工作。”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举例说,各省级税务局纪检机构人数多,督导重点看其专班设置、方案制定情况,看有没有扩大或缩小教育整顿范围,是否存在“上下一般粗”照搬照抄现象。市县级税务局纪检机构人数较少,该纪检监察组在督导省级局纪检组同时,随机抽查市县级局纪检组教育整顿具体情况,推动省市县级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防止出现形式主义问题。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还督促税务系统纪检机构加强交流互鉴。据了解,教育整顿以来,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已发出10期工作简报,对如何开展学习教育进行具体指导,对各地存在的问题不足、注意事项及时提醒。

  谈心谈话、调研督导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开展督导检查的重要方式。该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国家统计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能源局等垂直管理单位,涉及纪检干部多、体量大,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必须有力压实责任,推动“热力”传导。

  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近期,通过履职谈话、集中座谈等面对面交流,该纪检监察组已与30余家省级垂管单位纪检组组长等人谈心谈话,督促统一思想认识,出台针对性细化举措。

  为进一步推动落细落实教育整顿主体责任,该纪检监察组分管副组长带队,到福建、陕西、宁夏、四川等省垂管单位纪检机构开展调研督导。据了解,调研督导既检查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按计划推进学习教育、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又看纪检组日常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在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和福州市调查队督导检查期间,督导组逐一约谈总队、市队纪检组组长等人,明确工作要求,督促在抓好本级纪检干部教育整顿的同时,强化对下级市县队检查指导。(李灵娜 徐菱骏)

上一篇:全市领导干部“510”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下一篇: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丨提升问题线索处置效能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