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件通知     
2023年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题库
发布日期:2023/5/4       作者:      来源: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230]
一、单选题
1 党章经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后于(B)通过。
A、2022年11月22日 B、2022年10月22日 C、2022年10月24日 D、2021年10月22日
2 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B)。
A、共同富裕 B、共产主义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 中国共产党是(A)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A、中国工人阶级 B、中国工农联盟 C、工农阶级
4 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B)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A、共产主义 B、人类社会历史发展 C、资本主义 D、劳动是第一生产力
5 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D)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A、充分发展 B、高度繁荣 C、全面繁荣 D、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
6 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C)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A、符合国际形势 B、具有中国特色 C、适合中国国情 D、共同富裕
7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B)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A、新民主主义革命 B、中国革命和建设 C、社会主义建设 D、共产主义
8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A)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A、新民主主义革命 B、社会主义革命 C、反帝反封建斗争 D、推翻三座大山
9 新中国成立以后,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C)。
A、思想、历史和文化 B、指导思想 C、经济、政治和文化 D、现代化理论
10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A)的转移。
A、经济建设 B、解决人民内部矛盾 C、社会发展 D、农业农村
11 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C)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
A、马克思列宁主义 B、共产主义理想 C、毛泽东思想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2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A)的强大理论武器。
A、自我完善和发展 B、不断走向成熟 C、发展壮大 D、成熟完善
13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D)的科学发展观。
A、绿色、低碳、协调可持续 B、绿色、低碳、循环 C、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D、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B)马克思主义。
A、当代;中国 B、当代中国;二十一世纪 C、现代中国;新时代 D、中国化;时代化
15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B)。
A、制度;文化;道路;理论体系 B、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
16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经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C)的中国共产党。
A、伟大 B、光荣 C、走在时代前列 D、正确
17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B)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A、艰苦奋斗 B、中国式现代化 C、改革创新 D、伟大事业
18 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D)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A、不公平不充分 B、不平衡不公平 C、不均衡不充分 D、不平衡不充分
19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B)的方面和环节。
A、解放生产力 B、生产力发展 C、发展生产力 D、提高生产力
20 党章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为主体、(C)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A、国内;国内国际 B、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大循环 C、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
21 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D)。
A、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B、更高层次的发展;社会主义强国 C、跨越发展;科技强国 D、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2 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B)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A、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绿色 B、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 C、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向上
23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A)。
A、立国之本 B、执政之基 C、力量之源 D、立党之本
24 党章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B)现代化。
A、中国式 B、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C、社会主义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5 党章指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完善的(D)。
A、计划经济体系 B、微观调控体系 C、市场经济体系 D、宏观调控体系
26 党章指出,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C)改革。
A、"放管服" B、地方机构 C、供给侧结构性 D、经济体制
27 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A)、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A、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B、社会主义人民民主 C、社会主义法治
28 党章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A)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A、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 B、"一国两制" C、多党合作 D、政治协商
29 党章指出,要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B),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权利。
A、民主集中制 B、全过程人民民主 C、体制机制 D、全方位人民民主
30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建设(B)。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B、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C、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D、社会主义科技强国
31 党章指出,牢牢掌握(A)领导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A、意识形态工作 B、政治思想领域 C、理想信念教育
32 党章指出,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以(D)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A、服务型社会建设 B、服务和保障民生 C、和谐社会建设 D、保障和改善民生
33 党章指出,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B)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A、外部矛盾 B、敌我矛盾 C、社会矛盾 D、相对矛盾
34 党章指出,要加强(C)综合治理,依法坚决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危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犯罪活动和犯罪分子,保持社会长期稳定。
A、国家安全 B、社会环境 C、社会治安 D、国家治安
35 党章指出,坚持(B),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A、总体国家发展观 B、总体国家安全观 C、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D、独立自主外交政策
36 党章指出,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D)的意识。
A、居安思危 B、保护生态环境 C、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D、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37 党章指出,全面贯彻党的(D)基本方针,团结信教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A、统战工作 B、民族工作 C、信教工作 D、宗教工作
38 中国共产党同全国各民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族的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A)。
A、爱国统一战线 B、祖国统一战线 C、和平统一战线 D、国家统一战线
39 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A)道路,坚持()的开放战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发展对外关系,努力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
A、和平发展;互利共赢 B、社会主义;深化改革 C、互利共赢;对外开放 D、改革开放;解放思想
40 党章指出,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B),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A、总体国家安全观 B、正确义利观 C、正确党史观 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1 党章指出,不断发展我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加强同(D)的团结与合作。
A、西方国家 B、发达国家 C、亚非拉国家 D、发展中国家
42 党章指出,要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A)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A、伟大自我革命 B、伟大牺牲精神 C、自我革命精神 D、全面从严治党
43 党章规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C)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A、干部队伍建设 B、人才队伍建设 C、组织体系建设 D、人才体系建设
44 党章规定,全党必须增强党组织的()功能和(D)功能,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培养和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A、领导;培养 B、培养;选拔 C、组织;理论 D、政治;组织
45 党章规定,必须充分发扬(C),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A、民主集中制 B、主动性 C、党内民主 D、主观能动性
46 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B),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A、自我剖析 B、批评和自我批评 C、学习教育 D、自我检视自我剖析
47 党章规定,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D)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
A、基层党员 B、领导班子 C、"一把手" D、主要领导干部
48 党章规定,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A)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A、零容忍 B、严厉 C、认真 D、严肃
49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B)力量。
A、最高组织领导 B、最高政治领导 C、国家领导 D、组织领导
50 党章规定,党要适应(C)的要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A、对外开放和新时代 B、国际国内严峻形式 C、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51 党章规定,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A),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A、经济建设 B、社会建设 C、国民经济 D、民生工作
52 党章规定,党必须保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A),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工作。
A、监察机关 B、公安机关 C、纪检机关
53 党章规定,年满(D)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A、十五 B、十六 C、十七 D、十八
54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B)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A、农民 B、工人 C、工农 D、无产
55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C),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A、忠诚于党和人民 B、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 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为人民而奋斗
56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B)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A、工人农民 B、劳动人民 C、广大人民 D、基层群众
57 党章规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历史,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C)的本领。
A、干事创业 B、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C、为人民服务 D、我为群众办实事
58 党章规定,要自觉遵守(B),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A、党的规矩 B、党的纪律 C、党纪国法 D、宪法法律
59 党章规定,要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A)作斗争。
A、消极腐败现象 B、反腐败现象 C、不法行为 D、邪恶分裂势力
60 党章规定,要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C),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A、问题和困难 B、群众的正当权益 C、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D、消极腐败现象
61 党章规定,要发扬(B),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A、社会主义正能量 B、社会主义新风尚 C、愚公移山精神 D、伟大建党精神
62 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经过党的支部,坚持(C)的原则。
A、重点吸收 B、择优吸收 C、个别吸收 D、全部吸收
63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D)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
A、临时党支部 B、联合党支部 C、基层党组织 D、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
64 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党的(A)
A、最高领导机关 B、中央领导机关 C、最高领导班子 D、第一领导机关
65 党章规定,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C)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
A、广大群众 B、基层党员 C、党员群众 D、老百姓
66 党章规定,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上下级组织之间要(B)、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
A、相互学习 B、互通情报 C、紧密联系 D、互相理解
67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B),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A、政务公开 B、党务公开 C、四议两公开 D、事务公开
68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C)相结合的制度。
A、分工协作 B、统一指挥 C、个人分工负责 D、统筹合作
69 党章规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C),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A、自身的选择和能力 B、共同的努力和坚持 C、集体的决定和分工 D、自己的职责和分工
70 党章规定,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A)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
A、党和人民 B、政府 C、党组织 D、各级党委
71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实行(B)制。
A、连任 B、任期 C、委任 D、选任
72 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在必要时召集(C),讨论和决定需要及时解决的重大问题。
A、民主生活会 B、主题党日活动 C、代表会议 D、共商大事
73 党章规定,在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上级党的组织认为有必要时,可以(A)下级党组织的负责人。
A、调动或者指派 B、指定 C、选举产生
74 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制度;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B)制度。
A、巡察;巡视 B、巡视;巡察 C、视察;监察 D、巡查;调研
75 党章规定,党的下级组织必须坚决执行上级组织的决定。下级组织如果认为上级组织的决定不符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可以(C)。
A、向上申诉 B、请求撤回 C、请求改变 D、不予执行
76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组织的报刊和其他宣传工具,必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C)。
A、决定 B、条例 C、决议 D、规定
77 党章规定,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D)的原则。
A、民主集中制 B、"三重一大" C、多数服从少数 D、少数服从多数
78 党章规定,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如对重要问题发生争论,双方人数接近,除了在紧急情况下必须按多数意见执行外,应当(A),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下次再表决。
A、暂缓作出决定 B、不予考虑 C、认真考虑 D、给与批评
79 党章规定,党员个人代表党组织发表重要主张,如果超出党组织已有决定的范围,必须提交所在的党组织讨论决定,或向(B)请示。
A、上级机构 B、上级党组织 C、主要领导 D、本级党组织书记
80 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都必须重视党的建设,经常讨论和检查党的宣传工作、教育工作、组织工作、纪律检查工作、群众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等,注意研究党内外的(A)状况。
A、思想政治 B、经济发展 C、组织建设 D、给与批评
81 党章规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和选举办法,由(B)决定。
A、地方各级党员代表大会 B、中央委员会 C、广大党员 D、全国代表大会
82 党章规定,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D)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对外代表中国共产党。
A、中央政治局 B、国务院 C、中共中央书记处 D、中央委员会
83 党章规定,党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由(B)选举。
A、全国代表大会 B、中央委员会全体会 C、全国两会
84 党章规定,(C)是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
A、中央委员会 B、国务院 C、中央书记处
85 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定期向(D)报告工作,接受监督。
A、本级政府 B、上级党组织 C、委员会 D、委员会全体会议
86 党章规定,党的地区委员会和相当于地区委员会的组织,是党的省、自治区委员会在几个县、自治县、市范围内派出的(B)。
A、领导机关 B、代表机关 C、基层组织 D、行政机关
87 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C),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
A、工作性质B、群众数量C、党员人数D、开展情况
88 党章规定,基层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选举产生,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由(C)选举产生,提出委员候选人要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A、支部委员会;代表大会B、总支部委员会;党员代表大会C、代表大会;党员大会
89 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A),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A、战斗堡垒B、先锋模范C、桥头堡D、先锋队
90 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A)常态化制度化。
A、党史学习教育B、"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C、"三严三实"专题教育D、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
91 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要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B)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A、党组织B、党员、党的工作C、党组织书记D、党员作用发挥
92.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D),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A、有用之才B、优秀党员C、科技人才D、优秀人才
93.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A)中发展党员。
A、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 B、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和大学生 C、少数民族和优秀女性 D、工人、农民和科学家
94.党章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D)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
A、主导 B、组织 C、协调 D、领导
95.党章规定,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围绕企业(C)开展工作。
A、党建 B、文化 C、生产经营 D、发展前景
96.党章规定,党选拔干部坚持(A )、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
A、五湖四海 B、政绩突出 C、政治性强 D、品质优先
97.党章规定,党选拔干部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 A)、知识化、专业化。
A、年轻化 B、青年化 C、科学化 D、制度化
98.党章规定,党重视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干部,特别是培养、选拔(D )。
A、高素质干部 B、专业化干部 C、基层干部 D、优秀年轻干部
99.党章规定,党积极推进(B )制度改革。
A、人事 B、干部 C、组织
100.党章规定,党重视培养、选拔(B )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
A、男 B、女 C、民主党派 D、非党员
101.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C )、清正廉洁。
A、忠诚担当 B、创新实干 C、敢于担当
102.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是: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水平,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用( B)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A、共产主义 B、马克思主义 C、人民 D、马列主义
103.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是:具有( )远大理想和(A )坚定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现代化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A、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 C、干事创业;马克思主义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
104.党章规定,党员干部要善于同(B)干部合作共事,尊重他们,虚心学习他们的长处。
A、民主党派 B、党外 C、基层 D、无党派
105.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是: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B)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
A、基层 B、领导 C、党建 D、基础
106.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是: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B),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A、追求卓越 B、坚持原则 C、稳重为先 D、量力而为
107.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是:坚持和维护党的( ),(A),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A、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 B、团结统一,密切联系群众 C、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
108.党章规定,党内严格禁止用违反(A)和国家法律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
A、党章 B、党规 C、党纪
109.党章规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A)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
A、"红红脸、出出汗" B、严明纪律 C、批评与自我批评 D、"排排毒、治治病"
110.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A)的宝贵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A、胸怀天下;自我革命 B、改革开放;不忘初心 C、兼容并蓄;团结奋斗 D、以邻为善;造福于民
111.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五种:(B)、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A、党内批评 B、警告 C、罚没收入 D、降级
112.党章规定,(A)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A、党的纪律 B、党章 C、党规
113.党章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B)的约束。
A、党章 B、党的纪律 C、党规
114.党章规定,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C)、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A、干部纪律 B、作风纪律 C、群众纪律
115.党章规定,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B),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直至纪律处分。
A、违纪必查 B、违纪必究 C、违法必究
116.党章规定,运用监督执纪(C),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
A、"五种形态" B、"五种状态" C、"四种形态" D、"四种状态"
117.党章规定,党员经过(B),确已改正错误的,应当恢复其党员的权利;坚持错误不改的,应当开除党籍。
A、警告 B、留党察看 C、严重警告 D、记过
118.党章规定,(A)是党内的最高处分。
A、开除党籍 B、严重警告 C、记大过 D、撤销党内职务
119.党章规定,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应当实事求是地查清事实。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必须同本人见面,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对于确属坚持错误意见和无理要求的人,要给以(A)。
A、批评教育 B、警告 C、记过 D、严重警告
120.党章规定,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A)以上的多数决定。
A、三分之二 B、二分之一 C、三分之一 D、四分之三
121.党章规定,严重触犯刑律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由( )决定开除其党籍;严重触犯刑律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由(A)决定开除其党籍。
A、中央政治局;同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B、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C、中央政治局;上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D、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同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122.党章规定,纪律检查组组长参加驻在单位(A)的有关会议。
A、党的领导组织 B、行政领导组织 C、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23.党章规定,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并报(A)批准。
A、党的中央委员会 B、中央政治局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124.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A)专责机关。
A、党内监督 B、党外监督 C、全党监督
125.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如果发现同级党的委员会或它的成员有违犯党的纪律的情况,在同级党的委员会不给予解决或不给予正确解决的时候,有权向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提出(C),请求协助处理。
A、诉讼 B、控告 C、申诉
126.党章规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把处理特别重要或复杂的案件中的问题和处理的结果,向( )党的委员会报告。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同时向(C)报告。
A、同级;同级党的委员会 B、上级;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C、同级;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D、上级;同级党的委员会
127.党章规定,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有权检查下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并且(D)下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对于案件所作的决定。
A、有权批准 B、有权改变 C、有权不批准 D、有权批准和改变
128.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如果对同级党的委员会处理案件的决定有不同意见,可以请求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予以(A)。
A、复查 B、复核 C、重新调查 D、重新核查
129.党章规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可以成立(A)。
A、党组 B、党支部 C、党委 D、党总支
130.党章规定,党组讨论和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 )、(C)等重要事项。
A、发展党员;监督党员 B、监督党员;处分党员 C、发展党员;处分党员
131.党章规定,党组领导(A)党组织的工作。
A、机关和直属单位 B、非公企业 C、学校
132.党章规定,党组的成员,由( )决定。党组设书记,必要时还可以设(A)。
A、批准成立党组的党组织;副书记 B、上级党组织;委员 C、本级党组;副书记
133.党章规定,在(B)的领导机关中,可以建立党委,党委的产生办法、职权和工作任务,由中央另行规定。
A、对下属单位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国家工作部门 B、对下属单位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国家工作部门和有关单位 C、对下属有关单位 D、以上说法都不正确
134.党章规定,(B)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A、少先队 B、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C、青年社团
135.党章规定,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受(B)领导。
A、教育部 B、党中央委员会 C、全国人大常委会 D、国务院
136.党章规定,党要坚决支持共青团根据广大青年的特点和需要,生动活泼地、富于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充分发挥团的( )作用和联系广大青年的(B)作用。
A、生力军;纽带 B、突击队;桥梁 C、突击队;纽带 D、生力军;桥梁
137.党章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要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注意(A)的选拔和培训。
A、团的干部 B、团员 C、团的积极分子
138.(C)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
A、党的各级组织 B、每一个党员 C、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
139.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B)的根本利益。
A、中国广大群众 B、中国最广大人民 C、中国无产阶级 D、中国工人阶级
140.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B)新征程。
A、新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B、新时代;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C、新时期;中国梦 D、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崛起
141.党章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C)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基本经济制度。
A、公有制;按需分配 B、国有制;按劳分配 C、公有制;按劳分配 D、国有制;按需分配
142.党章规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发现同级党的委员会委员有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可以先进行(),如果需要(B)的,应当在向同级党的委员会报告的同时向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
A、立案调查;移交司法部门 B、初步核实;立案检查 C、纪律检查;立案调查 D、通报批评;纪律处罚
143.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B)。
A、处罚 B、处分 C、惩处 D、惩罚
144.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受理党员的(D);保障党员的权利。
A、上访和反映问题 B、行政诉讼 C、行政复议 D、控告和申诉
145.党章规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设(C)。
A、纪检组 B、纪律检查委员会 C、纪律检查委员 D、纪检组组长
146.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和(B)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
A、同级党组;上级部门 B、同级党的委员会;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C、同级政府;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D、上级党的委员会;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147.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C)。
A、教育和管理 B、监督和评议 C、批评和监督 D、批评和质疑
148.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A),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A、加强道德修养 B、提高自身素质 C、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D、提升政治素养
149.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对(D),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
A、党八股 B、本本主义和自由主义 C、铺张浪费 D、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150.党章规定,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本地区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支持和保证()组织、()组织和(C)组织充分行使职权。
A、社会;经营;自发性 B、新经济;新社会;新就业群体 C、行政;经济;群众性自治
151.党章规定,党员经过留党察看,坚持错误不改的,应当(C)。
A、从重处罚 B、撤销党内职务 C、开除党籍 D、严重警告
152.党章规定,各级党组织在决定或批准开除党员党籍的时候,应当全面研究有关的材料和意见,采取(B)的态度。
A、一切从严 B、十分慎重 C、严肃认真 D、全面从严
153.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报(A)批准。
A、党的基层委员会 B、上级党组织 C、组织部门 D、党委书记
154.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如果涉及的问题比较重要或复杂,或给党员以开除党籍的处分,应分别不同情况,报(C)审查批准。
A、市级及市级以上的党的委员会 B、市级以上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C、县级或县级以上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D、县级党的委员会
155.党章规定,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给以警告、严重警告处分,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后,报(D)批准。
A、中央书记处 B、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C、组织部门 D、党中央
156.党章规定,对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应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作出(B)的决定,并报再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审查批准,正式宣布执行。
A、严重警告处分 B、进行改组或予以解散 C、勒令解散 D、批评或教育
157.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 )相结合、同(A)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A、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B、西方现代文明成就;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 C、西方现代文明成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D、中国具体实际;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
15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 )、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B)的时代精华。
A、社会主义;中国历史 B、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精神 C、中国式马克思主义;中国历史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精神
159.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 )、伟大( )、伟大( )、伟大(C),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A、工程;事业;梦想;斗争 B、事业;梦想;斗争;工程 C、斗争;工程;事业;梦想 D、工程;斗争;梦想;事业
160.党章指出,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个制度、这个文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扬( )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实现(A)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A、斗争;第二个百年 B、奉献;"两个一" C、战斗;"两个一" D、奉献;第二个百年
161.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B)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 )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A、中华民族;世界 B、中国人民;时代 C、国家;发展
162.经过长期实践,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 )、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A)、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A、中国道路;统一战线 B、中国式现代化;中国道路 C、"四个自信";统一战线
163.党章规定,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等基本经济制度,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实现(B)共同富裕,在生产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A、按生产要素分配;全国人民 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体人民 C、全民所有制;全国人民 D、市场经济体制;全体人民
164.党章规定,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 )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D)发展。
A、人;全面 B、人才;全面 C、人;安全 D、人才;安全
165.党章规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走(B)道路、()道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A、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法治 D、改革开放;解放思想
166.党章规定,要广开言路,建立健全民主选举、民主(A)、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和程序。
A、协商 B、议事 C、自治
167.党章规定,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B),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A、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 B、发展和安全 C、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D、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
168.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 )、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A)军队。
A、科技强军;世界一流 B、制度强军;时代一流 C、科技兴军;世界一流 D、质量强军;时代一流
169.党章规定,全党必须坚持这条思想路线,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B)。
A、世界化 B、时代化 C、现代化 D、实践化
170.党章规定,当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有不同意见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应该是_____。(B)
A.可以不执行党的决议和政策 B.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C.必须坚决执行,不可以声明保留,也不允许向上级组织提出 D.在不执行的同时,向上级组织提出
171.党章规定,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______,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B)
A.委员服从党委书记 B.少数服从多数 C.普通党员服从党组织书记 D.以上都不是
172.党员必须坚持______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D)
A.个人利益 B.局部利益 C.单位利益 D.党和人民的利益
173. 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D)。
A.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B.发展先进生产力 C."中国梦" D.共产主义
174.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如果涉及的问题比较重要或复杂,或给党员以开除党籍的处分,应分别不同情况,报(C)审查批准。
A.市级及市级以上的党的委员会 B.市级以上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C.县级或县级以上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D.县级党的委员会
175.党章指出,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个制度、这个文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扬( )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实现(A)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A.斗争;第二个百年 B.奉献;"两个一" C.战斗;"两个一" D.奉献;第二个百年
176、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 )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B)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A.中华民族;世界 B.中国人民;时代 C.国家;发展
177、经过长期实践,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 )、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B)、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A.中国道路;统一战线 B.中国式现代化;中国道路 C."四个自信";统一战线
178.党章规定,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等基本经济制度,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实现(B)共同富裕,在生产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A.按生产要素分配;全国人民 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体人民 C.全民所有制;全国人民 D.市场经济体制;全体人民
179.党章规定,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B)、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A.建设小康社会 B.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80.党章规定,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B)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A.本世纪中叶;二〇四五年 B.二〇三五年;本世纪中叶 C.二〇四五年;二〇五五年
181.党章规定,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 )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D)发展。 A.人;全面 B.人才;全面 C.人;安全 D.人才;安全 182.党章规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走()道路、(B)道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A.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法治 D.改革开放;解放思想
183.党章规定,要广开言路,建立健全民主选举、民主( A)、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和程序。
A.协商 B.议事 C.自治
184.党章规定,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 B),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A.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 B .发展和安全 C .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D.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
185.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A)、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 )军队。
A.科技强军;世界一流 B.制度强军;时代一流 C.科技兴军;世界一流 D.质量强军;时代一流
186.党章规定,全党必须坚持这条思想路线,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B)。
A.世界化 B.时代化 C.现代化
187.党章规定,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C)项基本要求。
A.四 B.五 C.六 D.七
188.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A)的宝贵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A.胸怀天下;自我革命 B.改革开放;不忘初心 C.兼容并蓄;团结奋斗 D.以邻为善;造福于民
189.党章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C)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基本经济制度。
A.公有制;按需分配 B.国有制;按劳分配 C.公有制;按劳分配 D.国有制;按需分配
190.党章规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发现同级党的委员会委员有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可以先进行(),如果需要(B)的,应当在向同级党的委员会报告的同时向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
A.立案调查;移交司法部门 B.初步核实;立案检查 C.纪律检查;立案调查 D.通报批评;纪律处罚
191.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A)。
A.谈话提醒、约谈函询 B.谈心谈话、具体问询 C.实时监督、定期通报
192.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B)。
A.处罚 B.处分 C.惩处 D.惩罚
193.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受理党员的(D);保障党员的权利。
A.上访和反映问题 B.行政诉讼 C.行政复议 D.控告和申诉
194.党章规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设(C)。
A.纪检组 B.纪律检查委员会 C.纪律检查委员 D.纪检组组长
195.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和(B)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
A.同级党组;上级部门 B.同级党的委员会;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C.同级政府;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D.上级党的委员会;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196.党章规定的对党员的纪律处分不包括(C)。
A.撤销党内职务 B.开除党籍 C.记大过 D.警告
197.党章规定,共青团的地方各级组织受同级党的委员会领导,同时受共青团上级组织领导。(A)
A.正确 B.错误
198.党章规定,党要坚决支持共青团根据广大青年的特点和需要,生动活泼地、富于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充分发挥团的( )作用和联系广大青年的(B)作用。
A.生力军;纽带 B.突击队;桥梁 C.突击队;纽带 D.生力军;桥梁
199.党章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要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注意(A)的选拔和培训。
A.团的干部 B.团员 C.团的积极分子
200.党章规定,团的县级和县级以下各级委员会书记,企业事业单位的团委员会书记,是党员的,可以列席同级党的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的会议。(A)
A.正确 B.错误
301.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_____。(A)
A.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表决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C.选举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D.选举权、表决权和申诉权
302.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处分。(C)
A.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B.严重警告或者留党察看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303.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A)
①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隐瞒不报的 ②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 ③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的 ④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
A.①②③④B.②③④C.①②④D.③④
304.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A)
①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 ②在法律规定的投票、选举活动中违背组织原则搞非组织活动,组织、怂恿、诱使他人投票、表决的 ③在选举中进行其他违反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有关章程活动的
A.①②③B.②③C.①②D.①③
305.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有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封官许愿、说情干预、跑官要官、突击提拔或者调整干部等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处分。(D)
A.劝其退党 B.勒令退党 C.党内除名 D.开除党籍
306.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C)
①对批评、检举、控告进行阻挠、压制,或者将批评、检举、控告材料私自扣压、销毁,或者故意将其泄露给他人的 ②对党员的申辩、辩护、作证等进行压制,造成不良后果的 ③压制党员申诉,造成不良后果的,或者不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党员申诉的 ④有其他侵犯党员权利行为,造成不良后果的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③④
307.党员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或者虽实际工作但领取明显超出同职级标准薪酬,党员干部知情未予纠正,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处分。(D)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08.党员干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处分。(B)
A.严重警告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D.开除党籍
309.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_______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C)
A.半年 B.一年C.二年D.三年
310.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中,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按照_______,分别给予处分。(D)
A.个人所起作用大小 B.职务高低 C.性质严重情况 D.个人所得数额及其所起作用
311.私自留存涉及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方面资料,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处分。(B)
A.严重警告;B.撤销党内职务;C.留党察看;D.开除党籍。
312.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者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其_______和辩护。(A)
A.作证 B.申诉 C.解释;D.开脱。
313.用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情节较重的,给予_______处分。(C)
A.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B.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C.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D.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314.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采取弄虚作假或者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或者为非党员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处分。(B)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15.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明确要改进_______,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B)
A.工作作风B.调查研究C.会风D.文风
31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_______宣布并督促执行。(A)
A、被问责党组织、被问责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 B、被问责党组织或者被问责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 C、被问责党组织或者被问责领导干部所在党小组 D、被问责党组织或者被问责领导干部
317.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_____。(C)
A、全面领导责任 B、重要领导责任 C、主要领导责任 D、监督责任
318.《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党的领导干部实行_____。(D) A.一次性问责B.阶段性问责 C.任期问责 D.终身问责
319.《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纪轻处分、_____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D)
A.约谈 B.重大职务调整 C.严重违纪 D.组织调整
320.《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_____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D)
A.严格管理B.强化教育C.完善制度D.严格监督
321.《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_____,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所辖范围内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D)
A.专门机关 B.重要机关 C.主要机关 D.专责机关
322.《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各级党组织应当把_____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D)
A.严格管理B.强化教育C.完善制度D.信任激励
323.在党内监督体系中党委(党组)负责_____监督。(D)
A.党内B.日常C.职能D.全面
324.在党内监督体系中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负责_____监督。(B)
A.党内B.专责C.职能D.全面
325.对于上级党组织交办以及巡视等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处理,并在_____内反馈办理情况。(C)
A.9个月B.6个月C.3个月D.1个月
326.《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适用于_____对违法的公职人员给予政务处分的活动。(B)
A.纪委机关 B.监察机关 C.纪检监察机关 D.纪委监委和组织人事部门
327.公务员辞去公职,应当向任免机关提出书面申请。任免机关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予以审批,其中对领导成员辞去公职的申请,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_____内予以审批。(A)
A.九十日B.六十日C.三十日。
328.公务员在受到警告处分期间不得________。(A)
A.晋升职务、职级和级别B.晋升工资档次C.得到表扬。
329.公务员有________情形的,予以辞退。(B)
A.在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 B.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 C.在年度考核中,第一年被确定为基本称职,第二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
330.《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对________负责,并接受其监督。(D)
A.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B.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C.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D.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331.《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_____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B)
A.人民法院 B.监察机关 C.人民检察院 D.公安机关
332.职务违法犯罪的涉案人员揭发有关被调查人职务违法犯罪行为,查证属实的,或者提供重要线索,有助于调查其他案件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_____的建议。(B)
A.从轻处罚 B.从宽处罚 C.从轻处理 D.从宽处理
333.监察机关为防止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逃匿境外,经省级以上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对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采取_____措施,由公安机关依法执行。(C)
A依法拘留 B依法行政拘留 C限制出境 D依法限制出境
334.监察机关可对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_____的人员进行监察。(B)
A.从事管理 B.从事公务 C.履行公职 D.依法履职
335.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审计机关等国家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_____。(B)
A.可以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B.应当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C.根据具体情况,报请本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是否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D.一般自行调查处置
336.监察法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由______选举,副主任、委员由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______任免。(C)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37.监察法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________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上级监察委员会________下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B)
A.指导,指导 B.领导,领导 C.领导,指导 D.指导,领导
338.监察法规定,在调查过程中,监察机关可以________证人等人员。(D)
A.盘问 B.审问 C.讯问 D.询问
339.监察法规定,被调查人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________,监察机关已经掌握其部分违法犯罪事实及证据,仍有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监察机关依法审批,可以将其留置在特定场所:(一)涉及案情重大、复杂的;(二)可能逃跑、自杀的;(三)可能串供或者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四)可能有其他妨碍调查行为的。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前款规定采取留置措施。(A)
A.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 B.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 C.违纪违法 D.犯罪
340.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可以对________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在搜查时,应当________,并有被搜查人或者其家属等见证人在场。(B)
A.涉嫌职务犯罪,出示工作证 B.涉嫌职务犯罪,出示搜查证 C.涉嫌违法违纪,说明搜查理由 D.涉嫌违法违纪,亮明身份
341.监察法规定,依法应当留置的被调查人如果在逃,监察机关可以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通缉,由公安机关发布通缉令,追捕归案。通缉范围超出本行政区域的,应当报请有权决定的________决定。(B)
A.省级以上监察机关 B.上级监察机关 C.上级公安机关 D.检察机关
342.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在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时,应当与______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相一致。(C)
A.审查起诉 B.审查批捕 C.刑事审判 D.刑事拘留
343.监察法规定,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证据________。(D)
A.涉案人员认可的,可以作为案件处置的依据 B.不合理的部分应当依法予以排除 C.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酌情采用 D.应当依法予以排除,不得作为案件处置的依据
344.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______和______。(B)
A.党的自我监督;舆论监督B.党的自我监督;群众监督C.党的自我监督;司法监督D.党的自我监督;民主监督
34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 )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A)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
A、一全体党员 B、二全体党员 C、一所有干部 D、二领导干部
346.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除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外,还有(A)。
A.严重警告 B.记过 C.记大过 D.降级
34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是本人没有担任党内职务的,应当给予其(C)处分。
A.开除党籍 B.警告 C.严重警告 D.降级
34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C)处分后,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A.撤销行政职务 B.追究刑事责任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4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在恢复党员权利后(C)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A.六个月 B.一年 C.两年 D.三年
35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D)以上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
351.纪委派驻纪检组对派出机关负责,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领导干部的监督,发现问题应当及时向(D)报告,认真负责调查处置,对需要问责的提出建议。
A.派出机关 B.被监督单位 C.派出机关和被监督单位党组织 D.派驻部门
352.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D),设在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A.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部门 B.纪律检查委员会组成部门 C.政府工作部门 D.党委工作部门
353.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应当认真整改落实,并于(B)内将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报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6个月
354.《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下不属于四种形态之一的是(C)。
A.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B.党纪轻处分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 C.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少数 D.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35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应当(D),遇到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应当及时召开。
A.每年年底召开 B.每半年召开 C.定期召开 D.经常化
356.《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新闻媒体应当坚持()和(B)相统一,坚持正确导向,加强舆论监督,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发挥警示作用。 A.纪律性、组织性 B.党性、人民性 C.人民性、方向性 D.纪律性、方向性 357.《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对于上级党组织交办以及巡视等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处理,并在(C)内反馈办理情况。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15个工作日 358.《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党的问责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依规依纪、实事求是,(B),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
A.责任必追、失责必问 B.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C.问责必严、追责必尽 D.追责必尽、究责必深
359.《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不包括(D)。
A.检查 B.通报 C.改组 D.解散
36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D)年内不得重新入党。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A.两年 B.三年 C.四年 D.五年
362.对于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立案审查的党员,需要给予纪律处分的,一般由负责审查的纪委提出处分意见,经被审查人所在____的党员大会讨论形成决议,并按照规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或者有权处分的党组织审批。(A)
A.党支部B.党小组C.党组织D.单位
36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共有(D)条规定。
A.113 B.123 C.133 D.142
364.为了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教育党员遵纪守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根据(B),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A.刑法 B.党章 C.中央八项规定 D.《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6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指出,(A)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A.党章 B.纪律处分条例 C.廉洁自律准则 D.宪法
36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B)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A.党的章程 B.党的纪律 C.党的工作纪律 D.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367.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B)。
A.实事求是 B.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C.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D.民主集中制
368.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纪的行为,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D)为准绳,准确认定违纪性质,区别不同情况,恰当予以处理。
A.宪法 B.党章、其他党内法规 C.纪律处分条例 D.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
369.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警告、( A)、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A、严重警告 B、记过 C、记大过 D、免职
370.以下不属于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的是(C)。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职 D.留党察看
371.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共有(B)种。
A、一 B、二 C、三 D、四
37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对于在党外组织担任职务的,应当建议(B)撤销其党外职务。
A.上级组织 B.党外组织 C.同级党组织 D.同级纪委
373.甲(党员)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一年内,有关部门又查清甲违反廉洁纪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刘某应当给予其(A)。
A.开除党籍处分 B.延长一年察看期 C.延长两年察看期 D.撤销党内职务
374.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严重违犯党纪、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可以予以(C)。
A.改组 B.解散 C.改组或解散 D.撤销
375.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除应当受到( C)处分的外,均自然免职。
A.警告以上(含警告) B.严重警告以上(含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
376.对于受到解散处理的党组织中的党员,应当逐个审查。其中,不符合党员条件的,经教育仍无转变,予以(A)。
A.劝退或除名 B.开除党籍 C.留党察看一年 D.留党察看二年
377.对违纪党员免予处分,应当(B)。
A.批评教育 B.作出书面结论 C.经上级组织同意 D.书面诫勉
378.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应当(C)处分。
A、从重 B、加重 C、从重或者加重 D、严厉
379.党员违纪受处分后又因故意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C)处分。
A.从轻 B.减轻 C.从重或者加重 D.加重
380.党员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A)。
A.合并处理 B.分别处理 C.视情况处理 D.依次处理
381.经查,同时存在两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则中规定的违纪行为,按照规定应分别给予其警告和严重警告处分,最后组织决定应给予(C)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
382.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的,对为首者,( A),《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另有规定的除外。
A、从重处分 B、加重处分 C、按照其在共同违纪中所起的作用追究党纪责任 D、按照其在共同违纪中所起的主要作用追究党纪责任
383.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的,对为首者,从重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另有规定的除外;对其他成员,按照其在共同违纪中(C),分别给予处分。
A.情节的轻重 B.职务的高低 C.所起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 D.所得的数额
384.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D)处分。
A.留党察看 B.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C.撤销党内职务 D.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385.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构成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 B)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警告直至开除党籍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386.对有丧失党员条件,严重败坏党的形象行为的,应当给予(D)处分。
A、党内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87.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D)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388.党员犯罪,被单处罚金的,应当给予(A)处分。
A、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89.党员卢某因故意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其所在党组织应给予其(C)处分。
A.留党察看二年 B.撤销党内职务 C.开除党籍 D.严重警告
390.预备党员违犯党纪,情节较重的,应当(D)。
A.批评教育后保留预备党员资格 B.延长预备期 C.诫勉谈话或责令检讨 D.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391.(B)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直接主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A.直接责任者 B.主要领导责任者 C.重要领导责任者 D.直接领导责任者
392.在其职责范围内,对应管的工作或者参与决定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次要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称为(C)。B A、直接责任者 B、主要领导责任者 C、重要领导责任者 D、次要领导责任者
39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C)过程中,涉嫌违纪的党员能够配合核实审查工作,如实说明本人违纪违法事实的,可以从轻或减轻处分。
A.审理 B.调查核实 C.组织核实、立案审查 D.结案
39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组织核实、立案审查过程中,涉嫌违纪的党员能够配合核实审查工作,如实说明本人违纪违法违纪事实的,(A)从轻或减轻处分。
A、可以 B、应当 C、必须 D、视情况
395.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职务、职称、学历、学位、奖励、资格等其他利益,应当由( D)建议有关组织、部门、单位按照规定予以纠正。
A.党委(组) B.组织部门 C.人事部门 D.承办案件的纪检机关或者由其上级纪检机关
396.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C)内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
A.10天B.15天C.一个月D.两个月
397.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C)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A.两个月B.三个月C.六个月D.一年
398.党员通过信息网络、报刊、书籍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的,给予(C)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开除党籍 D.留党察看
399.党员通过信息网络、报刊、书籍等方式,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情节较重的,给予(C)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警告直至开除党籍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400.组织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或者重大方针政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A)处分。
A.开除党籍 B.撤销党内职务 C.严重警告 D.留党察看
40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组织、参加会道门或者邪教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D)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402.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 导致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恶化的,给予(C)处分。
A.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B.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C.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D.开除党籍
403.党员挑拨民族关系制造事端或者参加民族分裂活动,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D)处分。
A.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B.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C.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D.开除党籍
404.党员郑某因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民族分裂游行活动,经批评教育后也确有悔改表现的。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郑某如何处理?(B)
A.应当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B.可以免予处分或不予处分 C.应当给予处分 D.应当免于处分
405.复制国家秘密载体或者摘录属于国家秘密的内容的保密管理要求是(A)。
A.按照原件的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管理 B.可以在收文本上重新登记、编号即可 C.可以视情况加盖复印章 D.可以视情况修改文件密级
406.选人用人必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B)
A.考核B.纪实C.回访D.测评
407.《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规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突出(B)。
A.日常监督B.政治监督C.干部监督
408.凡属重大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______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D)
A.书记办公会决定 B.书记个人决定 C.常委会决定 D.会议决定
409.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应当遵循党管干部原则;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原则;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等,还应当遵循_____。(B)
A.有法必依原则;B.依法办事原则C.执法必严原则
410.选人用人必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_____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B)
A.考核 B.纪实 C.回访 D.测评
411.应当结合当地实际,完善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制定国内公务接待标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级和下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的职能部门是_____。(A)
A.公务接待管理部门; B.纪检监察机关; C.政府办公室; D.财政部门。
412.下列党政机关公款支出,不在严禁范围的是_____。(D)
A.购买贺年片、年历等物品; B.购买烟花爆竹; C.购买月饼发放职工福利; D.购买食品慰问困难群众职工。
413.下列关于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A)
A.按规定经批准到企业任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可以保留公务员身份; B.按规定经批准到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领取奖金、津贴等报酬; C.按规定经批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的任职年龄界限为70周岁; D.经批准到企业任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离退休后,不得将行政、工资等关系转回党政机关。
414.下列关于办公用房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B)
A.领导干部已办理离退休手续的,原单位办公用房应及时腾退; B.领导干部可安排两处办公用房; C.领导干部不得长期占用宾馆房间作为办公用房; D.党政机关应当按照有关标准和本单位"三定"方案核定使用办公用房;
415.下列领导干部出国境不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的是_____。(D)
A.因公出国(境)不准异地办理护照,擅自改变身份; B.因公出国(境)事由完成回国(境)7日内,须将有关证件交发证机关指定的部门统一保管或注销; C.因私出国(境)须按干部管理权限报经组织人事部门批准同意; D.因私出国境可以使用因公出国(境)证件。
416.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的有权监督宪法实施的国家机关是______。(D)
A.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C.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17.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的有权监督宪法实施的国家机关是______。(D)
A.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C.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18.根据《宪法》,我国的国体是(D)。
A.工人阶级专政 B.工农联盟专政 C.人民群众专政 D.人民民主专政
419.根据《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是(B)。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社会主义制度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420.根据《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A)。
A.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工人阶级领导 C.工农联盟为基础 D.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
421.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加大政务公开,完善新闻发言人的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这反映出(B )。
A.人民民主是人人当家做主 B.政府要全面接受人民监督 C.政治协商是当前最合适中国的民主模式 D.人民通过监督政府来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422.关于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列描述错误的是(C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集中反映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B.人民民主专政决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决定社会主义民主的性质 D.社会主义民主决定我国必须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
423.关于宪法的地位,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C )。
A.宪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居于首要地位 B.宪法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 C.其他法律是宪法的基础,是宪法的具体化 D.宪法是最高的行为准则
424.按我国现行宪法的规定:国务院的领导集体是(C)。
A、议会制 B、集体负责制 C、总理负责制 D、双重从属制
425.选举权的普遍性是指(A)。
A、一个国家内享有选举权的公民的广泛程度 B、所有公民都享有选举权 C、全体人民均有选举权 D、一切公民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选举
426.我国宪法规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坚持下列哪种形式的分配方式( A )为主体。
A、按劳分配 B、按劳分配和按需分配相结合 C、按需分配 D、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427.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都缺位的时候,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补选;在补选以前,由(A )暂时代理主席职位。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B、国务委员 C、副总理 D、秘书长
428.发现领导干部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有关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及时对其(D)谈话。
A、诫勉 B、问责 C、函询 D、提醒
429.《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根据(A)制定的条例。
A.《中国共产党章程》 B.《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C.《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D.《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430.《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C)。
A.一切 B.纪律 C.监督 D.法律
431.《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D)。
A.省级以上领导机关 B.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C.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D.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432.《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中央政治局(D)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研究加强自身建设措施。
A.每月 B.每季度 C.每半年 D.每年
43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个人有关事项应当在(D)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A.全社会 B.全党 C.所在党组织内 D.党内一定范围
434.《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年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述责述廉报告应当载入(C),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A.干部档案 B.人事档案 C.廉洁档案 D.单位档案
43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纪律检查机关必须把维护党的(D)放在首位,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
A.政治纪律 B.组织纪律 C.廉洁纪律 D.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436.《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A)。
A.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再移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处理 B.先移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处理,再作出党纪处分决定 C.先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决定,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D.先移送行政机关处理,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437.纪律检查机关必须把维护党的(A)放在首位,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
A、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B、组织纪律 C、廉洁纪律 D、工作纪律
438.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C)是第一责任人。
A、党委常委 B、党组成员 C、书记 D、纪委书记(纪检组长)
439.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应当推动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B)制度,使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A、巡视 B、巡察 C、督察 D、巡查
二、判断题
1.十三届五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3.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5.党章指出,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6.党章指出,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7.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8.党章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9.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维护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10.党章指出,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
11.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12.党章规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13.党章规定,党员享有八项权利。(√)
14.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三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15.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半年。(×)
16.党章规定,预备党员预备期满,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一年。(√)
17.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18.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
19.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五年以上的党龄。(√)
20.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
21.党章规定,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大会,设区的市和自治州的代表大会,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
22.党章规定,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和自治州的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一年以上的党龄。(×)
23.党章规定,党的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三年以上的党龄。(√)
24.党章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25.党章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
26.党章规定,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两年。(√)
27.党章规定,党组发挥领导作用。(√)
28.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29.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
30.党章规定,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1.党章规定,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32.党章规定,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六项基本要求。(√)
33.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34.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35.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
36."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37.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38.党章指出,要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
39.党章指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40.党章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41.党章指出,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42.党章规定,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不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43.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可以向党的上级组织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但不可以直接向中央提出。(×)
44.党章规定,在特殊情况下,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直接接收党员。(√)
45.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46.党章规定,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47.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
48.党章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上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49.党章规定,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
50.党章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产生,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选举采用记名投票的方式。(×)
51.党章规定,候选人名单要由党组织和选举人充分酝酿讨论。(√)
52.党章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选举,可以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也可以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
53.党章规定,凡是成立党的新组织,或是撤销党的原有组织,必须由上级党组织决定。(√)
54.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地方各级委员会不可以派出代表机关。(×)
55.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对同下级组织有关的重要问题作出决定时,在通常情况下,无须征求下级组织的意见。(×)
56.党章规定,要保证下级组织能够正常行使他们的职权。凡属应由下级组织处理的问题,如无特殊情况,上级领导机关不要干预。(√)
57.党章规定,有关全国性的重大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各部门、各地方的党组织可以向中央提出建议,但不得擅自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
58.党章规定,有关全国性的重大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各部门、各地方的党组织可以向中央提出建议,并对外发表主张。(×)
59.党章规定,如果上级组织坚持原决定,下级组织必须执行,并不得公开发表不同意见,不得向再上一级组织报告。(×)
60.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重要问题,要进行表决。对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当认真考虑。(√)
61.党章规定,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在特殊情况下,也可将争论情况向上级组织报告,请求裁决。(√)
62.党章规定,任何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不能个人决定重大问题;如遇紧急情况,必须由个人作出决定时,事前要向党组织报告。(×)
63.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全国代表大会如提前或延期举行,它的任期也保持不变。(×)
64.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姓名笔画依次递补。(×)
65.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产生。(√)
66.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由中央委员会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
67.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由同级党的委员会召集。在特殊情况下,经上一级委员会批准,可以提前但不得延期举行。(×)
68.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和选举办法,由上级党的委员会决定,并报上一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69.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如提前或延期举行,由它选举的委员会的任期相应地改变。(√)
70.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名额,由本级委员会决定。(×)
71.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出缺,由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
72.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
73.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同级党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本地方的工作,不定期向上级党的委员会报告工作。(×)
74.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并报上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75.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要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76.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要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77.党章规定,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要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性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
78.党章规定,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对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同时保证行政领导人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
79.党章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80.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或是由领导机关任命的,他们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
81.年龄和健康状况不适宜于继续担任工作的干部,应当按照国家的规定退休。(×)
82.党章规定,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盈利开展工作。(×)
83.党章规定,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三年。(×)
84.党章规定,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应当实事求是地查清事实。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必须同本人见面,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
85.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如果涉及的问题比较重要或复杂,或给党员以开除党籍的处分,应分别不同情况,报县级或县级以上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审查批准。(√)
86.党章规定,在特殊情况下,县级和县级以上各级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有权直接决定给党员以纪律处分。(√)
87.党章规定,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给以警告、严重警告处分,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后,报党中央批准。(√)
88.党章规定,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应当实事求是地查清事实。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必须同本人见面,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
89.党章规定,党组织如果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必须问责。(√)
90.党章规定,对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应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作出进行改组或予以解散的决定,并报再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审查批准,正式宣布执行。(×)
91.党章规定,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
92.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
93.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每届任期和同级党的委员会相同。(×)
94.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并由同级党的委员会通过,报上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95.党章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是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还是设立纪律检查委员,由本级党组织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96.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
97.党章规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发现同级党的委员会委员有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可以先进行初步核实,如果需要立案检查的,应当报告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由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进行初步核实,需要审查的,由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它的同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98.党章规定,如果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所要改变的该下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已经得到它的同级党的委员会的批准,这种改变可以不经过它的上一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99.党章规定,党组必须服从批准它成立的党组织领导。(×)
100.党章规定,共青团的地方各级组织受同级党的委员会领导,同时受共青团上级组织领导。(√)
101.党章规定,团的县级和县级以下各级委员会书记,企业事业单位的团委员会书记,是党员的,可以列席同级党的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的会议。(√)
102.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
103.党章规定,纪律检查组的工作必须受到该单位党的领导组织的支持。(√)
104.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105.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106.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07.党章中指出,经过长期实践,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名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108.党章中强调,全党同志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109.党章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110.党章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11.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112.党章规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13.党章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114.党章总纲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115.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116.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117.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18.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矢志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19.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120.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
121.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
122.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2023年4月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123.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124.公务员有应当回避情形的, 本人应当申请回避;利害关系人有权申请公务员回避。(√)
125."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4月3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126.党章规定,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127."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28.党的二十大把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之一写入了党章。(√)
129.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130.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131.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132.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党小组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
133.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134.党支部大会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
135.根据规定,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工会会员以购物卡形式发放少量节日慰问品。(×)
136.干部到基层考察,接待单位可以安排专场文艺演出,组织与考察相关的参观活动。(×)
137.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并保证与会成员有足够时间听取情况介绍、充分发表意见。(√)
138.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或是由领导机关任命的,他们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
139.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不一样。(×)
140.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并保证与会成员有足够时间听取情况介绍、充分发表意见。(√)
141.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或是由领导机关任命的,他们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
142.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不一样。(×)
143.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144.党小组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组织党员参加政治学习、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
145.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第三季度,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146.党章规定,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应当实事求是地查清事实。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必须同本人见面,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
147.党章规定,纪律检查组的工作必须受到该单位党的领导组织的支持。(√)
148.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
149.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
150.党章规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发现同级党的委员会委员有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可以先进行初步核实,如果需要立案检查的,应当报告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由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进行初步核实,需要审查的,由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它的同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151.党章规定,如果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所要改变的该下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已经得到它的同级党的委员会的批准,这种改变可以不经过它的上一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152.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
153.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如果涉及的问题比较重要或复杂,或给党员以开除党籍的处分,应分别不同情况,报县级或县级以上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审查批准。(√)
154.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或是由领导机关任命的,他们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
155.年龄和健康状况不适宜于继续担任工作的干部,应当按照国家的规定退休(×)
156.党章规定,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对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同时保证行政领导人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 √ )
157.党章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158.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159.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160.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161.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162.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163.未经批准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会议费用,一律不予报销。(√)
164.严禁违规使用会议费购置办公设备,严禁列支公务接待费等与会议无关的任何费用,严禁套取会议资金。(√)
165.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66.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增强战略的全局性"增强战略的稳定性"。这为我们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战略的内涵与本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67.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要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
16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的区分,可分为直接责任者、主要领导责任者、重要领导责任者。(√)
169.《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
170.《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71.党的作风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五个方面。(√)
172.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173.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174.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175.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除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外,均自然免职。(√)
176.从轻处分,是指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内,给予较轻的处分。(√)
177.从重处分,是指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内,给予较重的处分。(√)
178.减轻处分,是指《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外,减轻一档给予处分。(√)
179.加重处分,是指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外,加重一档给予处分。(√)
180.一人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最高处分加重一档给予处分。(√)
181.对违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违纪的总数额处分;对其他共同违纪的为首者,情节严重的,按照共同违纪的总数额处分。(√) 182.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183.组织、参加会道门或者邪教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84.下级党组织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上级党组织决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85.驻外机构或者临时出国(境)团(组)中的党员,脱离组织出走时间不满六个月又自动回归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脱离组织出走时间超过六个月的,按照自行脱党处理,党内予以除名。(√)
186.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87.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离)休后违反有关规定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或者个人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活动,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188.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有关规定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或者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的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担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级职务的,该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按照规定予以纠正;拒不纠正的,其本人应当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由组织予以调整职务;不辞去现任职务或者不服从组织调整职务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89.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在交通、医疗、警卫等方面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求特殊待遇,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90.不顾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91.临时出国(境)团(组)或者人员中的党员,擅自延长在国(境)外期限,或者擅自变更路线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92.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职务、职称、学历、学位、奖励、资格等其他利益,应当由承办案件的纪检机关或者由其上级纪检机关建议有关组织、部门、单位按规定予以纠正。(√)
193.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导致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恶化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194.违反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党的规矩,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95.违反有关规定取得外国国籍或者获取国(境)外永久居留资格、长期居留许可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196.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197.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或者发放礼品、消费卡(券)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98.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99.搞权色交易或者给予财物搞钱色交易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00.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扶贫脱贫、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明显有失公平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01.盲目举债、铺摊子、上项目,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202.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203.不按照规定公开党务、政务、厂务、村(居)务等,侵犯群众知情权,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204.在上级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汇报、报告工作时对应当报告的事项不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在上级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汇报、报告工作时纵容、唆使、暗示、强迫下级说假话、报假情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205.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向有关地方或者部门打听案情、打招呼、说情,或者以其他方式对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施加影响,情节较轻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06.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公共财政资金分配、项目立项评审、政府奖励表彰等活动,造成重大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情节较轻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07.泄露、扩散或者打探、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208.在考试、录取工作中,有泄露试题、考场舞弊、涂改考卷、违规录取等违反有关规定行为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09.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10.《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党员要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211.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2016年7月8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同时废止。(√)
212.《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指出,问责对象是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重点是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及其领导成员,纪委、纪委派驻(派出)机构及其领导成员。(√)
21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指出,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决策和工作的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重要领导责任。(√)
214.《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指出,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包括:检查、通报、改组。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215.《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指出,被问责领导干部应当向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写出书面检讨,并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或者党的其他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21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指出,建立健全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应当以适当方式公开。(√)
217.《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指出,党委(党组)应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问责工作的领导,追究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
218.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219.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
220.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参与决策和工作的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次要领导责任。(×)
221.《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的问责方式,只能单独使用。(×)
222.问责决定作出后,涉及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相应手续应当在1个月内办理完毕。(√)
223.实行问责时,如果问责对象已经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等,即使后果严重,也可不予问责或减轻问责。(×)
224.《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决定作出后,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纪委和组织部门通报,纪委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组织部门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的人事档案,并报上一级组织部门备案。(√)
225.对党组织问责的,应当同时对该党组织中负有责任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问责。(√)
226.重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直接主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227.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条件的,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正常使用。(√)
228.公务员有应当回避情形的,本人应当申请回避;利害关系人有权申请公务员回避。(√)
229.公务员正在接受审计、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序尚未终结的,不得辞去公职。(√)
230.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231.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宪法,制定国家监察法。(√)
232.监察委员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233.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234.国家监察委员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负责全国监察工作。(√)
235.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干涉。(√)
236.国家监察委员会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237.监察机关行使监督、调查职权,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情况,收集、调取证据。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如实提供。(√)
238.监察机关可以对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在搜查时,应当出示搜查证,并有被搜查人或者其家属等见证人在场。(√) 239.监察机关调查涉嫌重大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根据需要,经过严格的批准手续,可以采取技术调查措施,按照规定交有关机关执行。(√)
240.监察机关调查人员应当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不得随意扩大调查范围、变更调查对象和事项。(√)
241.监察机关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进行调查,收集被调查人有无违法犯罪以及情节轻重的证据,查明违法犯罪事实,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
242.监察法规定,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有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监察机关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
243.监察法规定,在调查过程中,监察机关可以询问证人等人员。(√)
244.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主任每届任期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245.监察人员辞职、退休三年内,不得从事与监察和司法工作相关联且可能发生利益冲突的职业。(√)
246.民营医院院长不是监察对象。(√)
247.监察机关可以对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
248.留置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一个月。(×)
249.公务员正在接受审计、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序尚未终结的,不得辞去公职。(√)
250.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251.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宪法,制定国家监察法。(√)
252.监察委员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253.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254.国家监察委员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负责全国监察工作。(√)
255.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干涉。(√)
256.国家监察委员会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257.监察机关行使监督、调查职权,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情况,收集、调取证据。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如实提供。(√)
258.监察机关可以对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在搜查时,应当出示搜查证,并有被搜查人或者其家属等见证人在场。(√)
259.监察机关调查涉嫌重大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根据需要,经过严格的批准手续,可以采取技术调查措施,按照规定交有关机关执行。(√)
260.监察机关调查人员应当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不得随意扩大调查范围、变更调查对象和事项。(√)
261.监察机关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进行调查,收集被调查人有无违法犯罪以及情节轻重的证据,查明违法犯罪事实,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
262.监察法规定,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有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监察机关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
263.监察法规定,在调查过程中,监察机关可以询问证人等人员。(√)
264.侵犯党员的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65.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处理,应当先移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处理后,再作出党纪处分决定。(×)
266.禁止党员领导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活动,不准违反规定在经济实体中兼职或兼职取酬,但可以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
267.党员领导干部对涉及与配偶、子女、其他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有利害关系的事项,应当奉公守法。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但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正当利益不在禁止之列。(×)
268.对违纪党员免予处分,应当作出书面结论。(√)
269.违纪党员在党组织作出处分决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后发现其曾有严重违纪行为,对于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开除其党籍。(√)
270.拒不执行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决定的,应当批评教育,可以不给予党纪处分。(×)
271.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272.直接经济损失,是指与违纪行为有直接因果关系而造成财产损失的实际价值。(√)
273.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三个月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27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施行前,尚未结案的案件,如果行为发生时的规定或者政策不认为是违纪,而本条例认为是违纪的,依照当时的规定或者政策处理。(√)
275.党员被依法留置、逮捕的,党组织应当按照管理权限中止其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党员权利。(√)
276.根据案件的特殊情况,由中央纪委决定或者经省(部)级纪委(不含副省级市纪委)决定并呈报中央纪委批准,对违纪党员也可以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处分幅度以外减轻处分。(√)
277.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三个月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27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施行前,尚未结案的案件,如果行为发生时的规定或者政策不认为是违纪,而本条例认为是违纪的,依照当时的规定或者政策处理。(√)
279.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廉政党课。(√)
280.入党前隐瞒严重错误,入党后表现尚好的可以不予处分。(×)
281.在分配、购买住房中侵犯国家、集体利益,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282.在涉外活动中,其言行在政治上造成恶劣影响,损害党和国家尊严、利益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83.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原则上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并按照规定给予政务处分后,再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284.直接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起决定性作用的党员或者党员领导干部。(√)
285.主动交代,是指涉嫌违纪的党员在组织初核前向有关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或者在初核和立案审查其问题期间交代组织已掌握的问题。(×)
286.重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直接主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287.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对于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党组织在作处分决定时,应当全部撤销。(×)
288.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如果决定撤销其两个以上职务,则必须从其担任的最低职务开始依次撤销。(×)
289.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
290.党员被依法留置、逮捕的,党组织应当按照管理权限中止其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党员权利。(√)
291.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终身不得重新入党,也不得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292.党员因过失犯罪被判处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或者被判处管制、拘役的,一般应当开除党籍。(√)
293.根据案件的特殊情况,地(市)级以上纪委可以批准对违纪党员在党纪处分条例规定的处分幅度以外减轻处分。(×)
294.党员一人有党纪处分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最高处分给予处分(×)
295.违纪受到党纪处分后,又被发现其受处分前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处分前的违纪行为不予追究。(×)
296.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97.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
298.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民主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组织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
299.发现领导干部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有关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及时对其诫勉谈话。(×)
300.发现领导干部轻微违纪问题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对其提醒谈话,并由本人作出说明或者检讨。(×)
301.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年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302.派驻纪检组应当带着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定期向派出机关汇报工作,至少每年会同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303.接到对干部一般性违纪问题的反映,应当及时找本人核实,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被反映人对函询问题的说明,应当由其所在单位分管负责人签字后报上级纪委。(×)
304.村、社区党支部工作不纳入县级党委巡察监督工作内容。(×)
305.公务员因工作需要在机关外兼职,应当经有关机关批准。经批准在机关外兼职的,可以领取适当兼职报酬。(×)
306.受到处分的公务员对处分决定不服的,可以申请复核或者申诉。申诉期间不停止处分的执行,复核期间应暂停处分的执行。(×)
307.十八大以来,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308.收受银行卡的,不论受贿人是否实际取出或者消费,卡内的存款数额一般应全额认定为受贿数额。(√)
309.银行卡的受贿人,使用银行卡透支的,如果由给予银行卡的一方承担还款责任,透支数额也应当认定为受贿数额。(√)
310.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商业活动中,违背公平原则,给予相关人员财物以谋取竞争优势的,不属于"谋取不正当利益"。(×)
311.公务用车由使用单位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严格实行节假日和非工作期间回单位停放制度。(√)
312.公务外出确需接待的,派出单位应当向接待单位发出公函,告知内容、行程和人员,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
313.各级党政机关在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交通工具等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
314.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党的会议上或向党的组织提出保留的,可以等党组织的批复后再执行。(×)
315.党的委员会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措施,应当按照规定如实上报,并将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措施及时在一定范围通报。(√)
316.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重视和支持舆论监督,听取意见,推动和改进工作。(√)
317.对公务员进行培训,必须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重要内容。(√)
318.破格提拔干部必须从严掌握。任职试用期未满或者提拔任职不满一年的,特殊情况下,可破格提拔,但不得在任职年限上连续破格。(×)
319.在涉及国家安全、重要机密等特殊职位任职且不满解密期限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提出辞职。(√)
320.违反规定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或者违反规定兼任职务、领取报酬的最重处分是予以开除。(√)
32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32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将每年十二月四日定为国家宪法日。(√)
323.《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所称国内公务,是指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建立国内公务接待清单制度,内容包括接待对象的单位、姓名、职务和公务活动项目、时间、场所、费用等。接待费报销凭证应当包括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
324.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十条规定,党委(党组)每半年应当至少召开1次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325.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326.建立宪法宣誓制度,所有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三、多选题
1.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AB)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A、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B、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C、为人民服务 D、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党章指出,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AC)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A、生产发展 B、物质富足 C、社会财富增长 D、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3.党章指出,改革开放应当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更加注重改革的(ABD),在实践中开创新路。
A、系统性 B、整体性 C、均衡性 D、协同性
4.党章指出,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CD)。
A、工业强国 B、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创新型国家 D、世界科技强国
5.党章指出,大力发展(ABC)事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A、教育 B、科学 C、文化 D、社会主义文化
6.党章指出,要着力建设(AB)社会,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A、资源节约型 B、环境友好型 C、绿色低碳节约型 D、服务型
7.党章指出,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切实保证人民解放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在(CD)和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A、保家卫国 B、捍卫和平 C、巩固国防 D、保卫祖国
8.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CD)的伟大建党精神。
A、万众一心 B、众志成城 C、对党忠诚 D、不负人民
9.党章指出,必须提高(ABC),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A、政治判断力 B、政治领悟力 C、政治执行力 D、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10.党章指出,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CD)。
A、实践真理 B、发现真理 C、检验真理 D、发展真理
11.党章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C)危险、(D)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A、松散懈怠 B、本领恐慌 C、精神懈怠 D、能力不足
12.党章规定,要坚持(BC),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A、全面从严治党 B、依规治党 C、标本兼治 D、党风廉政建设
13.党章规定,党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的要求,坚持(ABC),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A、科学执政 B、民主执政 C、依法执政 D、依宪执政
14.党章规定,党必须实行(AB)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A、民主的 B、科学的 C、正确的 D、最终的
15.党章规定,党必须在(AB)的范围内活动。
A、宪法 B、法律 C、法规 D、制度
16.党章规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CD)艰苦奋斗。
A、经济建设 B、生产生活 C、经济发展 D、社会进步
17.党章规定,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A),(B)。
A、克己奉公 B、多做贡献 C、踔厉奋发 D、笃行不怠
18.党章规定,要维护党的(CD),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A、核心 B、党中央权威 C、团结 D、统一
19.党章规定,党员享有"行使(BC),有被选举权"的权利。
A、否决权 B、表决权 C、选举权 D、平等权
20.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AC)。
A、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B、中央政治局 C、中央委员会 D、国务院
21.党章规定,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C)、(D)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A、会议讨论 B、集体决策 C、个别酝酿 D、会议决定
22.党章规定,选举人的权利包括以下哪个?(ABCD)
A、了解候选人情况 B、要求改变候选人 C、不选任何一个候选人 D、另选他人
23.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包括以下哪项?(ABCDEF)
A、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B、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C、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 D、修改党的章程; E、选举中央委员会; F、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24.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职权以下哪项是正确的?(ABC)
A、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 B、调整和增选中央委员会的部分成员 C、调整和增选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部分成员
25.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包括(ABCD)。
A、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 B、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C、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 D、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26.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要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C)和(D)。
A、选拔 B、任用 C、监督 D、服务
27.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要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ABC)的利益。
A、国家 B、集体 C、群众 D、个人
28.党章规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的主要职责包括(ABCDEF)。
A、贯彻党的方针政策 B、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 C、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D、团结凝聚职工群众 E、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 F、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9.党章规定,下面属于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主要职责的是(ABCDE)。
A、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B、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 C、教育管理党员 D、引领服务群众 E、推动事业发展
30.党章规定,党按照(BC)的原则选拔干部。
A、政绩突出 B、德才兼备 C、以德为先 D、公道正派
31.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ABC)。
A、讲实话 B、办实事 C、求实效 D、求创新
32.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地方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按照规定向有关(AB)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
A、国有企业 B、事业单位 C、民营企业 D、机关单位
33.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ABC),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
A、监督 B、执纪 C、问责 D、惩戒
34.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CD)。
A、会议讨论 B、个别约谈 C、谈话提醒 D、约谈函询
35.党组的任务包括(ABC)。
A、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B、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C、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做好干部管理工作 D、制定党的章程
36.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AB)。
A、谈话提醒 B、约谈函询 C、谈心谈话 D、具体问询
37.党章规定的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包括(ABCDE)。
A、撤销党内职务 B、开除党籍 C、严重警告 D、警告 E、留党察看
38.中国共产党以(ABCDEF)为行动指南。
A、马克思列宁主义 B、毛泽东思想 C、邓小平理论 D、"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E、科学发展观 F、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9.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ABDEF)五项基本要求。
A、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B、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C、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D、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E、坚持民主集中制 F、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40.我们的立国之本是(ABCD) 。
A、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B、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C、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D、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41.党员应该履行(ABCDEFGH)义务。
A、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B、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C、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D、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E、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F、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G、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H、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42.党员享有以下哪些权利。(ABCDE)
A、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 B、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 C、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 D、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E、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
43.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ABCDEF)。
A.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B.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 C.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D.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E.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F.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
44.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是(ABCDEF)。
A、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B、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C、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 D、修改党的章程; E、选举中央委员会; F、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45.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是(ABCD)。
A、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 B、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C、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 D、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46.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ABC),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A.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B.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C.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D.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47.全党同志(ABD),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A.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B.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C.务必不骄不躁、砥砺前行 D.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48.从十八大召开至今,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B),二是(C),三是(D),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A.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B.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D.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
49.党章指出,(AC)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A.党风问题 B.作风问题 C.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 D.理论联系实际问题
50.中国共产党是(AC)的先锋队。
A、中国工人阶级 B、中国无产阶级 C、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 D、中国农民阶级
51.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ABCD)
A、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52.党要实现的三大历史任务是(BCD)。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完成祖国统一 C、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D、推进现代化建设
53.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做到(BCD)。
A、发展目标由人民决定 B、发展为了人民 C、发展依靠人民 D、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54.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ACD)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A.表决权B.控告权C .选举权D .被选举权
55.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是(ABCD)。
A.听取和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B.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 C.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 D.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56.党章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具体是指(ABCD)。 A.忧患意识 B.创新意识C.宗旨意识D.使命意识
57.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AC)。
A.革命化,年轻化 B.年轻化,专业化 C.知识化,专业化 D.知识化,现代化
58.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ABCD),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A.从群众中来 B.到群众中去 C .一切为了群众 D.一切依靠群众。
59.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施哪些基本要求?(ABCD)
A.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B.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C.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坚持民主集中制
60.(ABC)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泄露B.扩散C.遗失D.窃取
61.党的纪律主要包括哪些?(ABCDEF)
A、政治纪律B、组织纪律C、廉洁纪律D、群众纪律E、工作纪律F、生活纪律
62.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哪些?(ABCDE)
A、警告B、严重警告C、撤销党内职务D、留党察看E、开除党籍
63.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的主要任务是什么?(ABC)
A、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 B、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C、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64.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ABC)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A."打虎" B."拍蝇" C."猎狐" D."打伞"
65.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ACD)。
A .表决权 B.申诉权 C.被选举权 D.选举权
6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从重或加重处分的情形,有(ABC)。
A.在集中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 B.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 C.本条例另有规定的 D.不如实提供证据、串供的
67.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其他违法行为的,影响党的形象,损害(ABD)利益的,应当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处分。 A.党 B.国家 C.社会 D.人民
68.党员被依法逮捕的,党组织应当按照管理权限中止其(ABD)等党员权利。
A.选举权 B.表决权 C.决策权 D.被选举权
69.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BCD)
A、党内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C、留党察看D、开 除党籍
70.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分为(ABC)。
A.直接责任者B.重要领导责任 C.主要领导责任 D.次要领导责任
7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所称的领导责任者,包括(AC)
A.主要领导责任B.次要领导责任 B.重要领导责任D.其他领导责任
72.组织、参加会道门或者邪教组织的,对(ABC)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策划者B.组织者C .骨干分子D.首要分子
73.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对(AB),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直接责任者B.领导责任者C .其他责任者D.主要领导责任者
74.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情节较重的,给予(AB)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
75.在(CD)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明显有失公平的,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社会保障 B.社会优抚 C.政策扶持 D.救灾救济款物分配
76.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ABC)等,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礼品B.礼金C.消费卡D.服务
77.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的(BC)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A.父母B.配偶C .子女及其配偶D.兄弟。
78.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ABCD)等活动安排,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宴请B .旅游C .健身D.娱乐。
79.不按照规定公开(AB)等,侵犯群众知情权,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党务B.政务C .村务 D.厂务
80.党组织负责人在工作中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不传达贯彻、不检查督促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或者作出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错误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可能被给予(BCD)处分。
A.严重警告B.撤销党内职务C.留党察看D.开除党籍。
81.在考试、录取工作中有(ABCD)等违反规定行为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泄露试题B.考场舞弊C .涂改考卷D.违规录取。
82.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ABCD)
A.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 B.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C.协作党委加强党风建设 D.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8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ABC),突出政党特色、党纪特色。
A.纪法分开 B.纪在法前 C.纪严于法 D.纪法衔接
84.现在哪些情况要受到党纪处分?(ABD)
A.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 B.违反有关规定为朋友提供担保 C.参加老乡会、战友会 D.购买超过规定标准的小轿车
85.下列哪些行为,对于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要追究纪律责任?(ABCD)
A.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的 B.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对,特别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 C.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 D.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的
86.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的内容是(ABCD)。
A.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C.坚持尚俭戒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D.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甘于奉献
87.以下哪些手段妨害党员自主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ABCD)
A.强迫 B.威胁 C.欺骗 D.拉拢
88.党员领导干部退休后违反有关规定担任下列哪些职务,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处分。(ABCD)
A.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B.非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C.基金管理公司独立董事 D.上市公司独立监事。
89.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的情形有(ABCDE)。
A.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的党纪处分问题的 B.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 C.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D.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 E.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90.党员犯罪有哪些情形给予开除党籍处分?(ABC)
A.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 B.被单处或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 C.因过失犯罪,被依法判处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 D.法院判处免予刑事处罚的
91.预备党员违纪应该如何处理?(AB)
A.预备党员违纪情节较轻的,可以保留预备党员资格,党组织应当对其批评教育或者延长预备期 B.情节较重的,应当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C.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D.涉及刑事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92.对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应当如何处理?(ABC)
A.违纪后下落不明党员,应当区别情况作出处理 B.对有严重违纪行为,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党组织应当作出决定,开除其党籍 C.除上述情况外,下落不明时间超过六个月的,党组织应当按照党章规定对其对其予以除名 D.一般开除党籍
93.下列哪些行为属于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CD)
A.对抗组织审查,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 B.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C.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 D.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情节较重
94.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有哪些?(ABCDE)
A.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 B.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 C.包庇同案人员的 D.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 E.有其他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
95.通过下列哪些行为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AD)
A.通过信息网络网易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情节严重的 B.在党内通过搞利益交换,捞取政治资本,情节严重的 C.违反民主集中制,拒不执行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情节严重的 D.诬告陷害他人,意在使他人受纪律追究,情节严重的
96.违反有关规定从事盈利活动,有哪些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经商办企业的 B.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 C.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的,或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 D.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的 E.有其他违反有关规定从事盈利活动的
97.《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导语强调的四个必须是(ABCD)。
A.必须坚定中国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B.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C.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D.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
98.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A.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C.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廉洁齐家,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99.对党员纪律处分种类有哪几种?()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 E.开除党籍
100.以下说法正确的是(ABC)。
A.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B.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C.党组织和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101.对严重违反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AB)
A.改组B.解散C.重组D.调整
102.对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处理应当注意(ABCD)
A.对于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党组织在作出处分决定时,应当明确是撤销其一切职务还是某个职务 B.如果决定撤销某个职务,必须撤销其担任的最高职务 C.如果决定撤销其两个以上职务,则必须从其担任的最高职务开始依次撤销 D.对于在党外组织担任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依照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103.关于留党察看处分的说法正确的是(ABCD)
A.留党察看处分分为留党察看一年,留党察看两年 B.对于受到了查看处分一年的党员,期满后仍不符合恢复党员权利条件的,应当延长一年留党察看期限 C.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超过两年 D.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04.对严重违反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AB)
A.改组B.解散C.重组D.调整
105.对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处理应当注意(ABCD)
A.对于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党组织在作出处分决定时,应当明确是撤销其一切职务还是某个职务 B.如果决定撤销某个职务,必须撤销其担任的最高职务 C.如果决定撤销其两个以上职务,则必须从其担任的最高职务开始依次撤销 D.对于在党外组织担任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依照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106.关于留党察看处分的说法正确的是(ABCD)
A.留党察看处分分为留党察看一年,留党察看两年 B.对于受到了查看处分一年的党员,期满后仍不符合恢复党员权利条件的,应当延长一年留党察看期限 C.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超过两年 D.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07.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AB)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A.惩戒 B.教育 C.管制 D.处罚
108.《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党内监督的监督对象包括(ABCD)。
A.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 B.党的工作部门 C.直接领导的党组织 D.党的领导干部 ?
109.《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要依规依纪进行执纪审查,重点审查(ABC)的领导干部,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
A.不收敛不收手 B.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 C.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 D.担任班子成员
110.《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ABCD)的党内监督体系。
A.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 B.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 C.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 D.党员民主监督 ?
111.《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必须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监督(ABCD)。
A.政治立场、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 B.执行党的决议,公道正派选人用人 C.责任担当、廉洁自律 D.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
112.《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年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述责述廉重点是(ABCD)。
A.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 B.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 C.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D.执行廉洁纪律情况
113.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到交办的检举控告后,一般应当在(C)内办结。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6个月
11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指出,要重点查处(ABCD)。
A.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 B.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 C.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D.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1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警告处分的,(A)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
A.1年 B.1年半 C.2年 D.3年
116.《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制定目的是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ABCD)。
A.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B.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 C.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 D.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
117.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ABC)干涉。
A.行政机关 B.社会团体 C.个人 D.权力机关
118.国家监察工作严格遵照宪法和法律(ABCD)。
A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 B.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C.权责对等,严格监督 D.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
119.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由(A)选举,副主任、委员由(C)任免。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C.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D.国家主席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120.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对(BC)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A.同级党委 B.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C.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D.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121.下列行为属于监察委员会履行职责的有(ABCD)。
A.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 B.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 C.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D.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122.各级监察委员会可以向(ABCD)派驻或者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
A.本级中国共产党机关 B.国家机关 C.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和单位以及所管辖的行政区域 D.国有企业
123.国家实行监察官制度,依法确定监察官的(ABCD)制度。
A.等级设置 B.任免 C.考评 D.晋升
124.下列哪些属于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CD)。
A.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的人员 B.国有企业人员 C.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D.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125.监察机关在调查过程中,可以(BCD)用以证明被调查人涉嫌违法犯罪的财物、文件和电子数据等信息。
A.处置 B.调取 C.查封 D.扣押
126.上级监察机关(A)下一级监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监察事项,(C)所各级监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监察事项。
A.可以办理 B.不能办理 C.必要时可以办理 D.可以选择办理
127.针对一般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监察机关在调查过程中,有权( ABC )。
A.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情况 B.收集、调取证据 C.调取、查封、扣押用以证明被调查人涉嫌违法犯罪的财物、文件和电子数据等信息 D.查询、冻结涉案单位和个人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
128.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监督、调查过程中知悉的(ABC)应当保密。
A.国家秘密 B.商业秘密 C.个人隐私 D.行业规则
129.被调查人涉嫌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监察机关已经掌握其部分违法犯罪事实及证据,仍有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并有(ABCD)情形之一的,经监察机关依法审批,可以将其留置在特定场所。
A.涉及案情重大、复杂的 B.可能逃跑、自杀的 C.可能串供或者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 D.可能有其他妨碍调查行为的
130.关于搜查的说法正确的是(ABD)。
A.可以对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 B.搜查过程中必须有被搜查人或者其家属等见证人在场 C.搜查女性身体,应当由监察机关工作人员进行 D.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请公安机关配合
131.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BCD)。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D.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132.根据《宪法》,我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下列选项中,表述不符合宪法规定的是(ABC)。
A.特殊情况下,法律可以同宪法相抵触 B.战争时期,武装力量可以不遵守宪法和法律 C.国家领导人享有法律之外的权利 D.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
13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中央委员会成员对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意见,署真实姓名以书面形式或者其他形式向(BD)反映。
A.中央政治局 B.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C.中央书记处 D.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134.《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依规依纪进行执纪审查,重点审查(BCD),以上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
A.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B.不收敛不收手 C.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 D.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
13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的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有(ABCD)。
A遵守党章党规,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情况 B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情况 C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D坚持党的干部标准,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情况
136.《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ABCD)。
A.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B.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 C.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 D.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137.《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ABCD)的党内监督体系。
A.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 B.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 C.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 D.党员民主监督
138.《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必须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监督(ABCD)。
A政治立场、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 B执行党的决议,公道正派选人用人 C责任担当、廉洁自律 D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上一篇: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关于开展“510”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2022年五一端午期间“四风”举报公告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