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广安观潮 |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发布日期:2023/4/14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5133]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廉者,政之本也。”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我们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为民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秉持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严峻,越需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革命先辈为镜,向先进典型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硬气。古人说,“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一个人的清正廉洁,既要靠事后惩戒、外部约束,也要靠事前引导、强化自觉,从根本上讲要靠自觉自律。自觉自律是人向上向善的内在动力。如同修行,不自律,再多的戒律也没有用。自觉自律,需要“吾日三省吾身”,时时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一辈子拂拭、打磨、精进。要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时时自警自省,真正将自律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党员、干部只有自己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才能把腰板挺直,赢得群众的信赖。相反,挡不住诱惑、守不住底线,干事创业就难有底气,与群众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要通过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共产党人。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明确要求,也是共产党人理应保持的政治本色。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对照要求、对准目标,找一找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差距,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以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弘扬正气、树立新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李志勇)

上一篇:广安观潮丨淬炼过硬本领 夯实履职根基
下一篇:广安观潮丨研究新情况 破解新难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