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数据赋能规范土地流转
发布日期:2023/4/4       作者:陈严进 张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2126]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徐政一行来到盐东镇曙阳村,实地督查“小田并大田”后的耕地保护情况。指着眼前无边的麦浪,该村党支部书记蔡绍景介绍说,“自从‘小田并大田’改革实施以来,村里原本细碎的小块田经过流转,成了连片的大条田,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农田利用率提升了,农民的收益也提高了……”

       亭湖区位于苏北里下河平原、黄海之滨,是一个城乡复合型的城区,面临既要守住耕地红线,又要发展城乡经济的现实挑战。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亭湖区纪委监委聚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强化政治监督,积极参与支持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小田并大田”改革,探索研发运用农村土地流转闭环监管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双监督,持续推动规范土地流转。

  “流转闭环监管系统汇集流转土地‘四址、权属、合同、用途’等关键信息,通过设定阈值比对人员信息、时间节点、流程顺序等关键词,对17项潜在廉政风险点设置3个级别自动预警模型,我们全程监督,跟进监督,实现对疑似违规问题的快速捕捉预警。”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系统运行以来,已汇聚数据资源25411条,累计预警风险隐患462条。

  对监管系统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判。凡是涉及承包大户拖欠承包金、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问题,及时督促农业农村部门,逐户逐年核对账目,全面清收追缴承包金,截至目前共追缴256万元;督促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进行严格执法。凡是涉及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问题线索,及时跟进调查处置,先后查处涉及土地流转领域问题12起30人。

  据了解,该区现有耕地53万亩,基本农田37.5万亩,对全区6.6万户分散承包的36.22万亩耕地,由原先的19.75万块小田合并成4.08万块大田,新增高产田4.2万亩以上,土地流转率达78.6%,农田抛荒、撂荒现象得到有效解决。

  “通过田块置换合并,结合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我们实现农田优质、集中、连片,促进了机械化作业和规模化经营。”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亭湖分局规划与保护科科长杨蓉介绍说。

  “我们将继续以农村土地流转为突破口,重点实施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捍卫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合法权益。”亭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爱军说。

上一篇:手记 | 查清虚套的工程款
下一篇:手记 | 一波三折的违纪违规款追缴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