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江苏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 激荡清风正气 凝聚党心民心
发布日期:2023/1/5       作者:      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1404]

南京的颐和路民国时期公馆风貌区,是71岁市民王大爷经常去散步、锻炼的地方。这里的一些文保建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沦为老板、官员聚会消遣的高档会所,拒寻常百姓于大门之外。王大爷记得,之前一到晚上,颐和路上豪华车辆来来往往,时常堵塞交通。“多亏了八项规定,现在我和老伴儿可以来这边转一转、玩一玩,看到的都是正能量、好风尚。”

  细微之处见变化。十年磨一剑,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也在江苏大地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作风改进大潮,刹住了一些长期未刹住的歪风邪气,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牵住作风建设“牛鼻子”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强调要从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同志做起,带头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字当头持续纠治“四风”突出问题。

  在江苏,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局的自我革命,从省委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

  十年来,省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制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修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牢牢牵住责任制“牛鼻子”。

  省委率先垂范、言出纪随,省纪委严格执纪坚决整治“四风”,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小酒杯折射作风建设大问题。省纪委监委集中排查整治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时发现,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钻“商务接待没有禁止饮酒”空子,打“擦边球”,搞“变通”。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最严“禁酒令”,明确除外事接待外,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以“禁酒”小切口推动作风大转变。

  “以前是酒逢知己千杯少,招待起来没完没了;现在是清茶一盏迎君到,谈工作轻松无酒扰。”如今,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眼中,“禁酒令”已不再仅仅是“紧箍咒”,还成为公职人员拒绝不正之风的“挡箭牌”和维护党风政风的“护身符”。

  针对少数地区责任传递逐级衰减、执纪问责力度偏弱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向相关设区市党委、纪委发函提醒,推动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逐级传导到市县;针对“四风”问题突出的地区、单位,协助省委约谈“一把手”,压实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动真碰硬、抓铁有痕,

  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2012年底至2022年初,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崔健多次在节日期间,违规收受下属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现金、购物卡券等折合共计100.1万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其亲属赴西班牙、马尔代夫等地旅游……2022年9月,崔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十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整治——

  狠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歪风,省纪委监委开展“过节不收礼品礼金”专项行动,印发通知明确“六个严禁”要求,对省直机关和市县开展4轮明察暗访,并组织13个设区市纪委监委进行“全覆盖”“地毯式”交叉互查,共查处两节期间“四风”问题114起、处理155人。

  斩断“名贵特产”背后的利益链,省纪委监委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协助省委梳理确定我省4类名贵特产清单,查处违规违纪问题405个、处理672人。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进一步推动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实措施,针对6个方面9个问题提出30条具体举措,并选取26个县市区和乡镇街道作为基层监测点,常态化开展蹲点式监督,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

  十年间,一个个作风建设“小微题材”的突破,成就了全省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宏大叙事”。基层干部普遍感到,如今留痕迎检少了、留心工作多了,填表报数少了、走村入户多了,身心负担减轻了、工作干劲更足了。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的“考点”。从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到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再到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十年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锲而不舍、串点成线。如今,越到节点越要自律成为越来越多党员干部的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万余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近5.3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万余人。省纪委监委坚持按月向社会发布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目前已发布59期,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四风”露头、人人喊打的氛围。

  标本兼治、久久为功,

  推动作风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东海县水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牛飞等5名局领导在已领取车改补贴、交通费的情况下,以水利工程项目租车为幌子,由下属单位出钱为每人配备一辆专车,长期公车私用。2021年,省纪委监委督办查处了这起发生在群众眼皮底下的“车轮腐败”,给予牛飞等10名党员领导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并向社会公开通报曝光。

  案件的查处和通报,只是以点带面深化治理的开始。针对东海县委县政府在公车管理上管理不严、纠治不力等问题,省纪委向东海县委制发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切实抓好整改。与此同时,一场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专项整治在全省同步推开,通过以案促治、以案促改,巩固深化公车管理整治成效。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在查处典型问题、不断深化整治的同时,省纪委监委注重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四风”问题规律特点、发生原因,推动源头治理,做到查处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

  “以往婚宴动辄摆上四五十桌,不但增加了家庭负担,还带坏了社会风气。你作为党员干部,儿媳又是人民教师,希望能从简操办婚事,树个好典型。”日前,东台市开发区双新村党总支书记臧志琴在儿子婚事操办前,主动向区纪工委报备,经纪工委的倡导,他邀请村里婚俗倡导会的同志一起拜访亲家,双方达成简办婚礼的共识。

  在我省,不搞天价彩礼、简化婚礼仪式、丧事不摆流水席已成为社会新风尚。省纪委监委坚持纠树并举,指导各设区市从党员干部入手,明确强调严禁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收钱敛财,推动省民政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政策措施清单》,共同推动形成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

  在治理面上突出问题的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把制度建设作为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的重要保证,深入查找制度漏洞,推动健全长效机制。

  站在作风建设新的历史起点,必须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全省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驰而不息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让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征程清风涤荡、正气充盈。(顾敏)

上一篇:李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作工作报告
下一篇:多部门加大联合惩处力度 形成强监管震慑力 综合施治遏制商业贿赂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