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美文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美文     
神奇牛栏山
发布日期:2022/11/4       作者:      来源:省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767]

顺义山少且矮小,在燕山群峰中微不足道,远远望去,如同岗丘。别看山不高,其中一座名气不小,广为人知,每天傍晚电视里都飘散出牛栏山的酒香。

有好酒必有好水。潮白河从牛栏山身旁流过,清澈的河水不足为奇,众多的泉水才是特色。贴着牛栏山后还有一峰,名灵迹山,两峰一脉。灵迹山上泉水好,量大,可灌溉50余亩稻田,还有灵迹井,水质极为甘美。这一带很早就有人以泉酿酒,至民国时已有几家烧锅,几十人从事这一行业。唯独牛栏山成为佼佼者,颇受大众喜爱,热销于邻县与京城。

灵迹山颇有神灵,传说曾有仙人骑着金牛来到这里。山上建起了灵迹院,俗称头陀寺。寺院后留有金牛的蹄迹。牛歇下来,住在山洞里,于是有了牛栏山与金牛洞。山洞前有石槽,两丈多长,自然形成,常年积水,称为饮牛池。洞口上题有大字:金牛洞。有人看到过金牛出洞,下山觅食。真实与神奇交织在一起,有好奇者专门去探寻,钻进山洞,扔下石块,听到了回声,扔下轻的物品,良久,竟从潮白河里漂出。

潮白河本为两条河:潮河、白河,旧时几经改道,最终合为一水。河面宽阔,冬季水少,而夏秋之季,河水丰满,可供通航,成为古时的交通要道。牛栏山上建有测量架,俗称望粮墩。砖砌圆台,高1丈3尺,直径9尺。相传为辽代萧太后建,以观白河运粮。

牛栏山东北是古北口,北方骑兵多从这条通道攻入。古北口若是燕山山脉中的一座大门,牛栏山便是门墩儿,越过此地,一马平川,直奔京城,可谓:兵家必争之地。后设立漕河营,驻兵把守。统领军官为把总,手下一般会有百名以上的士兵,官兵驻在潮白河边的城。城不大,设二门,靠着牛栏山,取石筑建。

交通要道,官兵众多,舟楫往来,商旅不绝。人们在城周围聚集,甚至定居,呈现出一派繁华景象。牛栏山成为左辅重地、第一世镇。

潮白河每至夏秋之季,涨落无定,一旦洪水暴发,毫无遮拦。城濒临河畔,早年已被冲毁。漕河营向西迁移,搬到牛栏山镇北门外驻防。城没给人们留下更多记忆,有幸在漕河营关帝庙碑记中留下了名字:金牛堡。

牛栏山在顺义城区的正北,地理位置重要,明代被命名为顺义山,作为顺义的标志,体现出牛栏山的特殊。顺义虽山少,却也有几座,且各有故事。独以此山为象征,这是官方赐予的荣誉。时光如梭,光环渐渐淡去,人们还是习惯称为牛栏山。

牛栏山浑身是宝。盛产的青石颜色纯正,经雕琢会现出白道,青白相间,颇为美观,清代之前便为文人墨客赏玩之物。山石又是上好的石灰原料。于是挖山采石,民国时,牛栏山已有石厂近十家,石灰窑六处。

山体经多年开采,不断“瘦身”。山下有识村民担心,联名上书,要求保护山体及文物。民国十三年(1924年),地方政府发布了保存牛栏山古迹的公示。其中说到,此山青石不得盗采,且不得破坏山上的金牛洞、饮牛池、鸽子洞、望粮墩、碧霞宫等古迹。

我沿山体周边行走,山上有覆盖的黑土,长着灌木,这是当年没被开采的部分。西行,于山石间看到了残留的山洞。洞口约一人高,可能出于安全考虑,已用土砖封住。志书记载,牛栏山中峰下西面是鸽子洞,东面是金牛洞。鸽子洞不会这样大,金牛洞又不会在西面。当地老人认为,此洞就是金牛洞,现在只剩个“牛尾巴”。无论怎样,我还是对金牛洞的题字与饮牛池充满想象。山洞本为自然形成,司空见惯,而在此却列为顺义八景之一:金牛古洞。

牛栏山经历了几多风雨,如今山前修建起公园,山体被彻底保护起来。人们可以在公园追忆悠久历史,欣赏山的美丽。纵观山体,呈现出淡黄色,在暖阳的照耀下更显金黄,称为金牛山极为恰当。

靠山吃山,牛栏山养育了周边的人们。牛是人类的朋友,相伴相随,从农耕年代的食不果腹,一步步走向丰衣足食。牛有多种颜色,而人们总愿意用黄色相称,即使铜做塑像寓意也是为金。老黄牛获得了诸多赞誉:拓荒在先,任劳任怨,不求所取,无私奉献……这正是牛栏山的写照。(高文瑞)



上一篇:欢喜写的高邮人
下一篇:家 风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