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手记·我与这十年 | 村级招待费中“四风”治理
发布日期:2022/9/29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024]
        不知不觉,我在纪检监察岗位已经工作了十个年头。十年间,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基层公款吃喝歪风得到有效遏制,“四风”治理逐渐走深走实。

  2011年7月,我从一名党校老师转岗至乡镇担任纪委书记。作为纪检新人,我坚持走村入户访民情,渐渐地,与村干部、村民都熟悉了起来。年底的时候,有几个村跟镇上打了申请报告,说是村级招待费用超额了,需要追加费用,请镇里批准支付。我到村里了解情况,村干部们向我诉起苦来:村里每年需要招待很多“客人”,工作结束还得安排吃饭,村里也很无奈。但又担心招待不好会影响考核、影响项目审批,因此,即使县里和镇上出台的招待费用支出细则都针对各村集体经济情况规定了招待标准、范围、费用总限额,但超标、不规范的招待还是有不少。

  事情很快有了变化。2012年年底,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和同事迅速行动起来,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每一张财务凭证都经过审核盖章签字,每一笔招待费用都写清招待事由、就餐人数。同时,我们立即实行“阳光村务”,采取“传统张贴+数字晾晒”的方式,将村里每一张发票都扫描上传至村务平台,并通过纳入广播电视点播系统的方式,组织村民参与监督。渐渐地,村里的“客人”少了,招待费也回落下来。

  但仍有少数村干部存在侥幸心理,糊里糊涂办事。2014年年底,在日常监督检查中,我们发现某村仍存在违规购买香烟用于招待的情况,经过我们的教育,该村村书记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动退赔了款项。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乡镇纪委书记一届期满后,我转岗担任宣传委员,身份从监督者转变为被监督者。2018年年初,根据组织安排,我再次加入纪检监察这支光荣的队伍,成为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一员。

  这一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县创新推出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村务卡结算制度,即各村确定2名持卡人,专门对该卡进行实名制管理。其余村干部可以填写联系单申请使用该卡,使用后需附上刷卡单、开支明细、报销凭证等清单,方可报销。这一举措,让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的使用方式从原来的“现金支付”转变为“刷卡支付”,不仅统一纳入了公务卡结算管理,实现了资金流动、开支项目以及数额的可查询、可追溯,而且确保卡上的每一笔开支都对村民公开。

  偶尔再回到村里,碰到相熟的几个村干部总会感叹,现在各种工作组、指导组到村里开展工作,基本都返回单位就餐,村里的负担小了,涉村务支出的群众信访举报也呈快速下降趋势,村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了。

  虽然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但作为监督者的我们深知,“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压力仍在,且呈现出隐形变异、花样翻新、手段升级等特点,我们必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浙江省德清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陶慧莉)

上一篇:我省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模范座谈会在宁召开
下一篇: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第二周通报6起典型案例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