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网言网语丨 保持清清爽爽的党内同志关系
发布日期:2022/9/23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670]
我们党历来强调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条基本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显著变化之一,是建立清清爽爽的党内同志关系方面取得了新成效。网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交流认识感受,积极建言献策。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通过压实政治责任、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对一把手监督、搭建沟通平台等,让清清爽爽的党内同志关系成为常态。图为该区纪委监委干部到普吉街道,就纯洁党内同志交往进行调研。(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纪委监委供图  李姝 摄)

  纯洁党内同志关系是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

  清风扬帆:纯洁党内同志交往,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课题。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能够有效打破各种“潜规则”意识和“小圈子”文化,保持共产党人纯洁、坦荡的本色,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高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奋进新进程中,每一名党员都要有高度的自觉意识,传承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为建立、巩固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持续努力。

  密城夏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离不开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从众多落马官员违纪违法情况看,搞“小圈子”等不纯洁的同志关系,危害非常大。从根本上来讲,把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江湖化的种种现象,是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不讲纪律的表现。

  临川梦玲:党内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是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党内同志之间的关系除了工作中的上下级关系以外,相互之间是平等的。大家坦诚相见、相互关心,必要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讲原则又讲感情,这样才能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既有利于党的事业不断发展,也有利于个人的成长进步。

  北京市昌平区纪委监委坚持思想“铸魂”、作风“塑形”、学习“增能”,着力构建清清爽爽的党内同志关系。图为该区纪委监委“红廉文化阅读组”选读交流《宋濂散文选集》有关内容,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提升思想境界,纯洁人际交往。(北京市昌平区纪委监委供图  张博 摄)

  祛邪扶正人人受益

  桐君山下:前些年,有的地方、单位党内同志之间的关系一度受到了污染:相互之间较少称呼“同志”,就是喊了也不理直气壮,而是出现了“老板”“大哥”“姐们”等称呼;有的拉拉扯扯、吹吹拍拍;有的搞团团伙伙,一门心思为私利……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洗礼,通过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如今党内同志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根本性的正向改变。

  侗乡清风:“风气好,人人受益;风气坏,个个受损。”不久前,我所在党支部开展谈心活动,大家集中谈到,为健康的党内同志之间关系的持续巩固发展而高兴,同时表示要倍加珍惜取得的成果。如今,大家以党性原则为基础,坦诚相见、清清爽爽,感到心情舒畅,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工作合力也明显增强。

  清风拂衢江:曾几何时,在有的单位,“圈子”文化、“面子”文化等侵噬了党内同志之间的关系。近些年来,经过强有力的正风肃纪反腐,“利益型”“依附型”等不健康的同志关系没有了市场,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不断提升。如今,少了虚伪的人情,少了利益的勾兑,多了原则的坚持,多了相互的支持,大家工作生活更加积极向上。

  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与市检察院党组同向发力,在处理党内同志关系上,坚持用党的性质、宗旨、原则、纪律等规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抵制庸俗关系的侵蚀。图为该纪检监察组与市检察院有关同志就推动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进行交流。(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供图 王忠明 摄)

  持续推动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华蓥清气:纯洁党内同志交往,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压实政治责任、守住纪律底线、强化党内监督等方面,从严从实,常抓不懈。要坚持教育引导、摸排清理、查处震慑一体推进,对党内称呼“市场化”“江湖化”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露头就打,对搞拉拉扯扯等行为坚决抵制,对“越过红线”的严肃查处。同时,着力消除“袍哥”文化、“圈子”文化等腐朽文化的不良影响,建立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

  如云清风: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原副区长、公安分局原局长吴革贪腐案,曾对当地党内同志关系造成不良影响。对此,该区出台“八项提醒”“九条告诫”,要求党员干部与不规不矩、吹吹拍拍的人和事划清界线,并将党史教育、党性教育与纪法教育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养性、崇德尚廉、遵纪守法,建立正常、纯洁的同志关系。

  七彩洋林:近年来,江西省上高县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从倡导相互之间喊一声“同志”开始。称谓不是小问题,“同志”之称象征平等,称呼也反映党风。该县坚持从制度入手、从点滴抓起,明确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在党组织生活、工作汇报、会议发言中,不得出现“百忙之中”等词汇,抵制庸俗关系的侵蚀,让党内关系更简单、更纯洁,让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成为常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麟泉  整理)

上一篇:画里有话 | 欢度国庆 喜迎盛会
下一篇:广安观潮丨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