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我与这十年丨建好"监督台"
发布日期:2022/9/23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5978]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的“老兵”,这些年我先后在效能督查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等部门工作。回顾十年来的工作,纪检监察体制在改革,内设机构在调整,工作方式在转变,但以民为本的工作理念却从未改变,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监督执纪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我感受颇深。

  2016年,我来到厦门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任负责人,查处工作作风问题是党风室的一项主要工作职责,但作风问题通过监督检查往往难于发现。作风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的诉求如果得不到解决,背后往往就是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我们决定以收集群众反映问题为突破口。

  如何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如何与群众高效便捷地沟通联系?以往我们通过来信来电等方式接受群众反映,要么是群众单向输出,要么是沟通时间和频次有限,交流不够全面深入。于是我们想到借助新媒体平台,创建“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专门设置“反映问题”模块,通过微信与群众实时在线互动交流,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并牵头开展直查督办,在查处作风问题的同时,切实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微信上打打字就能解决问题?”“我们这些小事儿纪委真的会管?”“监督台”建立之初,群众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很多群众反映问题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 

  记得有群众通过“监督台”反映,她拿着省内异地医保卡到厦门几家医院的自助机上都没办法办理结算,作为一名重病患者她每次都要到窗口排长队很不方便。收到群众反映后,我们向委领导提交了专项报告,经研究,市纪委监委决定启动直查督办。

  我们首先到全市多家医院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确实如群众所说,全市各医院无法实现省内异地医保卡自助机结算。随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市医保局、市卫健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得到的答复是由于系统不稳定、接口改造不顺利、技术复杂等原因造成推进困难。但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这个问题乍一看似乎是技术和流程问题,但表象之下,反映出的却是相关部门服务群众的态度和作风问题。

  “请问上次我反映的异地医保卡自助机结算的事情办理得怎么样了?”这期间,反映问题的群众多次通过“监督台”向我们询问处理进展,我们也及时答复群众正在调查处理当中,让群众心里的“石头”落地。

  为打破“僵局”,切实打通问题堵点,我们决定牵头召开一场专题推进会,召集各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共同参会,各家单位把面临的问题都摊开来说清楚,从切实解决群众问题的角度,避免推诿扯皮,共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推进会果然收到了效果。3个月内,全市异地医保卡自助机结算机构从7家增加到63家,实现了全覆盖;异地医保卡自助终端结算数从3万多笔增长到近27万笔,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政策的方便。

  从原来的“单向输出”,到后来的“微信互动”,从一开始的“将信将疑”,到后来的“纷纷点赞”,这一转变的背后是我们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幸福感和获得感。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将群众时刻装在心里,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这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工作宗旨,也是我们将始终践行的初心和使命。(厦门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 卢建华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上一篇:手记·我与这十年 | 派的权威 驻的优势
下一篇:手记·我与这十年 | 思想政治工作成了法宝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