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我省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筑牢防护墙, 守好“大粮仓”
发布日期:2022/9/22       作者: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946]

【开栏的话】 悠悠百姓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整治粮食购销、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停车收费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用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即日起,本报推出“监督执纪惠民生”专栏,展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小切口”守护“大民生”的生动实践。


  眼下,秋粮临近成熟。仪征市陈集镇双圩村种粮大户姜学党正在承包的百亩粮田里忙碌,为秋收作准备。有了两三个月前夏粮销售的顺利和舒心,姜学党对秋粮销路信心满满:“今年的小麦每斤比去年多卖了2毛多钱,算下来每亩地多挣150多元,卖粮后第二天我就收到了粮款。粮站收粮不仅价格公道而且付款及时,让我们粮农种粮更有干劲。”

  农民放心卖粮、舒心卖粮、安心收益,得益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取得持久性成效”任务目标,持续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深化,守护好江苏“大粮仓”。

  凝聚监督合力,让问题“清仓见底”

  “你们今年粮食收购量多少”“收购粮食的质量如何”“粮款支付是否及时,有无拖欠粮款、打白条的情况”……前不久,淮安市纪委监委全力推进涉粮专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涉粮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问题整改及夏粮收购专项监督工作,深入本地国有粮食企业,聚焦国家粮食价格政策执行、小麦收购环节规范、入库粮食安全等重点内容,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推动整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省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等各方力量,形成监督合力。

  去年9月底,省市县三级同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先后组织11个省委巡视组、92个接力和联动巡察组,对735个巡视巡察对象进行“政治体检”,紧盯“转圈粮”“空气粮”“升溢粮”“损耗粮”“价差粮”“坑农粮”等几种“靠粮吃粮”腐败类型,深挖细查,督促推动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主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国有粮食企业执行责任全面落实。

  自查自纠是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环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各地各部门紧盯收购、储存、轮换、销售关键环节,透过业务问题、管理问题,审视是否存在责任、腐败、作风问题,对基层粮库开展拉网式清查,全面清查威胁粮食安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严查涉粮腐败,揪出一批粮仓“硕鼠”

  在粮食购销环节通过虚增购粮数量、虚报粮食损耗等方式套取单位资金,甚至利用运粮集装箱价格波动“敛财”,南京市纪委监委9月12日通报,南京将军山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原经理高某已被开除党籍,因涉嫌贪污、受贿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随着涉粮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深入推进,一批“粮耗子”应声落马。经梳理发现,我省85%以上的案件发生在基层粮库和粮食购销企业,“一把手”和财务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突出。基层粮库业务链条复杂,粮食部门和粮库之间“上下勾连”、粮库工作人员“集体抱团”、“粮官”与粮商之间“内外勾结”问题突出。

  为确保问题线索查清查实查透,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粮食部门和企业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逐个环节审视、逐个疑点核查,发现问题线索161件,累计立案查处129件、131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发现涉粮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212件问题线索重启核查,累计立案查处49件、56人;对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移交的615件问题线索优先查办、快查快结,累计立案查处358件、366人。

  紧盯“粮”和“账”,抽调专业人员协查涉粮问题线索。在查处无锡市锡山区地方粮食储备库原主任房树江私售“升溢粮”贪污粮款案时,无锡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粮食专业人员、审计人员作用,迅速查明其违法事实。最终,房树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促改系统治理

  “提前在APP上预约,检验、称重环节加起来不过20分钟,就能进场卸粮。”9月2日,新沂市阿湖镇条河村,市粮食购销公司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售粮大户王春喜使用“满意苏粮”APP。过去,王春喜要一大早到粮库排队,“遇到集中售粮当天还不一定能卸得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新沂市纪委监委迅速推动粮食购销公司简化程序,推动提高“满意苏粮”APP预约售粮使用率。

  推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防范风险,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抓好以案促改,积极推动党委政府、粮食部门和企业增强举一反三、抓本治源、完善制度的主动性,有针对性地提出建章立制、强化警示、加强监管的意见建议。

  今年4月,我省召开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深入分析粮食购销领域尤其是基层粮库存在的突出问题、基本特点和主要原因。全省多个设区市以及粮食企业也相继开展粮食系统警示教育活动,将严惩腐败与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

  省纪委监委先后多次专题研究,督促健全粮食购销体制机制,推动党委政府成立粮食安全委员会、组建省级储备粮管理公司、加快智慧粮库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向粮食部门和企业发出纪检监察建议59份,组织开展专题调研206项,推动建章立制846项,以“小制度”促进“大治理”。(顾 敏)


上一篇: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修订颁布《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答记者问
下一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组织编写《纪检监察纪法适用研究》(2022年第1辑)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