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我与这十年 | 板鸭香宜人
发布日期:2022/9/15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588]
       最近,机关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下企业”活动。我挂点联系一家生产经营板鸭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我,随着天气转凉,腊货市场迎来旺季,全国各地的订单像雪花一样飘来。“以前做生意是靠关系,现在拼的是质量和服务。”

  他这一番话让我思绪万千。腊货板鸭在我们这里已经有500余年生产加工历史,“南安板鸭”品牌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板鸭,曾在我们周边的礼品市场中小有名气,很多人提到大余县,第一印象就是这里的板鸭用来送礼,拿得出手,有面子。

  我参加工作那一年,中央八项规定还没有出台。每到腊货上市的时节,不少单位部门用公款买板鸭,或作为单位福利,或作为特产馈赠关系户。中秋、春节等节日前夕,各大板鸭厂门口挤满了拉货的车辆,可谓“一货难求”。

  党的十八大后,县里一些单位明目张胆违规滥发福利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将板鸭作为礼品用于公务接待的现象基本上得以杜绝,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犯糊涂。有一次,我和同事通过查账发现,一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以发放年终福利的名义,违规为30名村干部、村“两小组长”各发放2只板鸭,合计花了3577元公款。

  经教育,这名村书记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明白了违规发放福利不是小事。“关心同事、促进工作都是借口,说白了就是以正常福利为借口占公家便宜,严重违反财经纪律,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他说。

  这些年,我们县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二十个严禁”,对收送南安板鸭等土特产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清风正气不断充盈。针对以板鸭作为违规发放福利和收受礼品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我们县里每年开展专项整治,精准施治,靶向治疗。

  “板鸭虽好,但不能触碰纪法底线”,逐渐成为我们当地党员干部的共识。大家愈发认识到,只有遵规守纪,花自己的钱买土特产,在餐桌上才能吃出幸福的味道。

  这几年,委机关领导班子带领我们联系企业,主动做企业的廉洁“守护神”,广开渠道起底领导干部以权谋私、靠企吃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一家生产板鸭的企业负责人受聘担任特约监察员,营商环境监督不断延伸。一名企业负责人说:“现在,干部吃拿卡要等问题少了,办事效率高了,我们企业生产劲头更足。”(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纪委监委 黄诗云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手记·我与这十年 |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手记•我与这十年|信任从阳光起步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